女性培育計畫 讓「妳」引領改變

文字-A A +A

2009年第六屆年輕女性國際事務培訓計畫。YWCA提供

二○○九年第六屆年輕女性國際事務培訓計畫。
YWCA/提供

【記者邱欣怡/台北報導】基督教女青年會世界協會自一八九四年創立以來 ,致力於培養女性領導能力。自一九九九年起,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隔兩年舉辦「年輕女性國際事務培育計畫」,今年已邁入第七屆,希望透過「Challenge,Change,Chance。(自我挑戰,引領改變,創造機會)」的宗旨來培養女性,有挑戰自我、改變自己與社會的能力。

「年輕女性國際事務培育計畫」目的是為了培育年輕女性能夠有多元的思維與全球公民素養,並強化參與國際事務的知能。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主任幹事于娟娟表示,希望年輕女性在參與培育計畫後,生命本質能夠有改變,知道自己也可以是有影響力的人。透過參與計畫,能夠有國際思維,與在地行動力。有了十八至三十歲的年輕女性加入 ,使組織能夠更活絡,透過網路科技力量,結合公民記者,讓婦女報導與婦女相關的議題,將影響力發佈出去。
計畫開辦以來已有約七十位傑出女性代表參與世界各類國際會議。在二○○八年,第五屆學員陳羿谷代表參加國際婦女理事會亞太區域研討會,會議主題係達成性別平等之挑戰及關於女性的人口販賣與暴力。當初還是研究生的陳羿谷,經由教授的推薦參與了年輕女性國際事務培育計畫。 課程中女人與職場的相關紀錄片,開啟了她對女性議題關心。陳羿谷說:「從紀錄片中,我看到了女性的困境,學習用更寬廣的視野、細膩的思維去觀察台灣的現象。」

紀錄片中描述,台灣的年輕女性和過往相較,或許增加了很多受教育、獨立自主選擇的機會,但在人身安全、家庭角色分配、奠定經濟能力等方面而言,依舊面臨許多的困難,如家暴、性侵害與性騷擾等。這類新聞層出不窮、工作之餘仍要負擔大部分的家務、薪資水準也比同條件的男性略低。

課程結束後,陳羿谷積極的參與女青年會活動,同時也爭取參加國際會議。她於二○○八年四月赴印尼雅加達參與國際婦女理事會亞太區域研討會(ICW,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Women);會議的主題分別是「達成性別平等的挑戰」、「採取行動:針對施加於女性的人口販運與暴力」,內容則以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 (CEDAW)為討論主軸。

會議中最令陳羿谷印象深刻的是人口販運的部分。她表示,會議中提到,美國於二○○七年所提出的人口販運問題報告,來自中國與東南亞的女性,係以假結婚、不實受雇、走私等途徑被販運到台灣,從事強迫勞動與性剝削;而在二○一○年的人口販運報告中,美國依人口販運被害人保護法,責成 國務院每年針對全球一百七十七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販運情況進行評等,並區分為四級,由低至高分別是第一級、第二級、第二級觀察名單、以及第三級。台灣受評為第一級國家(二○○九年時為第二級國家),她感慨說:「我們至少是可以看見公部門對於人口販運問題的改善。」

身為台灣人,站在國際會議舞台上就是代表著台灣。陳羿谷說:「面對人口販運這樣嚴重的問題,我當時壓力很大,也有很大衝擊。」人口販運其態樣相當複雜,勢必成為全世界共同面臨的問題,而不僅是單一國家遭受指責。當時與會的成員對於年輕女性願意關心國際議題,係抱持相當鼓勵的態度。

回國之後,陳羿谷也致力於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倡導,曾在婦權會及基隆社會處進行相關演講。目前任職於台灣防暴聯盟,致力於杜絕家暴與性侵害,關心婦女人生安全及相關法律制訂,更多是對青少年及兒童法規的制訂,針對近日不斷發生的校園霸凌事件。還有致力做受害者的輔導,更重要的是還要去改善施暴累犯者。她說:「對我而言,這幾年來我會希望自己能為女性做得更多,同時也期許更多年輕女性投入關心社會議題的行列。」

延伸閱讀
YWCA年輕女性部落格
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
CEDAW
台灣防暴聯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169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8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0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10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866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7,04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161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358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441
推:
0
回應:
0

女性培育計畫 讓「妳」引領改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4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4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