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品翰、蔡依宸/台中市報導】 當清晨的第一道陽光穿過球場,台中四民牛不老棒球隊的球員們早已在那裡準備開始他們的訓練。即使在清晨五點,他們的熱情仍然不減。球場上充滿了歡笑和訓練的聲音,彷彿這片場地就是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這個訓練場上,有著各個年齡層的球員。最年長的球員已經八十歲高齡,但江鴻義依然保持著對棒球的熱愛和對挑戰的渴望。他是球隊中的精神領袖,不僅在技術上給予指導,更在精神上激勵著年輕的球員們。這支球隊名為台中四民牛不老棒球隊,四民牛不老棒球隊的成立是由當地里長江麗慧發起且創立,球隊創立初期主要由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所組成。


↑球員練球的過程。攝影/黃品翰

四民牛不老棒球隊的成立是由當地里長江麗慧發起的。江麗慧在當地經營已超過20年,對社區有著深厚的情感和貢獻,而棒球隊的創立源自於一次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的看棒球活動,該活動讓江麗慧想到可以帶著當地居民們一同觀賞職業棒球比賽,在觀賽過程中,居民向她提出籌組棒球隊的想法,她也詢問了在場居民的意願,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支持下,於2017年6月正式成立了四民牛不老棒球隊。

籌組初期不易 領隊努力找尋球員


↑球員練習基礎打擊及跑壘。製作/黃品翰

球隊創立初期主要由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所組成,剛開始組建球隊時,面臨著乏人問津的困境,僅有零星幾位志同道合的球員願意加入,在里長江麗慧的積極下,她向四民社區發展協會的關懷據點裡的長者們詢問是否有意願一同組建不老棒球隊。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和堅持,她四處向里民推廣運動的重要性,終於,在她的大力推動下成功地組建球隊。如今,不老棒球隊已擁有三十七位球員,平均年齡為六十五歲,最年長的球員江鴻義甚至已達八十高齡,但他每天清晨的訓練從不缺席。教練說他是最勤勞、最認真的一位,儘管年邁,身體更不易快速運動,但他仍然非常努力練習,表現的特別亮眼。領隊也表示:「這剛好很符合我一開始的期望,讓長者們走出家門,活動筋骨。他們參與這項運動的同時,也在球場上與其他球員互動,對整體健康有著極大的幫助。」江鴻義感慨地說道:「大家喜歡這支球隊,對我們來說是最令人開心的事情。」這支由長者組成的棒球隊,不僅展現了他們對運動的熱愛與堅持,更體現了生命的活力和無限可能。

從頭學習 不畏困難 女性球員嶄露鋒芒


↑球員練習基礎傳接球。攝影/黃品翰

由於這支棒球隊主要由年長者所組成,教練陳文傑說道:「大家的年紀有了,腳有問題、腰有問題的很多。」身為年長者的他們都在克服著因年齡增長而造成的體力衰退問題,「剛來的時候什麼都不會,挫折感很重,當時很想直接放棄。」今年六十五歲的球員賴素麗說道。從半導體工業退休的她,從來沒有接觸過棒球,再加上在這支男性占一半以上的球隊裡,身為女性的她體力時常沒有辦法跟上其他球員,那時候的她一度想打退堂鼓,但是,在教練及隊友們的鼓勵下,透過長期訓練,賴素麗現在已經成為球隊中最重要的捕手。

「加入棒球隊是退休前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另一位六十歲的女性成員邱淑瑛說道。教師退休的她原本只想從事志工工作,在哥哥的推薦與鼓舞下,成了棒球隊的志工,一開始從沒想到會下場打球,起初最難克服的是自身打擊與其他球員相距甚遠,相比之下覺得自己能力不足,甚至體力不佳讓其程度受限讓她開始懷疑自己,透過球員們彼此相互關心與鼓勵與日復一日的練習,「盡力就好!」,她這樣告訴自己,現在的她,也在四民牛棒球隊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歸屬感。

重要的不是球技是自身安全


↑球員重視傳接球熱身。攝影/黃品翰

「練球很重要,身體更重要。」教練陳文傑說道。他強調,所有的球員都已步入長者的行列,因此,在場上的動作、打擊雖然重要,但若做不到也無需過於強求,最關鍵的是確保自身不要受傷,將安全放在首位。球員們能夠走出家門、活動身體,已經實現教練與領隊共同的目標,這不僅是一項體育活動的基本原則,甚至在追求目標的同時,我們更應關注自己的健康與安全。球隊隊長蘇芳義也表示練球時大家固然全神貫注,但保持謹慎、防範於未然更顯重要,這種態度不僅適用於球場,同樣也是人生的智慧,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我們需要全力以赴,但同時也不能忽視對自己身心的呵護,就像打棒球一樣,生活中的每一次「揮棒」,都應該是在確保不會傷害自己的前提下進行的。從不老棒球隊的訓練中,能學到的不僅僅是球技,更是一種生活的哲學,在追求夢想和目標的過程中,絕不能忽視自我保護的重要性。

以球會友 球隊成為彼此第二個家


↑隊長集合球員鼓勵大家。攝影/黃品翰

「每天一早就有一個精神寄託。」隊員楊期忠說道。江麗慧表示不老棒球隊不單是一個透過球賽結交朋友的平台,更是一個能夠讓人在揮灑汗水的同時,與同齡人結下不解之緣的園地,共度時光帶來的快樂不言而喻。每一次的相聚都充滿了歡聲笑語。即使賽前的心情無可避免地緊張,但在隊友的陪伴下,即便面對再困難的比賽局面,也能夠堅強地一起面對,畢竟,在不老棒球隊中,勝負從來就不是最終的追求,真正的追求是在運動中達到身心的和諧與放鬆、這份深情不僅體現在平日練習時的閒聊,週末的聚餐,或是採訪時的相互鼓勵與關懷之中,更在日復一日的練習和一場又一場的比賽中,悄悄地累積,讓每位隊員之間的情感愈發深厚,對他們來說,這個球隊不僅是一個歸屬,更是他們的第二個家,一個充滿溫暖與支持的港灣。

採訪側記:

這次的採訪在清晨五點的台中市文中十棒球場跟著爺爺奶奶們一起訓練,從保養場地到暖身到開始訓練模擬賽,看似日常不過的事情,我們卻看到了他們心中的熱愛,第一次的採訪沒有我們預想的困難,球員們都很熱情的分享他們加入棒球隊的經過,在他們的言語中,彷彿也能感受到棒球所給予的快樂,最後甚至鼓勵我們做好每次的採訪,是相當難忘的一次經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696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5,38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352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6,237
推:
1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99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64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938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697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5,010
推:
0
回應:
0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