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埔族群大融合 三社齊跳牽田舞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李安豐台中報導】

中部平埔拍瀑拉族,以往遊獵於大肚山,這個勇敢剽悍的部落,曾在四百年前,一統中部平埔族群

暨南大學通識中心  簡史朗教授:「台中大肚山的東邊西邊,這群人包括幾社,牛罵社 沙轆社 水裡社,跟大肚社,大肚有北中南跟猫霧捒社,這群人講的話都是同樣的話,做同樣的祭典,他們取的名字也一樣,他們的語言也一樣,祭典也一樣,也唱同樣的番曲,歷史背景,史前的證據,也證明這是一群人。」

臺中市文化資產處  徐富崇導覽志工:「小白老師的話,因為他的身份比較特別一點,因為他是平埔族的後代,所以他接觸這一塊的話,由他來講,他們的家族歷史的話,跟我們講是會完全不一樣的,因為畢竟會有那個情感在。」

猫霧捒社族裔 白俊忠老師:「身份認同的話,我們現在一樣,就是流著平埔的血液,所以就是一代,接著一代的傳承下來,所以我現在,跟我女兒也是一樣講,就是說我們是猫霧捒社的,以後妳就是猫霧捒社的代表這樣子。」

台中市國語文研究學會  廖昭品志工:「今天我們來到這里是,歡迎參加這個,叫做猫霧捒社的一個活動 ,因為今天呢,就是大家一起啊,在這個春社里,我們有這種傳統的文化,我們要把它傳承下去。」

猫霧捒社族裔 白俊忠:「他們就是一個,準備要過年的一個時間,農曆的六月三十,那七月一號就是開始,做一個祭典,我們就是背祖公的部分,然後再來就是,我們的一個走標,那這個是以前就,一直有的一個文化,所以經過了大概一百多年,我們希望把它找回來。」

社團法人台中市國語文研究學會  賴燕鈴志工:「就是祭祖,把那個什麼,他們講的是嘟嘟,我們講的是草仔粿,跟那個米糕,鹹米糕他們在祭祖,跟那個魚,還有那個鹹豬肉,還有檳榔,還有酒,擺盤擺三盤,擺完的時候,前面全都要放酒,要把酒斟滿。」 

臺中市沙轆社文化促進會  潘明燈執行長:「這次猫霧捒社,陳美老師跟小白,他們要求我們拍瀑拉,跟沙轆社做牽田舞的共舞,因為以前是滿毒春花,跟簡史朗老師開始推廣,到今年的話,已經許不多十五六年了,今天很高興很榮幸哦,陳美老師一直推廣,五個社屬於拍瀑拉族的一族,大家能夠共同來做一些聯合,來把這個文化來推廣出去。」

猫霧捒社族裔 白俊忠:「我們其實要更努力,是找尋他們的後裔,或是一些代表的團體,那我們希望說,把以前他們拍瀑拉族,五社的一個,當初他們是一個同樣的族群,那他們在祭典的時候也一樣,使用的相同的那個歌曲,或是舞蹈。」 

社團法人台中市國語文研究學會  廖昭香理事:「第一次看到這個牽田舞,其實那個舞步是真的有點難,小白很貼心的就,把那個第一段備註,要怎麼去記它,所以我們就很快樂的,小白是很用心,而且他對這個牽田舞,研究的很深,我說一個男孩子跳這個牽田舞,怎麼會這麼好看,學了以後這個舞,很慢又很適合我的年紀,也是很有趣,就越來越喜歡跳,經過四月份到現在,半年的練習,可以跳這個牽田舞,就認識了很多好朋友,所以我希望說,每年都有能夠繼續的,把牽田舞發揚到,各個地方各個社區,我也很樂意去那邊,就是教學相長。」

猫霧捒社族裔 白俊忠:「我們就是要陸陸續續的,再跟沙轆社還有各社區,像楓樹腳的社區,然後春社社區  來做一個種子學員的訓練,那也請好多次,沙轆社來做教導,直到今年的話,我們陳老師這邊,也舉辦很多我們在地,牽田舞的訓練,所以目前為止的話,我們是可以獨立的去再去教學,像是最近去大肚社區教學的一個部分。」

大肚社區發展協會  商芷苓總幹事:「我很高興的說,我們的平埔族牽田舞,也可以來熱鬧,那我們以後,也可以延續每一年都是這樣子,也有我們的豐田祭,但是我們的豐田祭,可能跟別人的比較不一樣,牽田舞它是比較慢的, 那就是代表說,我們是慢慢的,那我們回到未來的時候呢,以前的生活的習慣,或是什麼,讓我們知道這個牽田舞,讓我們可以延續下來。」

猫霧捒社族裔 白俊忠:「一開始的話,其實比較困難的是說,因為當初的話,是以課程的一個方式來做,就是等於說在人員上,他每一次來的人員,他有可能這次來了,那下次可能又換新的一個學員,所以人員上不固定的話,就是說,我們每次學員都不一樣的話,我們就是重覆的一個重新開始教。」

牽田是平埔族,傳統過年慶典,這次拍瀑拉族人,用三社齊跳牽田舞的方式,來代表齊心團結的象徵

公民記者 李安豐台中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4.05.24

李安豐

加入時間: 2014.05.24
36則報導
36則影音
2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59

極端氣候強降雨 『淨零碳排』護老樹

2024-04-09
瀏覽:
5,962
推:
59
回應:
0
8:11

長期維護高美環境 難敵經濟開發壓力

2023-11-07
瀏覽:
16,802
推:
79
回應:
0
6:57

機器人創客工作坊 激起孩童學習熱忱

2023-10-03
瀏覽:
21,942
推:
32
回應:
0
9:51

耆憶普渡十三寮 看桌技藝傳五代

2023-09-05
瀏覽:
9,907
推:
24
回應:
0
9:44

攜手淨溪作伙來 源頭減量我做起

2023-04-11
瀏覽:
6,612
推:
122
回應:
0
9:49

外來強勢海蟾蜍 志工齊心護台灣

2022-03-15
瀏覽:
7,383
推:
329
回應:
0
9:53

追尋百年平埔足跡 再續寫猫霧捒傳奇

2022-03-08
瀏覽:
6,304
推:
197
回應:
15
9:52

「藺」類風情 大甲傳統工藝

2021-10-26
瀏覽:
3,612
推:
142
回應:
0
9:55

秉持理念耕作 堅守古法製油

2021-10-05
瀏覽:
5,410
推:
197
回應:
0
9:59

致力創作環保繪本 期望日後萌芽茁壯

2021-08-10
瀏覽:
4,689
推:
85
回應:
0

平埔族群大融合 三社齊跳牽田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