耆憶普渡十三寮 看桌技藝傳五代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李安豐台中報導】

看桌藝術又稱「麵粉尫仔」或是「糯米尫仔」,常用於中元普渡的供品,地方慶典祭祀時,總舖師除了要料理美食外,也需要學會米雕、蔬果雕等技藝,才能提供眾人滿意的供品。

紀福美食 紀木進師傅:「到我這已經第五代人了,以前就是七月時,總鋪師沒有工作,所以我阿公去鹿港學,以前做的時候,很小隻,做的是蟬 蜻蜓,都是小小隻的,用中秋月餅的盒子,裡面裝12隻。」

紀福美食 紀木進師傅:「你看它這個麵粉是軟的,但是它在做的時候,裡面一定要綁鐵絲,鐵絲支撐起來以後,你才能把麵粉做上去,它才能支撐起來,慢慢它會自然風乾硬了,硬了以後才能夠上色,它最難做的地方是什麼,是整個造型,它的造型,比如說它四隻腳都要踩著,或者是四隻腳,有一隻腳要驣空,四隻腳要踩四樣寶物,那都不一樣,你要做的時候,你就要想好了,你做好了再加寶物上去,就沒有辦法加了,祂像麒麟轉這向轉那向,其實祂最難做的就是,麵粉自然乾了以後,祂會自然龜裂,裂了補很麻煩,因為我們要做這個騰空,一定裡面要有鐵絲,有鐵絲它是硬的,麵粉是軟的,麵粉上去以後,慢慢收縮它的延展性會沒有,所以它這邊會比較厚,它不會裂,這邊比較薄它會裂,它會從這邊裂開,所以最難做,最難做就是形體起來以後,它裂開的地方要補,我們就把它補一補再上色。」

拍瀑拉文化基地  吳長錕主任:「所以這個文化一直在改變,大家的看桌文化,好像比較沒重視,老師覺得看桌文化,要怎麼做才能傳承。」

紀福美食 紀木進師傅:「應該說不是不注重,應該是說沒有把傳統,傳給傳統的人,你沒有把傳統推廣出去,你要推廣的,為什麼推廣不起來,第一它沒有經濟效益,你說一個大學生畢業,叫他來學這個三年四個月,不要說一年就好,學好了出去,他的通路在哪裡,他要賣給誰,他沒有辦法把傳統發揚出去,你說在社區,有 一兩位比較能做,他也是做個趣味而已,他退休閒著沒事,也是做個趣味而已,他已經退休了,他會為了做這個,來去賣錢讓他過好生活嗎,不可能,其實像十三寮,我覺得他的宗旨就很好,他的大廟因為七月十五普渡,但是他就跟主辦講,我們是什麼單位,十三寮,什麼單位我負責幾桌,我們有看桌要來這邊排。」

臺中市十三寮聚落發展協會 黃清鋼執行長:「普渡看桌,本是小時候在社區的廟宇,中元普渡的活動,那麼因為多年來時代的變遷,從農業社會,那麼到一直工業社會,跟現在的高科技社會,我發現到現在,大家已經沒有把古老的傳統技藝,那麼保存下來。」

臺中市十三寮聚落發展協會 蔡亞玲理事長:「在一次的偶然的機會裡面,在紀老師的工作室,看到他正在做這個東西,然後用麵粉就把它做的惟妙惟肖,那我就問他,你這個是什麼東西啊,他說這個是普渡看桌,那我不知道什麼是普渡看桌,後來經過他的講解,我就很好奇,我問紀老師,你這個可以教人家嗎,他講可以。」

紀福美食 紀木進師傅:「就教那個小的開始,一直到慢慢慢慢慢慢到,真的在看桌裡面所做的水族,延伸到今天這樣子一個成品,之前做的那個是練手感,那個不能講成品的,那個是讓他們練手感練觀念,我們現在要分組,就是五個人做一種,五個人做一種,土虱沒那麼長,妳不要越揉越長,越揉越收回來,有沒有它會收回來,這是不是捏一捏會沒有,對不對做短的,這個有沒有,殼身體,因為這是普渡看桌傳統做法,比較靠近南部,他們是像捏麵人的做法,捏麵人的做法,就是用顏色直接貼上去。」

秀山社區居民 潘秀蘭女士:「我現在是學龍蝦,兔子是今天可能剛在做而已,它的手工要很細,邊邊角角很多,組合的時候要小心,就是要黏身,不然它會裂,沒有用好的話會裂。」

秀山社區居民  陳莉蓮女士:「我們這次有做了一隻龍蝦,一隻蝦子,一隻泥鰍,然後今天就再來做一隻兔子,那我覺得在這做這個的過程,其實不能急,然後因為這些東西,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其實都有看過,那大概你就要去想像,就是說它逼真的程度,那老師有做一些樣本給我們看,我們就臨摹他的方式也去做,那給我最大的啟示,就是要有耐心,然後要細心。」

秀山社區居民 洪明裡女士:「我們有做過壽桃 蓮霧 橘子,然後還有鯰魚 土虱魚,可以訓練手跟頭腦,手腦併用,老人家就需要這樣子,能夠再激起靈活的反應,才不會退化,延緩退化,這是很棒的。」

紀福美食 紀木進師傅:「哈哈哈,社區長輩太可愛了,他們從不會,學到現在,你看只要說頭,他們就會做尾,慢慢慢慢你看,每一個人都已經比助教還厲害了,他們真的很願意學習的,人到一個年紀,願意學習新的事物,是一個不簡單的觀念,不管他會不會做,從他的觀念裡面會轉換過來,然後去認同去接受,這個是不簡單的,不管他做的好或是不好,或是漂亮不漂亮,他要從願意去做,這個觀念轉的過來,是真的很不錯的,所以我很願意來這邊跟他們,分享這個捏麵人文化。」

國際志工工作營-Mariana(墨西哥):「我很高興在這裡,可以學到台灣在地文化,因為它讓我有好的經歷,我學到很多,漂亮的玩偶。」

國際志工工作營- Ryo (日本):「很高興有機會學到,台灣的文化及技藝,我很喜歡。」

國際志工工作營- Emma (捷克):「這個活動很有趣,學到一些新事物,我們捷克國內也有,但是以前從沒試過,這樣的活動。」

紀福美食 紀木進師傅:「至於感想,也沒有什麼,非常特殊的一個感想,只是很感動而已,真的很感動,感謝蔡理事長,  她能願意為這些長輩們 ,然後去爭取到這一個,這一塊的藝術東西,讓他們有一個, 飯後可以討論的,可以製作的一個空間,然後又剛好又遇到我,然後願意去嘗試來教他們,他們又願意學,只能說感動而已。」

臺中市十三寮聚落發展協會 黃清鋼執行長:「未來計劃我們看到很多個區,譬如就在我們東勢區,有一個文化,那麼叫新丁粄節,那麼他們也可以,把這樣一個古老文化,那麼一直在發揚,而且一直在擴大,那麼我們希望十三寮的普渡看桌,那麼在未來的幾年,也能把這樣一個成果,從點到線到面,那麼去發展出來,讓所有人感受到,臺灣的古老傳統文化,一定要繼續的,把這個技藝保存下來。」

中元傳統的普渡看桌,日漸式微,十三寮聚落,為了找回以往民俗文化,研習先輩過往看桌藝術,重現昔日古老技藝,讓社區居民能夠重新認識家鄉歷史。

公民記者 李安豐臺中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4.05.24

李安豐

加入時間: 2014.05.24
36則報導
36則影音
2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59

極端氣候強降雨 『淨零碳排』護老樹

2024-04-09
瀏覽:
6,845
推:
48
回應:
0
8:11

長期維護高美環境 難敵經濟開發壓力

2023-11-07
瀏覽:
16,827
推:
79
回應:
0
6:57

機器人創客工作坊 激起孩童學習熱忱

2023-10-03
瀏覽:
21,964
推:
32
回應:
0
9:44

攜手淨溪作伙來 源頭減量我做起

2023-04-11
瀏覽:
6,636
推:
122
回應:
0
9:55

平埔族群大融合 三社齊跳牽田舞

2022-09-27
瀏覽:
7,396
推:
107
回應:
0
9:49

外來強勢海蟾蜍 志工齊心護台灣

2022-03-15
瀏覽:
7,417
推:
329
回應:
0
9:53

追尋百年平埔足跡 再續寫猫霧捒傳奇

2022-03-08
瀏覽:
6,337
推:
197
回應:
15
9:52

「藺」類風情 大甲傳統工藝

2021-10-26
瀏覽:
3,634
推:
142
回應:
0
9:55

秉持理念耕作 堅守古法製油

2021-10-05
瀏覽:
5,412
推:
197
回應:
0
9:59

致力創作環保繪本 期望日後萌芽茁壯

2021-08-10
瀏覽:
4,700
推:
85
回應:
0

耆憶普渡十三寮 看桌技藝傳五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