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味Vs現代防災知識」大莊國小舉辦爌窯與防火體驗,小朋友學得用火安全!

文字-A A +A

【記者/周厚賢/溪州報導】

一場由彰化縣溪州鄉大莊國小舉辦的用火安全知識活動,於學期末後的20日上午舉辦,學校選擇附近休耕稻田與社區活動中心辦理「防火知識宣導」及「古早味爌窯樂」兩性截然不同性質的活動,要教育小朋友居家用火安全的知識與作為。

▲傳統的爌窯活動幾成為現代小孩難能體驗的活動,溪州鄉大莊國小藉由地利之便在學期末全校共享歡樂古早味。(圖/記者周厚賢攝)

「就比如我們常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一樣!」大莊校長呂彥億表示,地處偏市區較遠地方的小朋友三餐飲食生活上沒有如都市般的便利,許多小朋友在家免不了要協助煮飯或炒菜的工作,是以如何正確使用火及避免災害發生的自救方式就成為必要的課題。

▲呂彥億校長不已校小而不為;相反的,在推動校務工作上他與教職員無所不用其極要為學子享有與都市同級的資源。(圖/記者周厚賢攝)

所以在學期末他將用火的爌窯與防火的避免災害發生連結一起,帶著老師同學享受田野古早樂趣爌窯的食物美味之餘,更能在各種防火宣導與應變常識中學得防災的經驗。 雖然大莊國小位於彰化縣溪州鄉、地處濁水溪畔規模不大的學校,但立校以來一直以「活力大莊稻果樂」為校務發展主軸。師生與社區民眾合力將大庄社區的原生樣態(稻穗-謙虛待人、火龍果-熱情學習、芭樂-樂觀處事)的精神深植於學子內心及整體表現中而賦予學生樸質上進的勤奮精神。

▲教導學生防火概念才能在成長過程中牢記在心,校方的用心甚值嘉許。(圖/記者周厚賢攝)

此次學校結合大庄稻田元素及溪州演義的校訂課程,規劃古早味「焢窯趣」活動,讓學生體驗從堆窯、燒窯、悶窯到開窯的樂趣,並認識古早農村的生活文化。大莊焢窯趣,學校主動出擊,我們帶學生走出教室、走進社區,藉此拉近學校社區距離、增進親子家人感情,也能 在悶窯等候的時間,規劃兼具趣味性與知識性的防災闖關活動,透過問答、體驗、實作等方式,讓學生認識不同災害類別及應變方式,提升學生災害應變的危機意識,也讓防災意識能落實於生活情境與學習場域。

▲防災避難在居家生活中尋求可利用資源,大莊國小的防火與防災教育精確落實。(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19則報導
1,220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29

「傳統味Vs現代防災知識」大莊國小舉辦爌窯與防火體驗,小朋友學得用火安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