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製油 飄香百年onTVonTVonTV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傳統製油工廠 飄香一世紀

製油廠第二代老闆娘 黃李玉瑟:「日本時代就有,差不多一百年,一百年了。」

走在嘉義縣朴子市的街頭上,偶然聞到陣陣翻炒的芝麻香味。在平凡無奇的街道旁,卻有一間百餘年的製油工廠,今天依然飄著百年不變的香味。

製油廠第三代老闆 黃國明:「在大概民國五十幾年的時候,鼎盛時期的話,一天要炒三千六百公斤的花生,就是三十六袋花生。因為當時候花生大概做出來一天就要一千多公斤的油,因為是鼎盛時間。那現在如果是花生油一天做一千公斤我看大概賣一年也賣不掉。」

食用油是民生必需品,在日治時代和民國初年的台灣,製油業曾蓬勃發展。但近來因為市場結構的改變,衝擊了許多傳統製油業者。

製油廠第二代老闆娘 黃李玉瑟:「(製油業)一直一直下去,這個以前叫做夕陽(工業)。大家都不看好,因為我們這是夕陽工業,已經不好了,所以大家都不看好,本來我是打算收起來了。」

製油廠第二代老闆娘 黃李玉瑟:「那個時候我是快要八十歲,七十九歲叫他(兒子)回來。我打電話跟他說,我說你回來做,不回來我就不做了。」

再次東昇的夕陽 傳統製油的再起

母親的電話,讓遠在國外經商的兒子回來台灣,一同面對工廠最低潮的時期,一起守護百年的傳統製油產業。

製油廠第三代老闆 黃國明:「想那時我剛好是五十二歲,在外面流浪那麼久了,也回來就對了,陪陪母親。老人家一個人在家裡,我們家雖然不是很大,就他一個人在家,也有點說不過去。那時候就決定,好我回來。」

製油廠第三代老闆 黃國明:「製油業的最低潮期大概是在民國六十四年還是六十六年左右,那時候政府可以把大眾物資進口,開放自由進口,那時候(傳統製油)掉入了一個底層。這是一個很大的撞擊。本來員工大概有十幾個人,後來因為一些改革一些演變,後來大概剩下三個人。」

製油廠第三代老闆 黃國明:「依照當時候跟以往的業績來講,他算是衰敗很多。那我回來的時候,那時是本著一個退休的心態回來。但因為市場的因素就是說,大統油事件造成需求的遽增,剛好大統油後,五六月在思考我應該要怎麼做比較好,忽然又爆出魏應充他們的頂新事件。那這兩次的衝擊之下以後,我們就會思考這個(傳統製油)生意還是可以做。」

突破窠臼 再創新「油」

走進擁有百年歷史的工廠裡,檜木樟木竹子所搭建出來的廠房,此起彼落的器械運轉聲,交織出一曲傳統與創新共同譜出的交響樂。黃老闆運用所學,將傳統製油繁複的工法標準化,減少生產成本,提高生產效率,也讓製油師傅能夠更快上手這傳承百年來的技藝。

製油廠第三代老闆 黃國明:「目前我們還是用很傳統的木柴燒,那為什麼用木材燒,很簡單的一件事情,木材聚火的力量比較好。在烘培的過程它必須去拿芝麻出來看。這種芝麻是完全剛剛下鍋沒有多久的芝麻,所以它完全是屬於芝麻的顏色。在上面冷卻完了以後,它須經過這台機器來做研磨,芝麻粉碎好了以後,每一片的芝麻都需要過磅,蒸氣鍋,這個溫度大概就是五十幾度,它這個蒸完以後需要經過製成圈餅,做餅的過程中它有一個小技巧,他必須把它鋪平。因為我們是屬於平面壓榨,平面壓榨如果你不是把它弄得比較均勻一點,你有一片哪邊比較大的話,那一邊在壓的時候比較容易造成爆。圈餅壓縮壓了油擠出來。」

即使擁有百年的歷史和技藝,世代的洪流卻從不停止,黃老闆的女兒也回來工廠一同經營。世代間的對話,不同的思維碰撞,在傳統中找到創新的方向。

製油廠第四代 黃薏軒:「(製油廠)在阿嬤他們手上的時候他們靠的是口耳相傳,因為以前的媒體沒有那麼的發達。他一定就是阿公阿嬤帶著自己的小孩來,或著是說公公婆婆帶著自己的兒子媳婦來買。那因為這裡畢竟算是一個比較鄉下的地方,沒有那麼多人會專程來。所以我們後來有到台北做展場、做曝光。」

製油廠第四代 黃薏軒:「一剛開始他們可能不太習慣這樣子的方式,可是因為你去做了之後你賣出去的數字它自己會說話。」

製油廠第四代 黃薏軒:「就是我爸爸其實還蠻開明的。」

製油廠第三代老闆 黃國明:「拿到市場去,擺下去誰賣得比較好,誰被認定,我的觀念就是這樣。」

傳承和創新 跨越世代的對話

顧客:「老企業的話他還是有那個傳承的精神在,所以它的整個讓人家的信任度會比較高。」

無論時代再怎麼前進,這間製油工廠始終守著百年來不變的精神,肩負百年來的傳統製油靈魂,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傳統製油的技藝。

製油廠第二代老闆娘 黃李玉瑟:「要做信用。」

製油廠第三代老闆 黃國明:「其他都可以變,品質不能變。」

製油廠第四代 黃薏軒:「好的原物料做出好的東西,然後把這些東西帶給客人。」

製油廠第二代老闆娘 黃李玉瑟:「我希望可以一直做下去,不要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5則報導
2,175則影音
56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1,259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1,056
推:
17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1,219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1,795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271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9,715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443
推:
159
回應:
5

向下傳承持續發揚 廟宇彩繪修復

2024-01-12
瀏覽:
8,380
推:
0
回應:
0

古蹟轉型 百年東門派出所

2024-01-12
瀏覽:
8,549
推:
0
回應:
0

豎起耳朵 聽檜木的聲音

2024-01-12
瀏覽:
7,761
推:
0
回應:
0

傳統製油 飄香百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