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農改場與臺大生農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 農業創新研發超前部署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農業創新研發超前部署!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與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於今(16)日,由雙方代表人李紅曦場長及盧虎生院長,在臺中農改場簽訂合作備忘錄,將針對作物智慧化育種、栽培體系研究及農產品多元化開發等主題,結合臺灣大學之學術前瞻科技與臺中農改場之產業應用技術,開啟合作研發與產業運用新里程,期盼為中部地區農業導入創新加值模式,共同布局新冠疫情後產業振興之研發動能。

臺中農改場場長李紅曦表示,臺灣農業刻正面臨氣候變遷、國際競爭、生態永續、社會轉型及人口老化等多面向挑戰,該場雖然在農作物栽培、育種、植物保護、農業資材開發利用及農業推廣教育等都有紮實的基礎與成果,惟面對未來更形多重且嚴峻的挑戰,有必要與學界攜手合作,導入新知識新科技來加速研發成果的產出與擴散,裨益中彰投農產業的持續進步與永續發展。

臺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表示,能夠把在大學所研發出來較為前瞻的科技,包括在智慧農業方面,在分子生物基因體的科技方面,還有食品加工方面,能夠跟臺中農改場第一線的研究人員進行跨域合作,希望這樣的合作能夠落實到作物的加速育種,來因應氣候變遷,作物產品的加值,提升農產品的品質,還有生產力,另外透過食品加工科技,一些新的機能性食品的開發、機能性產品的驗證方面,都能夠落實到第一線的生產。

盧虎生說,希望透過這樣的合作,把高科技導入基層的生產技術裡面,來增加我們農民的生產力,還有我們農產品的價值,最後反應到農民的收入,我相信這樣的合作藉由科技的幫助,進行超前部署是未來的趨勢,跨域的合作也是未來競爭力的關鍵。

臺中農改場表示,與臺灣大學生農學院之合作,議題先設定在作物智慧化育種、栽培體系研究及農產品多元化開發三大主題,雙方研究人員討論包括:水稻品種之全基因組關聯分析及無人機的應用、分子標誌輔助蔬菜抗病育種、全穀豆類機能性加工利用技術,後續包括花卉育種與作物栽培體系研究以因應氣候變遷等,亦將逐步擴充合作項目。

臺中農改場指出,農作物傳統育種工作需要大量時間與人力進行選拔及人工判識,藉由基因組關聯分析、分子標誌輔助技術,再結合無人機之外表型分析技術,期能深度探討基因組與性狀關聯,加速育種效率,進一步達到省工高效的智慧化育種。在蔬菜抗病育種方面,初步以番茄及瓜類為標的,期藉由抗病品種之育成,確保作物產量品質不受病蟲害影響,並有助於農藥減量與永續發展。

此外,消費者日益重視食品之營養保健與機能性,全穀豆類含有豐富優良的維生素、植化素、膳食纖維與蛋白質,有益民眾健康,雙方將針對穀物與豆類加工、全豆利用及米豆營養產品開發等共同研究,以強化深具保健價值之國產農產品的多元利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89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臺中農改場與臺大生農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 農業創新研發超前部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