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醫師徐超斌點亮家鄉光明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盧莉雅、劉曉潔/台東縣報導】「如果連我都不願意回來,那我還期待哪個醫生回來服務呢?」徐超斌醫師說道。台東縣達仁鄉位於台東最南端,是全台唯一沒有醫院的鄉鎮,倘若居民半夜身體不適,就要到距離達仁鄉六十公里的台東市就醫,二〇〇二年徐超斌,放棄都市高薪回老家服務,設立了急救站,替家鄉人民燃起希望、點亮光明。
                        

台東達仁鄉 醫療資源缺乏

達仁鄉位於台東最南的地方,居民以排灣族為主,經濟狀況普遍貧窮,由於對外交通不便,對內資源不足,因此大量的青壯年人口外移,而政府致力於推行離島醫療,導致達仁鄉的醫療環境反倒被忽視了。

當地的居民若在半夜需要就醫,往往得自行包車到台東市,不僅得花一兩個小時的車程,更要負擔一兩千塊的交通費,對他們來說實在是吃不消,也往往在這樣的拖延下,失去了許多寶貴的生命,徐超斌的妹妹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排灣族之子 放棄高薪回鄉服務

徐超斌的外婆是巫醫,在他還小的時候,他便經常跟著外婆到處替人看病,他佩服外婆讓病人好轉的技術,也因此在心裡埋下了行醫的種子,在他七歲的時候,自己的二妹因為就醫交通不便,不幸喪生,使他立志要成為一名醫師。

在不斷的努力之下他考上臺北醫學大學,花了四年的時間當上台南奇美醫院的主治醫師,因此累積了豐富的實務經驗,縱使月薪高達四十萬,他還是在技術學完便選擇回家鄉改善部落醫療環境,就算每月的薪水不及從前的四分之一,他也從不放棄、從不喊苦,滿腔的熱情,不為別的,就為自己家鄉的人民。

每月工作四百小時 超人醫師中風

徐超斌二〇〇二年回到達仁鄉服務,白天在衛生所,下午每天開一個小時的車到六個不同的部落看診,晚上還加開夜間門診,一個禮拜等於環台一圈,二〇〇六年三月成立了二十四小時的大武急救站,日以繼夜不停地為鄉民們服務,就像超人一樣,然而這樣過度操勞使他體力不支病倒了。

二〇〇六年九月,在急診室看完最後一個病人的他,身體竟然不聽使喚,無法從事任何行為,就醫後確定自己是中風,左半邊已經沒有知覺,但是他滿腦子擔心的不是自己的狀況,而是家鄉的人民該如何是好。

在復健的過程中,他也遇到人生的黑暗面與低潮,可是只要一想到家鄉的人民對他有這麼大的期盼,他便咬著牙撐下去。故鄉的居民盼了半個世紀,終於有人願意回來改善他們的醫療環境,他說什麼也不能就這樣一走了之,因此不只為了自己,更為了家鄉的每一個人,他鼓起勇氣走了過來,只休息了短短的半年,他便回到工作崗位,繼續為達仁鄉的人民服務。

醫病醫心 不只靠藥物也從心治療

即使他自己也是個病人,只能用右半邊看診,徐超斌醫師臉上的笑容沒有少過,中風讓他體認到很多,他察覺到不能只有治療,要從根本做起,因此每每診療的時候,他總是會跟病人談心,不只是開藥物給病人,更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醫療觀念與生活習慣。

大武急救站更成了他中風後推廣醫療的一個起點。他知道家鄉人民需要的醫療,不僅僅是資源的問題,更要克服交通的障礙,像大武急救站這樣一個二十四小時的在地急救中心,是居民們心中最渴望的,他們不用再害怕半夜沒辦法看醫生,進而造成遺憾。

不忘初衷 為鄉民們繼續努力

徐超斌醫師在中風後,希望能繼續推廣家鄉醫療,他的最終目標是設立南迴醫院,或許還要再等個一、二十年,「雖然這樣做不見得會成功,但不這樣做一定不會成功。」因此他希望在他起了這個頭之後,能有更多人來響應,完成台灣醫療照護最後一環,建構完整的東海岸健康照護網。

延伸閱讀

徐超斌放棄高薪 翻山越嶺行醫

台灣史懷哲

台灣真善美 單手史懷哲徐超斌守護4200村民心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231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902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05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13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886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7,29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25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3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469
推:
0
回應:
0

部落醫師徐超斌點亮家鄉光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