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兒科醫生、我是媽媽 我反核 廢核大遊行3/9北中南東大家一起來

文字-A A +A

在臉書上看到這樣的訊息很是感動!

我是兒科醫師,在閱讀過大量有關核四的官方和民間資料以後,我認為核四既不符合當代人的短期利益,更對台灣未來世代的永續發展不利,因此我反對核四廠的追加預算案。
我們的政府需要人民的逆向教育,更需要強大的民意展現,才能對抗產官學利益集團為了利益犧牲國家的利益。因此為了我們四百億的血汗錢,也為了我們的後代子孫,請大家3/9一起來參加北中南東四區反核遊行 !
遊行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45905718812198&set=a.282015695201202.63937.103640919705348&type=1&theater
反核旗購買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463725577021686/

全省在311日本福島核災前夕,臺灣人民選擇站出來,首次北中南東全民大遊行。可能是臺灣史上的首例。很多人站出來包括媽媽們

媽媽們上書馬總統

給馬總統的一封信

馬總統您好,
這兩天政府表示將續建核四,“一定要蓋完,不然會被廠商告。”
想請教,是多大的賠償金額值得賭上百萬人的身家性命和和台灣的未來?
核四從設計、採購、施工、品管環環皆出狀況,深入調查過的監察委員如吳豐山說對核四不放心,最好的結果是把它變成核電博物館。包括林宗堯在內的核四安全委員會早在2011年底就建議停建。支持政策不遺餘力的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說,一定堅持最高安全標準,但還要多少時間、或多少金錢改善,他不知道。
蓋核電廠原來的目的不就是因為它“便宜又安全”嗎?(姑且不論這樣的理由正不正確)。這樣不知還得投入多少金錢才能確保安全的核四,政策決定還是一定蓋完它,真是令人匪夷所思,這根本不是專業問題、而是邏輯問題和常識啊。除非,我們大膽假設,總統及行政高層沒有被充分告知詳細的資訊。導致在只聽一面之辭的情況下,判斷失準也決定錯誤。
近一個月來, 非常感謝多位撥冗而來交換意見的長官們 。不論是原能會、經濟部、能源局、台電,都十分盡責的溝通了他們在各單位上堅持安全的立場和作為。尤其是蔡主委,非常詳盡的為我們解說原能會的執掌,他說安全不是0就是1,沒有百分之幾的安全標準。 一定“不計代價金錢” 貫徹如此目標。只是當我們請教,在投資報酬率與風險控管的考量下,對先天不良後天失調(林宗堯如此形容)的核四,不計代價完成還是認賠殺出,何者對台灣長期發展比較有利呢?蔡主委表示,安全的問題他可以負責,但選擇的問題呢?他搖搖頭。選擇,為台灣選擇一個永續的未來,放進所有選項而非僅考量發電、特別是核電,顯然是總統的權利和責任。的確,在執行政策-續建核四的前提下,沒有選擇、或轉圜餘地,所有相關單位包括經濟部、原委會、台電、甚至立法委員,只能一路往前衝。
蔡主委在和我們會談後,寫了封長信並附上一些說明資料,部份媒體不知因何得知而有了一些嘲諷似的報導。但這裡要替蔡主委澄清,他是很負責任在補充一個關鍵思考。他舉了兩個例子,一個是警察和交通。要交通好,不能只靠警察拼命開罰單,如果道路設計錯誤或交通配套不夠,開再多的罰單也無濟於事。另一個例子是裁判和球賽,如果要球賽好看,球員打得不好,光要求裁判嚴格吹哨子絕對不是個辦法。警察和裁判就是原委會的角色,另一方呢?是台電吧?台電承建核四廠有很多歷史因素及包袱,光咎責台電也是枉然。
但今天要原委會、甚至是國外單位來扮演警察或裁判的角色,絕對是本末倒置。
更何況不論是NRC、WANO、IAEA....都沒有辦法“確認核四安全”。
根據原委會102年2月5日給立法委員田秋堇的公函,“依據國際慣例與過去經驗,沒有任何國家的核能管制機構或國際核能組織,會對其他國家的核電廠出具相關安全認證。因此我國核四廠的安全確保與燃料填裝許可,須由原能會負起審查把關責任,但核四安全最終仍須由業主台電公司負起全責。” 
所以,球又回到台電手上了。要求一個只有運轉經驗而無建廠經驗的台電,來確認「中華一號」的核四廠安全,是否太強人所難?
這份文件我們看到了,總統先生、您呢?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即將在3月8日成立。但因為媒體抬愛提前曝光。
此間關愛的、質疑的聲浪不斷,如“愛心有餘,知識不足” 、”讓專業的問題交給專業吧“。
藉此說明,這是個數位時代,所有專家資訊都可以在網路上大量輕易取得。重點是要不要花時間做功課,有沒有思辨的能力做出有出正確判斷。我們之前花了10多年辛苦推動的媒體資訊素養,現在顯現它的重要價值!其實,這份素養應該是每個人都該有的,特別是您,總統先生。
您和所有高層日理萬機,一定非常辛苦。但面對這麼嚴重後果的問題,請您萬萬不要只”聽報告、看報告“。這是個傳播科技引領文化社會革命的時代,請您們務必要親自“做功課”。看到到底有多少不同的專家意見!到底核四甚至核電廠的問題在哪!這不是民粹,而是民智。台灣民主要真正落實,請讓民眾有機會一起決定台灣的命運,我們和孩子的命運!

感恩!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敬上

@@@@@@@

劉黎兒大聲疾呼不能聽專家的,從日本福災的經驗,知道他們都選擇站在政治正確的一邊;而在氣候暖化議題上,科學家也是被大財團收買。讓真相無法被清楚的看到。核能百萬之一風險的迷思,其實只要一次核災,萬劫不復!後果是不可承受的重。

請看核四的停建過程,及預算增加的幅度,已經成為世界最昂貴的核電廠,還能說核能是便宜的能源嗎?這個錢坑還要繼續填下去嗎?

 

相關報導:

2013/02/21 苦勞報導
核四決戰點將屆萬人反核 309全台遊行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2865

苦勞網反核相關報導

http://www.coolloud.org.tw/tag/%E5%8F%8D%E6%A0%B8

廢核 3/9圍總統府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222/34845127/

拒絕危險核電 逾萬民眾將上街 臺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679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我是兒科醫生、我是媽媽 我反核 廢核大遊行3/9北中南東大家一起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