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海外志工服務 『柬』不斷的愛四班延續感動與愛 文 / 服務學習中心

文字-A A +A

    在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督導策劃之下,84日至27日,中原大學商設、室設、物理、工業、心理、企管的6位同學,與遠見雜誌「決戰CEO」營隊3位高中生,組成了「『柬』不斷的愛四班」。延續柬一班、柬二班和柬三班的感動,再次前往柬埔寨,傳遞來自來台灣最誠懇的熱情和關心。

資訊、藝文教案兩面開攻,激發無可限量的潛力

     柬三班與暹粒省當地發展組織KAKOWat Bo小學和暹粒師範學院合作,在市鎮與偏遠鄉村執行為期24天的藝文與資訊教案。志工們用最開放的心、嚴謹的教學態度來面對此次的志工行動。藉由每天的教案檢討、心得分享修正出更好的教學方式與跨文化合作。

    在柬埔寨暹粒的貧困村莊,志工們教導圖書館員這些藝文活動的教學方法,教案包括肢體語言、戲劇、點描派技法、幾何造型(蛋形九巧板)等。圖書館員們實際上是各村莊知識傳遞者,可以活用這些教學法,增加村落孩子們的學習興趣,並激發他們無可限量的潛力。另外志工投入柬埔寨暹粒地區的縮減數位落差的資訊活動,志工們在Wat Bo 小學教導Word2007PhotoImpact,在暹粒師範學院開設Excel2007Photoshop兩門課程,參與學員可以在課堂上學會實用的電腦資訊技能。 

從學員們的態度和行為中,找到了對自己負責的方式

 

    室內設計系李沛臻同學說:「在台灣大家都知道『珍惜』這兩個字怎麼寫,但在柬埔寨,不論人事物,你會看到他們如何實踐『珍惜』。」

 

    暹粒師範學院的Rina是這次上午Photoshop課程的學員,同時身兼學生會長的她,不僅每天都提早到教室練習昨天所教的功能,還時常撥空旁聽下午的Excel課程。她在課堂裡總是堆著滿臉的笑容,讓志工們體會到真正的「快樂學習」。她積極的精神和求知若渴的學習態度都讓學生志工印象深刻。

 

  圖為柬埔寨資訊教學 


    另外,志工們也和Rina分享兩國間學生會的差異。台灣的學生會不外乎辦一系列的活動,如迎新舞會和名人演講等,比較著重於課外參與。但在柬埔寨,學生會積極參與學校未來規劃,負責的範圍相當廣,小至排定修剪花草樹木的班級和地點,大至規劃學校行程與發展目標、接待重要外賓等。整體校園不是靠著少數行政人員的規劃來執行,而是由學生組成的團體參與共同決策。志工們經過彼此的交流,學習到關愛自己的學校,還可以有更多的實際行動、更多元的參與方式。

 離開台灣,發現台灣

    鄉村老奶奶的一句「台灣富,柬埔寨窮。」震驚了柬四班志工。他們在心得分享的時候,討論起「台灣印象」。難道台灣給她的印象只有金錢上的富庶嗎?什麼代表台灣?出了國門後,志工們才驚覺他們的一言一行幾乎就代表著台灣,省思他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表現台灣印象。

和國外志工聊天時,志工們常被問到台灣和中國之間的關係,身為當事人的台灣人,該如何去述說?平常在台灣被問到類似問題時,學生們可以用「很複雜、不懂政治」的答案含糊帶過,但在國外卻有絕佳的機會可以陳述「台灣」。身在海外的志工們有了一個獨立的空間,得以深刻地自問台灣是什麼?也是透過頻繁的對話,志工們因此決定帶入更多台灣的文化和熱情給當地,讓國外友人對台灣的印象可以更加豐富和多元。

 「柬」不斷的愛

    志工在柬埔寨有個「家」。回台之後,柬四班成員們收到一封封來自柬埔寨的簡訊和E-mail,傳遞著「柬」也「柬」不斷的情感和想念。越洋電話一接起,已經不管電話費的多寡,彼此流露的情感不能用金錢來衡量。原本以為會因為距離而斷了聯繫,卻因為距離而更加珍惜。出隊時仔細地留下彼此的連絡方式、分別前的離情依依、暹粒機場前的淚水和擁抱,雖然只相處短短24天,但那一份在柬埔寨得到的感動仍在心中。


圖為柬埔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04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04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特刊:對月經的差異

2020-08-19
瀏覽:
1,792
推:
0
回應:
0

特刊:飛越9039公里的愛「愛女孩 」 布衛生棉計畫

2020-08-19
瀏覽:
3,487
推:
8
回應:
0

特刊:為月經正名—勵馨基金會專訪

2020-08-19
瀏覽:
1,814
推:
0
回應:
0

特刊:月經販賣所-販賣月經是怎麼回事?

2020-08-19
瀏覽:
2,219
推:
67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中原團契福音隊專訪

2020-04-27
瀏覽:
10,009
推:
74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愛筵社會服務協會專訪

2020-04-27
瀏覽:
1,945
推:
5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藝術與空間-課程專訪

2020-04-27
瀏覽:
9,461
推:
13
回應:
0

暑期海外志工服務 『柬』不斷的愛四班延續感動與愛 文 / 服務學習中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