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球隊崛起 成軍三年有成 –– 華江高中壘球隊

文字-A A +A

記者曹舒涵/淡水報導

華江高中壘球隊於2017年成立,第一屆共招收11位選手,而這批選手分別來自通霄國中、雙園國中,起初萬華一帶只有東園國小、雙園國中有壘球隊,而蔡瑜君教練為了讓選手能留在自己熟悉的環境繼續打球,便成立華江女壘,雖然才成軍5年,但實力不容小覷,成軍的第三年,就已經拿下全國女子壘球聯賽冠軍,隊內也有許多球員選上代表隊國手,並代表台灣出賽。

112學年度中小學女子壘球聯賽 圖片來源/張語庭提供

打球一陣子 做人一輩子

由蔡瑜君教練所帶領的東園國小、雙園國中、華江高中壘球隊,身兼三職的她,不辭辛勞,只為了能讓選手能有更好的訓練環境,並且灌輸選手正確觀念,除了打球之外,品行是比起打球更重要的一點,從平時生活上就會要求選手,並告訴選手,人生中並不是只有打球,打球只是你人生中的一小部分,還是有許多事情是比打球更重要的,打球一陣子,做人一輩子。

112學年度中小學女子壘球聯賽 圖片來源/張語庭提供

由於隊內許多選手來自外地,所以必須住宿舍,隊中球員張語庭表示,在住宿舍過程中,需要互相幫忙,團結合作,因為只要一個做錯,可能就會影響整個球隊,這樣的住宿生活使得隊友們之間默契及感情變得更好,而這些細節也都會反應在球場上。

蔡瑜君教練也時常告訴選手,在球場上,就是要全力以赴,不要管結果如何,平時的訓練,就是為了能在比賽場上有好的表現,所以在場上就要把平時訓練的毫無保留的展現出來,不能在場上畏畏縮縮,珍惜當下,不留遺憾,不要害怕輸球,因為輸球才代表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而打球的點點滴滴也將成為自己永遠的回憶。

成軍三年 勇奪全國冠軍

雖然是近年才新成立的球隊,資歷也不比其他傳統名校來的多,但隊內陣容堅強,成軍前兩年雖然都以第六名作收,但三年有成,這群女孩順利在高中的最後一年拿下全國聯賽冠軍,讓高中的最後一年不留遺憾,也使更多人看見華江女壘的韌性。

108學年度中小學女子壘球聯賽冠軍 圖片來源/Yahoo奇摩新聞

在冠亞軍賽時,華江對上的是傳統名校士林高商,雖然一開始落後,但選手們並沒有放棄,一路堅持到最後,最終皇天不負苦心人,7局下靠著李心芸的再見安打,成功逆轉比賽。

輪到李心芸上場打擊時,兩人出局,壘上有人,輸球贏球的關鍵都在她身上,面對如此高壓的環境,李心芸說到,當下站上打擊區的她,只有告訴自己一定做得到,要做一個能幫助球隊贏球的選手,也希望能在高三學姊畢業前,和學姐們拿下全國冠軍。

108學年度中小學女子壘球聯賽冠軍 圖片來源/Yahoo奇摩新聞

培養學術並進的選手

平時在訓練完後,也會讓球員回學校上晚自習,補足去比賽時沒上到的課,目的是希望球員不只是會打球,學科也要有一定的水準。

第一屆的校友吳亭葳表示,因為我們是第一屆,各科老師都特別用心的在教導,所以要特別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像是在訓練時就專注在訓練上,在上課時就專注在課堂上,如果有不懂的也要積極詢問老師。

選手們回學校上晚自習 拍攝者:曹舒涵

面對學科及術科要一起兼顧的情況,隊中球員林家蕾表示,這個時候時間規劃很重要,在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上課時間顧好課業不能想著訓練時的事情,練球時就專注在訓練,不會因為訓練狀況不佳或疲勞而在上課時間分心,在訓練過後的休息時間也會複習今天上課的內容,照著時間規劃表走,一天會過的很充實,學業跟術科也都能兼顧。

除了推廣壘球 也極力推廣女棒 使選手有更多樣選擇

近年來台灣不斷推廣女子棒球,而蔡瑜君教練所帶領的三級壘球隊,除了平時的壘球訓練外,每年也都會報名女子棒球的賽事,目的是希望選手們不止侷限在壘球,未來若是對棒球有興趣,也能朝著女子棒球這條路邁進。

世界盃女子棒球 圖片來源/World Baseball Softball Confederation

目前台灣女子棒球在國際上最好的排名是世界第二,僅次於日本,也越來越多教練從基層就開始教育選手女子棒球這塊,希望能夠打破男生打棒球,女生打壘球的刻板印象,使台灣女棒能夠發揚光大。

給予選手優質的環境 讓選手能夠無後顧之憂地打球

第一屆畢業校友彭芸表示,身為第一屆的華江元老很多東西都是從老師的努力下一步步爭取,不管是餐食、宿舍、交通車、球具、球衣等等,雖然稱不上最好,但絕對是夠用、夠吃,練習場地雖然會需要來回奔波,但也不會因此影響在球場上的成績,有室內打擊場、重量器材、操場、跟臨近的一些球場。至於課業的部分,在華江高中的要求上也是頗有要求,對想打球及兼顧課業的球員非常推薦。

112學年度中小學女子壘球聯賽 圖片來源/曹舒涵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3.03.22

嚕嚕米

加入時間: 2023.03.22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大學生打零工新時代——半工半讀分擔家計

2023-06-07
瀏覽:
4,233
推:
0
回應:
0

馬來西亞513事件 – 對於馬來西亞所造成的影響。

2023-06-06
瀏覽:
16,077
推:
3
回應:
0

一日大傳人終生大傳魂

2023-05-31
瀏覽:
2,074
推:
0
回應:
0

青少年手機成癮

2023-05-30
瀏覽:
2,245
推:
0
回應:
0

尋找人生的賽道 卸下運動員的未來

2023-05-24
瀏覽:
8,982
推:
0
回應:
0

淡水——就學地的首選之一

2023-05-10
瀏覽:
2,401
推:
0
回應:
0

112全中運在新竹 勢如破竹,再創佳績!

2023-05-03
瀏覽:
7,892
推:
0
回應:
0

因爲主,我甘心奉獻——基督教長老會陳偉強傳道

2023-05-02
瀏覽:
2,475
推:
0
回應:
0

實現夢想藍圖的建築師-程俊強

2023-04-19
瀏覽:
2,273
推:
0
回應:
0

新球隊崛起 成軍三年有成 –– 華江高中壘球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