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夢想藍圖的建築師-程俊強

文字-A A +A

「我們每個人都是建築師,

我們都在設計著屬於自己人生的藍圖。」

 年紀輕輕就留著一頭少年白髮、帶著一副灰框眼鏡的他,名叫程俊強。在四年級時因看到身為建築師的舅舅,畫的一幅圖畫,就深深被吸引,因而對建築師這份行業產生憧憬。大學毅然決然的就讀淡江大學建築系,花了八年完成學士及碩士學位,並於32歲出來創業,成立「程俊強建築師事務所」,現今在這行業已經有超過26個年頭。(上圖為留著少年白髮、灰框眼鏡時的程俊強)(圖片/程俊強提供)

建築師其實並非只要一味的畫設計圖而已,其實他們是一個負責設計建築物、監督建築工程和管理項目的專業人士。他們負責從概念設計到建築完成的整個過程,包括與客戶溝通、研究和分析項目要求和限制、制定設計方案、製作建築圖紙和施工文件、監督建築工程的進展和品質,以及預算和時間的控制等,總的來說建築師需要在設計、技術、管理和溝通方面具有全面的能力與知識,以確保客戶的項目成功完成。

 因「一幅畫」,萌芽建築師之夢

  談到為什麼選擇投入這行業時,程俊強表示:「記得在小學四年級時,那時我的舅舅也就讀淡江建築系,他畫了一個大門的圖,是用水彩畫的,那什候就被這幅畫深深的吸引,覺得應該要進入這樣的行業,才能夠有這樣的美好的成果。也就是那時我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名建築師。」

篤定目標,鍥而不捨的努力

  小四時就憧憬成為一名建築師的他 ,個性好強、認真,堅持到底。雖然出生於醫學世家,家庭大部分的親戚都是醫生,父親當然也希望他讀醫科,但他知道那與他個性其實並不太相合,所以大學毫不遲疑的讀了建築系。他說:「雖然當時聯考成績並沒有考的很理想,但也蠻慶幸的,能夠進入淡江大學建築系,對我來講應該是最好的安排。」所以進到大學後,他十分用功,畢業學分是163,當時因希望能從更多的學科來了解建築這個行業,畢竟它跟人文、社會學、經濟學都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還另外修了其他的課程,最終以186學分順利畢業。

 花時間,下功夫,奠定良好基礎

  在淡江讀書這8年的時間,為程俊強奠定了扎實的基礎。不僅如此,在大二時,他參加了「野百合的行動」,也因此認識了許多的學長姐,後來也幫,他們畫圖,並且一邊學習,這奠定了他出來做事十幾年裡,良好的人際關係。研究所更是奠定他對於學習方法的確認,讓他在以後做事做設計的過程中,都能夠有一定的方法來完成所面對的問題或是困難。

他表示:「感謝當時陳志梧老師、徐維志老師的教導,對我現今幫助非常大,啟發我對建築有不同的認識及想像,還有傳輸空間、結構的概念、推論技巧,使我能夠有邏輯的來推敲建築以及業主的需要,還有好多老師都成為我一生的貴人,感謝他們成就了我。」

 不願安逸,奮力一搏,「創業」

  當時正值32歲的他,從退伍後就一直待在原來的公司裡。他表示:「當時創業對我來說是一個不得不的選擇,若在過了這年紀,就沒有機會再出來了。所以我想在這樣的過程中,應該要抓緊機會好好的來訓練自己。當然也考慮到我兒子當時身體狀況的情形,需要比較多的照顧,所以我也需要有更彈性的時間。」

創業中經歷很多過程,身為基督徒的他,說:「感謝主,在創業途中有許多主的恩典,主步一步的帶領他,有幾次業務並沒有那麼好,一兩年都沒有太正常的收入,但那時候主卻能成為我的安慰及安息,叫我不慌張,反而儘量把基本的功夫能夠更扎實的訓練起來,在那時候是我實務訓練及讀書最多的時候。後來有幾年,雖然工作很忙,但是卻收不到錢,但我能在主的話裡卻不慌張,一點一點的渡過難關,反而在後面,主又將這些損失回報給我。」

嶄露頭角,不斷創新,挑戰自我

   成立公司至今也有19年的時間,在這幾年中,他不斷的精進自己,考上了八張建築相關證照。努力終究會被人看見,在2017年,新北市都市設計大賞中,他所設計的《臺北氣象站 ( 板橋站區 ) 及氣象儀器檢校中心》,獲得了「規劃設計類特別獎」、《林口區下福市民活動中心》獲得了「新北市都市設計大賞-公共建築類-優質獎、金點設計獎、空間設計-年度最佳設計獎。」(上圖為主持建築師相關證照)(圖片/程俊強提供)

卯足全力,面對一切

  在面對工作上各個不同的挑戰,程俊強秉持態度就是「全力以赴。即便是小事,也要拿出獅子博兔的精神來。同時也期望自己不是只看到事物的表面,能夠理解事物的深層道理,好讓這件事物帶給我的不是只有表象,還有一些原則原理。而這些原則原理,可以成為拓展陌生知識領域的幫助,或是解決未知困難的鑰匙。」(圖中為常以笑容歡迎事態的程俊強)  (圖片/程琳拍攝)

「人生就像蓋房子,地基要打的好,房子才能蓋的好。」打好基本功,扎實學習,每一步都走的踏實。程俊強鼓勵年輕人,「趁年輕好好探索自己要的是什麼,並且竭力的往這方向走,想方設法的尋求幫助,這將成為你未來的助力。」

 記者/程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3.03.22

嚕嚕米

加入時間: 2023.03.22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大學生打零工新時代——半工半讀分擔家計

2023-06-07
瀏覽:
4,212
推:
0
回應:
0

馬來西亞513事件 – 對於馬來西亞所造成的影響。

2023-06-06
瀏覽:
15,945
推:
3
回應:
0

一日大傳人終生大傳魂

2023-05-31
瀏覽:
2,064
推:
0
回應:
0

青少年手機成癮

2023-05-30
瀏覽:
2,213
推:
0
回應:
0

尋找人生的賽道 卸下運動員的未來

2023-05-24
瀏覽:
8,949
推:
0
回應:
0

新球隊崛起 成軍三年有成 –– 華江高中壘球隊

2023-05-24
瀏覽:
13,281
推:
298
回應:
0

淡水——就學地的首選之一

2023-05-10
瀏覽:
2,393
推:
0
回應:
0

112全中運在新竹 勢如破竹,再創佳績!

2023-05-03
瀏覽:
7,878
推:
0
回應:
0

因爲主,我甘心奉獻——基督教長老會陳偉強傳道

2023-05-02
瀏覽:
2,470
推:
0
回應:
0

實現夢想藍圖的建築師-程俊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