壘包與夢想的距離 罕病勇士揮出希望野球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又名、黃譯萱/台北市報導】「站上打擊區揮動球棒,奔向50英尺的壘包」這對於普通人而言是再平凡不過的一件事,可是對於身心障礙病友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2018年罕見疾病基金會成立了「罕見小勇士」身障兒童棒球隊,參與「LLB挑戰者盃身障兒童公益棒球賽」至今已經是第五個年頭,從最早的12位病友,如今已擴張成將近40位病友的球隊,從訓練到比賽,棒球慢慢成為病友們生命中的一部分,也讓家長與參與志工都能在無形中體驗了生命教育。

↑患有軟骨發育不全症的萬宥成賣力擊出安打。照片提供/罕見疾病基金會

罕病小勇士 無懼疾病揮出精彩新篇章

一顆熱愛棒球的炙熱之心可以忘卻病痛,罕見疾病基金會於2018成立「罕病小勇士」棒球隊,藉由棒球,讓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參加,走到戶外運動與同儕切磋,讓病童們對自我價值有更多的認同與自信心。

台灣目前有超過18,000個罕見疾病家庭許多罕病病友們無法像一般人一樣自由的運動,基金會積極與公益團體合作讓這群由「罕病小勇士」組成的棒球隊,在台灣幼兒棒球聯盟協助下,跨越障礙參與「第一屆LLB挑戰者盃身障兒童公益棒球賽。」

2018年舉辦第一屆的挑戰者盃,當時共有4支參賽隊伍,到今年第五屆已經增加到10隊同場競技,而身為元老球隊的「罕見小勇士」,球隊人數更是已經成長到將近40位球員,比賽更是要拆成AB兩隊才足以讓每位病友都能上場展現球技。主辦單位台灣幼兒棒球聯盟協會榮譽理事長,也是前職棒總教練的「草總」謝長亨表示,挑戰者盃的精神就是不計較輸贏,只展現勇氣,是一場「最少限制,最多參與」的棒球比賽,而挑戰者本身就是勇氣的象徵,每次看到病友們奮力開心地回到本壘,都讓草總十分感動!

↑罕病小勇士棒球隊的成立 給予病友與家長們看到更多面對困難的希望。攝影/劉又名

小勇士給的震撼教育 教練與Buddy踏入正向迴圈

罕見小勇士隊孟祥淵教練,在比賽當中除了指導病友們打棒球,更身兼大會主持人,由於深知這群孩子站在場上背後所經歷的辛苦與不易,孟教練尤其以活潑溫暖的方式,介紹每一個上場的小朋友們,孟教練感動的說:「我們每次能陪伴病友們練球都只有那幾個小時,但是他們的父母要陪伴他們一輩子。」從訓練到比賽,不只是小勇士們上場揮灑汗水,家長們也能得到喘息機會,當看到自己的孩子拼盡全力揮動球棒,奮力跑向一個個壘包的時刻,對家長們來說都是一次的心靈洗滌,看到這群小孩子們在球場上發自內心的微笑,欣慰之感油然而生,平日的疲勞與擔憂如撥雲見日般,再次獲得繼續出發的能量。

↑罕見小勇士隊孟祥淵教練除了指導病友們打棒球,更身兼大會主持人。照片提供/罕見疾病基金會

從第一屆走到如今第5個年頭,四隊五隊到現在擴展到的第八隊,孟教練每一年都希望能夠將挑戰者盃舉辦的更盛大,讓病友以及家長們能夠藉由棒球豐富彼此之間的人生;由於挑戰者們的身體限制,活動中特別安排了「Buddy」來陪伴挑戰者一起做打擊、跑壘、接球等動作,Buddy是由一群不受年齡限制的熱心志願者組成,陪伴病友們訓練、完成比賽。這些志願者們牽著病友的手在球場上揮灑汗水,協助他們之餘不乏能看見Buddy臉上享受的笑容,更從身旁病友的堅持努力中,上了一堂人生體驗課,學習正向積極的面對生活每道坎。孟教練表示,有了Buddy們陪在病友身邊,病友們能夠更享受在棒球的喜悅中,也能讓病友們感受到運動場上的合作意義。

「我從這些孩子們身上學會了面對生命的正面能量,當我自己碰到困難挫折的時候,我能很快的站起來。」孟教練與罕見疾病基金會合作了第十一年,從最早的樂樂棒活動,到挑戰者盃,孟教練從病友與家長們身上學到了面對困難的正向力量,孟教練希望每一個參與挑戰者盃的朋友們,未來都能帶著這股陽光般的樂觀與韌勁,把愛散發出去。

↑比賽中特別安排Buddy志工在旁協助病友 攝影/劉又名

球場上的小巨人 萬家兄弟散發快樂能量

在罕見小勇士A隊中,可以看到一對雙胞胎兄弟,頭大大的,身體小小的,然而,無論是守備或打擊都像正常孩子一樣穿梭在球場上,他們是「萬家兄弟」萬宥成、萬宥廷。萬家兄弟在出生前被檢查出患有「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症」也就是俗稱的「侏儒症」。

↑ 萬宥成與偶像林智勝擊掌 攝影/劉又名

萬家兄弟從第二屆挑戰者盃棒球賽開始加入罕見小勇士團隊,至今已經是第四個年頭,透過賽前的集訓與比賽,也讓萬家兄弟在球場上結交了非常多的好朋友。不只萬家兄弟,對於萬媽媽來說,每一次棒球隊的訓練,對於照顧這群小勇士的家長們來說,其實都是彼此交流互相打氣的機會,萬媽媽也表示,自從萬家兄弟參與棒球隊之後,兩兄弟臉上的笑容變多了,每個禮拜最期待的便是週末練球時間,因為「棒球」是讓萬家兄弟能夠大展身手的舞台,也因為棒球,讓他們的笑容能夠傳遞給更多病友與家長們。

 

↑ 棒球場上的小巨人,萬宥成擊出希望野球。GIF製作/劉又名 

萬媽媽在採訪中語重心長的說:「其實我以前並不是很開朗的人,可是自從兩兄弟開始接觸棒球後每天都把笑容掛在臉上,我也漸漸從他們身上感受到正能量。」這次比賽中陪伴在萬宥成身邊的Buddy王文朋,目前是國三的年紀,他小學曾經是棒球校隊的成員,王文朋對於參與Buddy 的身分也表示,相較於以往在練球時對於棒球的厭倦感,他也從萬家兄弟身上找回了快樂打球的初心,王文朋活動結束後也期待明年能夠再來當志工,也與萬家兄弟相約明年再見。

↑ 萬宥成與Buddy王文朋成為朋友 相約明年再見 提供/罕見疾病基金會 

「大師兄」林智勝驚喜現身 罕病下棒球夢的平行與交錯

這次的挑戰者盃在天母棒球場舉辦,主辦單位更是邀請到了地主味全龍隊球星「大師兄」林智勝擔任公益大使,主辦單位也特別安排萬家兄弟與林智勝相見歡,在場邊玩起傳接球,對於萬家兄弟而言,見到偶像並且跟中職全壘打王近距離互動,不只是萬家兄弟,連在觀眾席上的萬媽媽都興奮不已。

現場非常多的病友們看到林智勝都分分上前圍觀,對於這次擔任公益大使,林智勝也表示,非常感謝台灣幼兒棒球聯盟協會辦理這麼有意義的比賽,讓他能夠來到球場參與一年一度的重要賽事,而賽前與萬家兄弟的的互動,林智勝非常開心能夠從萬家兄弟身上感受到他們喜愛棒球的熱情,也期許自己能夠藉由棒球傳遞更多的正能量給大家,讓這份喜歡棒球的愛散發出去。

從無到有走到現在的規模,罕見疾病基金會副執行長楊永祥看到每一位家長與孩子們透過棒球找回臉上的笑容,內心也無比感動,楊副執行長也期待這份藏在內心角落的熱情,能夠藉由棒球溫暖每一位參與挑戰者盃的夥伴,因為有愛,讓棒球不只是棒球,期盼這一點點的力量,能夠讓社會中的黑暗角落照射到希望的陽光,就像Waterman 的愛很大這首歌裡講的,「愛很大,有你有我有他;愛很大,發射溫暖的陽光。」

↑ 味全龍隊全壘打王林智勝特別前來替萬家兄弟加油打氣。攝影/劉又名

採訪側記:

我印象非常深刻有一個位病友,必須靠著輔助器以及家長與Buddy 的協助才得以行動,不過當他快抵達終點時,可能因為前進的非常辛苦,讓這位病友一度想要放棄,不過現場所有朋友們都在本壘替他加油吶喊,這一刻也讓我們不禁流下感動的眼淚。這次的採訪我們了解到每一年為了舉辦挑戰者盃,所有工作人員前前後後的忙碌,就為了帶給這群病友與家長們,滿滿的回憶與祝福,也讓我們見證到病友們那種發自內心喜愛棒球的初心,以及家長們積極樂觀的見證孩子們的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24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98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09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176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93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7,4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38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41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731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508
推:
0
回應:
0

壘包與夢想的距離 罕病勇士揮出希望野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