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犯的坦然」與「檢察官的狡辯」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作者:嚴真

93年間犯下駭人聽聞的綁票撕票案死刑犯張俊宏,遭槍決前坦然面對自己荒唐、天理不容的行為,表示願意賠上自己一條命,成為公開的一段死刑犯遺言;同樣一天的新聞,91年間因以養小鬼詐欺與逃漏稅起訴太極門而遭監察院調查出8大違失,移送法務部要求從嚴究責議處,甚至日前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將該案視為檢察官濫權濫訴、法務部官官相護的司法通病案例,遭呂學璋、田秋堇等8位立委嚴詞質詢的檢察官侯寬仁,卻再次透過媒體公開表達自己經過多次調查:「經得起考驗」?

死刑犯臨死前,還能面對錯誤踏上刑場,濫權違法、罪證確鑿的檢察官卻還能面對「監察院」主動調查嚴重違失、「立法院」法制委員們聯席強烈質詢下,以及媒體政論節目一致大加撻伐的狀況下,表達出「死不認錯」的擇惡固執怪象,侯檢這種無人可管「自信滿滿」的畫面,也曾出現在遭總統馬英九控告他偽造文書之時,令人看了不禁瞠目結舌、搖頭嘆息,侯檢察官竟比一位死刑犯還不如?難道人真的就像俚語所說:「不見棺材不掉淚嗎?」

猶記得「鐵漢總長」黃世銘先生上任時公開表示:面對社會詬病極少數有嚴重偏差的檢察官,將秉持不掩飾、不護短、不包庇的原則從嚴議處,希望社會各界給檢察官支持。黃總長甚至很有尬司地強調:「若遇到不適任檢察官,必要時會壯士斷腕淘汰。」筆者以為鐵漢怎能輕易地就斷腕殘肢,如此不就大大耗損提振國家檢察官士氣的能力嗎?奉勸總長應該立即幫檢察官們免費「健康檢查」,癌症若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還是能割除「毒瘤」重建檢察官依法執法、公正護民的健康形象。近日來,經由媒體彷彿X光般地大肆掃瞄報導檢察官濫訴冤獄議題後,病灶似乎愈加明顯,值得鐵漢總長對侯檢脫序行為再三嚴密檢驗一番。

日前侯檢察官遭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夫婦及數名弟子按鈴申告「違法羈押搜索、洩密及妨害名譽」後,透過媒體強調一切依法?且接受過多次調查,經得起考驗?在太極門案三審無罪定讞,四位被告均獲冤獄賠償的現在,這些答案聽來更耐人尋味。事實上,該冤案經過法院10年7個月的58庭交互詰問審理,三審均判決無罪確定,期間共有8名公訴檢察官、14名法官參與審理,難道侯檢察官把這些法官與檢察官都當成傻瓜嗎?還是司法院三審級的法院全部都錯怪他了?

立法院第7屆第5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的第9次委員會,至少有8位象徵全國民意的委員聯席,針對監察院調查侯寬仁違法濫權、違反偵查不公開諸般罪刑,嚴詞質詢法務部官官相護,侯寬仁檢察官竟然還死不認錯、大言不慚地聲稱他禁得起檢驗?!他並質疑監察院僅有一名監委對其調查,就提出八大缺失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讓所謂的該案受害人不平?他也說明當時偵察期間就對太極門道館下令斷水斷電,是法務部的政策?!

事實上,稍加查閱「第三屆監察院人權保障工作彙總報告」可知,91年間監察院對侯寬仁濫權違法的調查報告是經過3位監委(廖健男、李伸一與趙榮耀委員)申請自動調查,再經13位監委聯席會議決議,詳列侯寬仁8大缺失,函請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該案並被選列為第三屆監察委員司法類重大人權保障的指標案件。侯檢察官知法玩法、竟公然欺騙媒體、欺騙社會大眾,聲稱只有一位監委調查該案,不僅嚴重污衊監察院及所有監察委員們,想當然爾,監察院調查報告在其眼裡恐怕如同廢紙!?而且,法務部如果真有侯寬仁所聲稱的「政策」,可以讓檢察官在偵辦過程中就越權指揮內政部斷水斷電,監察院必須立即提高調查層級到法務部,瞭解其越權犯行程度;如果沒有,侯寬仁身為檢察官怎能信口開河「拖大家下水」,損壞了整個法務部的聲譽?

最後令人好奇的是,侯寬仁所謂的被害人到底在哪裡?!依據「改革司法弊端、保障人權」手冊所公布太極門冤案真相資料,侯寬仁當初偵辦該案過程中,確實公開在媒體呼籲成立自救會,遭監察院調查該情節嚴重錯誤不當,後來高等法院查明侯檢所稱「被害登記」根本是嚴重瑕疵不足採信,甚至台北地方法院趙法官還當庭拆穿曾姓女子偽填受害名單、蔡姓男子謊稱被受騙三千萬,許多謊稱受害者根本不是太極門弟子,所以根本無所稱受害人存在。13年後,侯寬仁仍與這些貪婪騙徒為伍,企圖藉其掩飾過錯、嚴重戕害檢察官公正形象,再度欺騙社會大眾,可謂極盡錯誤示範之能事!

回顧該案於立法院質詢過程中,立委員田秋堇現場播放侯檢察官如何認定被告養小鬼時的精彩採訪影音片段:「他當然是否認……,但我從他眼神中閃過一絲陰影,依我們辦案的直覺就認定他有……」,這個爆料可大了,原來我們國家職司摘奸發伏要職的檢察官中,還不只一位侯寬仁會看眼神中的陰影憑直覺辦案,影片中他語帶神秘地所稱「我們」,是否還包括那三位對他「查無不法」的高檢署資深檢察官?或者這就是侯檢自認能「經得起考驗」的原因?或者是侯檢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想把曾任司法官訓練所所長的法務部曾部長與所有檢察官都一起給拖下水?這樣離譜辦案、思維又錯綜複雜的檢察官,恐怕相當值得鐵漢總長、勇夫部長、司法官訓練所所長會同精神科醫生好好研究一下,是否還能勝任這個神聖的公職?

「堂上一點珠、百姓千滴血」,疑似引發肉毒桿菌中毒的豆乾,在未經精確查驗就貿然公布廠商後,上億元的商家損失真的是求償無門!更何況檢察官握有國家賦予的公權力,稍一不慎就可能毀人一生清譽,不僅賠掉國家的執法公信力,更會賠掉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總統馬英九在第65屆司法節致詞時亦強調:「司法是人權的守護者,所執行的職務和人民的生命、財產、自由、名譽都息息相關,執法人員稍有不慎,就很有可能造成司法制度下的被害人。」

筆者深信,多數檢察官都是優秀而認真的,因為少數濫權者而蒙上陰影,影響辦案士氣、甚至爆發出走潮,絕非全民之福。全民期待有著鐵漢美稱的黃總長,能重建檢察官聲譽與公正辦案威信,如何藉由太極門冤案的缺失檢討,展現勇敢革新魄力,加強偵辦程序正義與正當性,正人正己、立下典範,挽救檢察官公正廉明形象,將是鐵漢總長整飭檢察綱紀的首要目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死刑犯的坦然」與「檢察官的狡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