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救台灣 主婦上街頭 看見台灣保守勢力的覺醒力量

文字-A A +A

(記者 李英修/台北報導)


  沉寂五年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元月六日在立院審查,原本為台灣賦稅改革帶來一道曙光,可惜仍未通過,將擇期再議。儘管財政部長李述德辯解,現行的稅捐稽徵法已增訂納稅人權利專章。立委林淑芬則強調,稅務機關濫權、擴權,現行制度有很大的問題,因此需要另訂新法,保障納稅人權。台灣賦稅問題有多嚴重?看監察院前面稅改請願行動持續了一個多月就可以看到,這支「稅改救台灣」的請願隊伍來自全國各地,甚至連家庭主婦也走上街頭,可以看到社會中最保守勢力覺醒的力量。

  
  自11月起太極門弟子號召「稅改救台灣 全民站出來」為賦稅人權請命的大遊行,連續一個多月,來自於全國各地的上班族、公務員、學生,甚至是家庭主婦紛紛站出來,自動加入監察院前面「稅改救台灣」的請願隊伍,他們是社會上最保守一股勢力,連這些人都走上街頭,可以看到賦稅問題的嚴重性,稅務問題不僅動搖國本,更動搖民心。
  
  入冬之後,一波波寒流來襲,持續一大清早在監察院請願,是體力、精力的一大考驗。升格為阿嬤的劉君香是一名家庭主婦,原本應該在家含飴弄孫,卻每天到監察院前面報到。頭一次參與這樣請願活動的劉君香,氣憤表示:「國稅局說依法行政依什麼法,這是官話,騙人的,要跟他拼老命。」本身是太極門弟子的劉君香表示,去年爆發國稅局要違法查封、拍賣太極門,讓她再也無法只留在家裡當家庭主婦。從11月開始至今,她持續到監察院請願,這陣子寒流一波波來襲,她談到自己的堅持:「偶而起晚了,心想糟了!遲到了!原本也想偷懶,想想不行,這件事情很重要!」太極門案件於96年7月13日三審被判決無罪確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且掌門人夫婦等四人也全獲國家冤獄賠償,國稅局卻一再開出違法稅單。



圖說1: 入冬之後,一波波寒流來襲,年近七十的太極門弟子劉君香,持續一大清早在監察院請願


  
  神采奕奕的劉君香,看不出來已經快七十歲了,她談到自己年輕時,愛生氣跟碎碎唸,厚操煩(台語)不會笑,直性子讓身邊的人都受不了。造成不只自己身體變壞,連跟老公牽手去買東西,還被誤認是帶兒子出門,才四十歲就被當成老阿嬤啦!進入太極門練功之後,16年來幾乎沒感冒,跟著年輕師兄姊一起打鼓,也曾出國進行文化交流活動;還會用ㄅㄆㄇ上電腦打文章、傳伊媚兒,甚至還去學游泳。劉君香形容現在的自己,無憂無慮真的很幸福,很感恩跟師父學轉念,凡事都看開,和以前比起來真是天差地遠,每天生活充實,越過越精彩!



圖說2: 進太極門練功後的劉君香生活越來越精采,還跟著年輕師兄姊一起打鼓,也曾出國進行文化交流活動!


  
  「稅改救台灣」請願活動獲得不少民眾支持,一位服務於公家單位的公務員王先生(化名),兩、三個星期來經過監察院,觀察到這支請願隊伍,讓他很佩服。王先生說:「我個人感覺到我們的政府機制到底怎麼了?馬總統,一天到晚說要接近民眾,到底接近了沒有?我們的痛苦,你知道嗎?」他本身也是現行稅務的受害者,當初為了小孩子的學籍,把家人戶口遷出了三個月,再遷回來。那時稅捐處沒有把稅單更改成非自用住宅通知我們,過了五年,突然一紙通知到了,說因為某年某月某日戶籍遷出沒有按照什麼稅法規定,再補辦登記。王先生說:「我覺得立法委員諸公啊,你們要看一看啊!我們納稅人對稅務上的爭議,還要按照稅法去舉證;一個罪犯應該是法官來認定他有罪…。」本身是公務員的他,也對違法濫權的公務員感到憤怒。「我也是申訴了,申訴了以後?!一天到晚告訴我們說,會聽到我們人民聲音的政府官員,沒有一個人發出聲音;反倒是我後來知道了,稅務人員這麼努力,是因為他們有大筆的獎金。請問稅務人員拿了獎金來修理老百姓,有沒有想到過台灣現在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家庭都欠政府的稅啊,都被政府判決了,政府,你們在幹什麼?」
  
  監察院前面除了鮮明稅改標語,還有一台「稅改戰車」,持續播放政治人物指出稅官濫權、行政救濟失靈、國稅局凌駕五院的諸多賦稅問題。仔細聆聽「稅改戰車」所播放的談話,稅改彷彿牽動政府高層的神經,許多人不敢碰觸此議題。尤其隨五都辛苦籌措財源之際,國慶演說時信誓旦旦要賦稅改革的馬英九總統,元旦演說中隻字未提。建國百年之際,中華民國的稅法能否夠趕上民主法治國家的水準,「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可以說是一個風向球,儘管一時的修法受阻,看到連社會中最保守的家庭主婦、公務員也發出怒吼,這股民間覺醒的力量實在不容忽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稅改救台灣 主婦上街頭 看見台灣保守勢力的覺醒力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