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雙月刊】中原團契福音隊專訪

文字-A A +A

將信仰帶進部落,培養孩子品格與愛
中原團契福音隊

校園記者/陳緯玲

中原基督徒學生團契每年由社團成員組成福音隊,到各地教會舉辦品格營隊,透過一連串的遊戲、話劇與手工藝製作的活動設計,結合聖經故事來讓孩子了解信仰真理和培養良好品格。
自2016年開始,歷經了服務地點從市區教會到山區部落教會的改變,每年暑假出發到台中谷關山區哈崙台部落和松鶴部落的長老教會,為原住民小孩舉辦兒童品格夏令營,傾聽部落孩子的心聲,深耕信仰的種子,讓神的愛養成優良品格陪伴他們成長。三年來的服務,也達成以傳揚福音為基礎,「復興部落」的初衷。

面對未知環境及缺乏,負重涉遠

已加入學生團契四年的心理系謝芮恩同學,是見證福音隊這段變革歷史的契友。喜歡給予孩子愛和陪伴的她,大一卻因為怯於負擔帶領孩子的責任,在福音隊僅擔任行政工作,直到大二擔任總召才了解,除了營隊籌備前期需要苦惱教案內容的設計,還有人力分配如何能平均照顧每個孩子,她也面臨第一次到部落服務,對於服務對象的生活環境及背景充滿未知的難題。

經過三天隊內的行前輔導集訓後,福音隊的每個人都是大包小包來到車站準備出發,因為除了個人行李外還得帶著營隊所需的各項器材。最辛苦的是,長老教會因為布幕位置太高無法親近孩子,她們每年都是不畏艱辛地一路扛著自備的行動式布幕和投影機到山上,從中壢坐火車到豐原,再從市區坐公車到部落,路途遙遠且山路顛簸,芮恩說第一次坐車上山,她還以為是在坐雲霄飛車,辛苦克難地到了山區後,還得花兩天的時間佈置場地和認識環境,才開始為期五天四夜的兒童品格夏令營隊。

看見每個孩子的需要,愛與被愛

服務之前,最重要的是心態上的預備,所以除了品格營前的輔訓,每天早晨開始,福音隊的每個成員都會靜下心透過「晨更禱告」,向上帝祈禱活動的順利,將一切交託在神的手中,放下自我,專注在看見孩子身上的所需。在芮恩曾經擔任隊輔時,印象最深的是一個過動的學員,可能有些情緒障礙,所以在與人相處上常口出惡言,讓身為隊輔的她很困擾,但一次目睹到孩子與家人的相處,發現學員可能總是被忽略情緒、被大聲責罵,她才轉換角度去看這位孩子衝動的行為與言語,其實是在用他習慣的方式表達自我。所幸有這樣開明的心,到了營隊的尾聲,她看見這個原本很躁動的孩子變得願意為著團隊精神去努力配合;另外一個學員的看見,發生在芮恩大四擔任副召、與學員接觸當中,她發現了一個國中生學員手腕上的傷痕,她只輕聲問他:「為什麼會這樣子啊,這樣子你不會痛嗎?」,經過對話理解青少年因處於自我認同低和無人傾聽內心的情況下,焦慮無處發洩,讓這個學員做出不愛惜自己的行為。在營隊最後一晚,心疼孩子的情緒混雜著即將離開部落的不捨,讓芮恩抱著他大哭說「你不要再這樣子傷害你自己了!這樣我會很擔心你!而且上帝很愛你,我希望你可以好好愛自己,然後讓自己可以更多認識上帝!」那位自傷的孩子也在營隊結束後說他在當中學習到如何「愛人與被愛」。

做服務沒有大小之分,事事重要

芮恩到部落服務時曾經思考,有時候很多事情以非原住民的眼光約束原住民孩子不該做什麼,適合嗎?該怎麼樣才能去了解他們的教育方式、他們的文化呢?用命令式的口氣去規範他們自由的靈魂,可能是一種扼殺,營隊透過將規矩、品格融入短劇和故事讓孩子感同身受,讓他們更容易吸收,而每天的活動後、飯前的禱告也能建立他們在生活上感恩和盼望的習慣,進而改變他們。

在大二不辭艱辛扛起總召一職,到大三擔任隊輔、大四再任副召,對大學四年都將自己寶貴的暑假時光,奉獻在陪伴原住民部落的孩子,從訪談間看見芮恩堅定而溫柔的眼神裡,絲毫沒有後悔和遺憾,只有對於上帝的愛充滿在福音隊與孩子之間,及看見自己從服務當中有所成長,有無限的感激,從一個需要依賴、不敢挑戰的女孩到能夠同理並尊重每個受服務的孩子,她分享一段經文:「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服務不分大小,秉持為上帝去服務,放下成見,每個職責,就算是簡單的收垃圾,也是環環相扣。「信、望、愛」,最大的就是愛,未來她也在思考投入偏鄉教育的工作,秉持這份為神而服務的愛,繼續為需要的孩子服務。

更多中原大學服務學習雙月刊內容:https://is.gd/buIzXx

服務學習中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YCUS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04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04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服務學習雙月刊】中原團契福音隊專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