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博士紀鎧齡 用音樂奉獻社會

文字-A A +A

【記者陳俊宏/嘉義報導】

  燦爛的笑容是她的招牌,嘉義市民管絃樂團團長暨指揮紀鎧齡,平時待人親切,但只要站上指揮台便展現出一股權威,主導底下數十位團員。今年九月,紀鎧齡與 丈夫張道周組成嘉義市民管絃樂團,在紀鎧齡的帶領以及團員們辛勤的練習之下,於十二月十八日舉辦了樂團第一場音樂會,讓觀眾及團員們感動不已。對她而言, 發揮自己所長,無私地貢獻給社會大眾,正是她學習音樂的使命。

紀鎧齡從小就因為父母的期許而學習小提琴,高中時領取全額獎學金至國外深造,除了小提琴,紀鎧齡也接觸管絃樂團指揮,且就學期間就已擔任學校的樂團首席 以及助理指揮,並在2005年6月獲得美國華盛頓大學管絃樂指揮博士學位。「人的一生不是只有賺錢就好,以自己能力所及貢獻大眾才是最重要的。」這是紀鎧 齡的父親給予她的忠告,因為如此,再加上自己也期盼能有屬於嘉義人的管絃樂團,讓紀鎧齡有了成立嘉義市民管絃樂團的動機,她表示,感謝父親的提拔,讓自己 能在音樂領域之中有所成就,現在能做且最應該做的就是,發揮音樂專長並貢獻給社會大眾。或許在音樂路上紀鎧齡能有更輝煌的成就,但她卻選擇投入公益,組織 嘉義市民管絃樂團,她不渴望有何報酬,只希望能將自己所長發揮貢獻出去。

  雖然組織市民管絃樂團相當辛苦,但紀鎧齡卻樂在其中。紀鎧齡說道,自己時常去聽職業管絃樂團演奏,但始終覺得無法獲得感動,看著市民管絃樂團的努力與成 長,反而讓自己感動不已。儘管紀鎧齡也認為,嘉義市民管絃樂團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但大家憑藉對於音樂的熱忱以及成長,不僅感動了她,也感動了所有團員。 雖然組成樂團不易,但也因為團員的熱忱,讓紀鎧齡足以化解要求樂團演奏完美的心理障礙,她表示,因為長期受到專業的音樂教育,故有時對於市民管絃樂團的演 出不甚滿意,但看著團員們的努力付出,再多的不滿足也能得以彌補。此外,紀鎧齡也感謝團員以及幫助樂團成立的志工朋友,使她希望能在嘉義成立管絃樂團的夢 想得以實現。

在指揮台上的紀鎧齡,神情相當專注。圖片來源/嘉義市民管絃樂團提供

  紀鎧齡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她堅信聖經所述,「白白地得來,白白地捨去」,成就並非出於自己,而是上天賦予。因此,紀鎧齡並沒有利用自己在音樂上的成 就,進而獲取更多利益,她反而認為,應該加以運用現有的成就去幫助更多人。除了成立嘉義市民管絃樂團,紀鎧齡早在數年前便自願進入雲林監獄,教導收容人拉 小提琴,紀鎧齡相信,藉由學習音樂,能使他們能重新找到自我與自信。此外,她也義務教導許多中年人小提琴,不僅希望他們從中培養音樂興趣,自己也得以結交 許多志同道合的樂友。

嘉義市民管絃樂團,成立至今3個多月,就已獲得許多邀約表演。圖片來源/嘉義市民管絃樂團提供

  紀鎧齡能將理想實踐,最要感謝她的丈夫張道周,她滿懷感恩地說:「老公不僅給予安定的生活,讓我不用煩惱家計問題,且不管有何理想他也會鼓勵我加以實 踐。」隨著紀鎧齡將理想一一實現,張道周也說道,本來認為老婆執行她的理想勢必會徒勞無功,但看著市民管絃樂團的成長,使他逐漸改觀。紀鎧齡除了是團員與 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好團長,也是女兒張路嘉心目中的好媽媽,張路嘉讚嘆地說:「媽媽有能力能帶領這麼多位團員,真的很偉大!」因為家庭的支持與鼓勵,使 紀鎧齡得以堅持理想,並成功地將諸實現。

  目前紀鎧齡除了當小提琴家教,剩下的時間都奉獻給嘉義市民管絃樂團、雲林監獄的學生以及其他非營利為主的團體。她堅信要將所學的專長,發揮並貢獻於社會大眾,也因為如此,讓許多原本不可能接觸音樂的人得以學習音樂、愛上音樂,甚至改變自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7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4,338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3,631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472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965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83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415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91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29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487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4,059
推:
0
回應:
0

音樂博士紀鎧齡 用音樂奉獻社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6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6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