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迎新捨舊 揭開蛇的神秘面紗

文字-A A +A

(徐郁淳報導)龍年之際,談到龍,人們往往聯想到祥瑞、權力,「龍」存在於傳說故事中,不論東西方皆對龍富有想像力,繪聲繪影地去形容。

然而,另一個存在於現實世界中、和龍頗有淵源的生物,卻時常被人們忽略或避而不談——那就是蛇。自古以來,蛇總被視作不祥的象徵,有關蛇的成語清一色都帶有負面涵義、在影視作品中也多跟著反派角色一起出場,蛇也被塑造出神秘或邪惡的形象,還常與「毒」連想在一起。

這些對蛇的負面印象可能根植於我們心中已久,有人對蛇非常害怕,更甚者則以腳踏車或車輛惡意輾壓蛇。人們對於蛇的恐懼和厭惡究竟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學習呢?這是個引人深思的問題。

在心理學上,有「Ophidiophobia」這樣的詞彙,專門描述對蛇的恐懼。然而,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種恐懼可能並非天生,而是來自社會學習。許多人在孩提時期便開始接收到有關蛇的各種負面信息,這些教育與環境因素使得人們對蛇產生了恐懼與厭惡。


儘管有人努力扭轉人們對蛇的刻板印象,蛇仍然面臨著許多威脅。例如,北橫公路生態多樣性豐富,孕育出許多物種,包括各種各樣的蛇類,但由於道路開闢和人為活動的擴張,他們的生存環境受到了影響。 ( 相片為「過山刀」 來源: Jacy Chen - CC BY 4.0 )

一些學者支持社會學習理論,認為人類對蛇的恐懼是透過社會文化的教育與學習而來。在觀察到了他人對蛇的恐懼和厭惡,我們逐漸內化對蛇的負面情感。這種觀點認為,恐懼蛇是後天學習的結果,而非天生。

在現實世界中,蛇在泰國被拿來做成表演、身上的器官部位被強摘做成保健食品;在台灣許多蛇則面臨被路殺的命運,或許蛇並沒有像人們既定印象中地具有傷害性,而人類在地球上的勢力恐早已超過所有的動物。

此外,有人積極改變人們對蛇的負面印象,像是長期研究蛇類的宜蘭大學助理教授毛俊傑曾指出,他的一些學生近距離與蛇接觸之後,發現蛇並沒有想像中令人害怕。當蛇出現在住家附近時,他呼籲大家以另一個角度去看待,因為那表示周遭的生態狀況還不錯。

然而,儘管有人努力扭轉人們對蛇的刻板印象,蛇仍然面臨著許多威脅。例如,北橫公路生態多樣性豐富,孕育出許多物種,包括各種各樣的蛇類,但由於道路開闢和人為活動的擴張,他們的生存環境受到了影響。在許多路段,金絲蛇等特有蛇種常常因為路殺而受害。因此大家開車時不妨留意警示牌,適時放慢車速,改善動物的生存空間、為他們留一條生路。


蛇其實很膽小,若在野外看到蛇,也經常屬於無害無毒的蛇,或是保育蛇類 只要不去逗弄他們,他們通常都會自行離開。 ( 相片為「王錦蛇」 來源: Allentchang, - CC BY 2.5 )

此外,蛇其實很膽小,若在野外看到蛇,也經常屬於無害無毒的蛇,或是保育蛇類,只要不去逗弄他們,他們通常都會自行離開。

作為人類,我們很可能無意間地忽略動物所受到的傷害。在這個龍年,讓我們捨棄「舊有」對動物的負面印象,接納「新的」觀念,盡可能反思如何改善這些與我們共存的生物:雞、鱷魚、綠鬣蜥以及蛇的處境,讓地球更加多元美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8.06

動物平權促進會

加入時間: 2014.08.06
130則報導
80則影音
1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意識到行動 動權團體揭露動物處境籲 Go vegan

2024-03-30
瀏覽:
3,609
推:
1
回應:
0

屏東豬隻跳車當場死亡 慘況卻淪為笑柄

2024-03-29
瀏覽:
3,241
推:
17
回應:
0

掌握在人類手裡的多重命運-喬遷之蜥

2024-02-28
瀏覽:
7,032
推:
4
回應:
0

諸鱷莫作 龍來運轉

2024-02-28
瀏覽:
5,100
推:
2
回應:
0

龍年吉祥 從愛護雞開始做起

2024-02-28
瀏覽:
5,006
推:
2
回應:
0

龍年迎新捨舊 揭開蛇的神秘面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4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4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