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意識到行動 動權團體揭露動物處境籲 Go vegan

文字-A A +A

(20240330 / 徐郁淳報導)近年來,Veganism(維根主義)崛起,在這場社會運動中,藉由揭露動物真實遭遇,以提高公眾意識是不可缺少的環節。「Anonymous for the Voiceless」(簡稱AV,中譯「為無聲者匿名發聲」)正是其中一個積極推廣動物權的組織,在台灣及其他國家共計三四百個據點。

事實上,人類在對待動物有許多層面會令他們承受極大痛苦,把動物作為娛樂、穿戴、食用以及實驗等用途,在過程中總造成不當虐待、流血以及死亡,例如拿兔子做化妝品實驗,有些塗抹在其身上的物質可能導致嚴重傷害,如皮膚紅腫或眼睛失明。然而,這些隨著科技及資訊的發達,絕大部分都是可以被取代及避免的。

 

需求來自消費行為 改變從自身做起

AV透過街頭倡議、播放動物影片以及有效對話,並對於動物剝削採取完全廢除主義(Abolitionism),呼籲大家成為vegan,對於動物造成的痛苦「負起責任」。

Vegan主義的核心理念是避免使用和消費任何來自動物的產品或副產品。例如在飲食上避免食用肉類和其他動物產品、避免穿戴動物皮革、羊毛、絲綢,以及盡量支持無動物實驗的化妝品和家居用品等。

組織者Silvia指出,動物會被屠宰及利用都是由經濟驅動的,許多人從小到大習慣食用肉類及消費動物,她也經歷過,但一旦去了解動物處境,就會知道為什麼應該做出改變,「從自己開始做起是第一步。」

台灣組織者Alex說明,「最大的問題是,我們總認為一切都無傷大雅,像是有許多人認為吃蛋奶不會對動物造成傷害,然而,事實是小公雞沒有產蛋的利用價值,出生沒多久就會被活活絞碎,因此吃肉和吃蛋背後都同樣造成動物受虐,大家卻沒意識到,不然就不會有這麼多蛋奶素食者了。」


為了持續生產牛奶,乳牛通常被人工控制生殖,一生不斷被強迫懷孕和哺乳。

喚起動物權意識 籲思考並採取行動

有許多vegan及純素者在與他人討論到動物處境時可能會遇到挫折。Alex提到,成為活動組織者前、初期參與活動,他感到沒有足夠信心為動物發聲。

直到某次和一位民眾進行對話,他請對方同理動物的角度,「邀請人們站在動物的位子去思考很重要,我記得當時請她想像,如果今天是自己被關在籠子或農場裡面的動物,會希望別人怎麼做?」接著他從對方的眼神看到,她似乎領悟了些什麼。

對於參與志工Jessie而言,跟陌生人搭話是需要克服的,再加上動物權益在社會上比較敏感和少見,她練習了很多次才敢開口和陌生人討論這個話題。她分享:「我成為vegan很多年,一開始覺得自己做到就好,後來發現AV的推廣方式很有成效和力道,能夠讓大家在短時間內去接觸到動物權這個議題。」


許多時候,當乳牛生產能力下降後,會被送往屠宰場成為肉品。其產下的寶寶,像是小公牛因無法生產牛奶,通常會被拋棄或銷售給肉類產業

Jessie回憶,有一次遇到一家五口,他們看到動物處境,詫異全寫在臉上,「那對父母很開明,我問那位爸爸是否願意帶領全家人做出正確的選擇,對方說當然可以,因為以前從來都不知道這些資訊,也從沒想過餐桌上的食物是怎麼來的。」

她表示,不論對方做出什麼改變,至少活動的宗旨是讓路人意識到動物權,希望對方成為一個有意識的消費者。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資料庫(FAOSTAT)統計,2019年約有800億陸地動物(豬、雞、火雞及鵝等等)被人類當成食物而屠宰,這還不包括被屠宰的水生動物及被用來實驗等其他用途的動物。


組織者Silvia指出,動物會被屠宰及利用都是由經濟驅動的,許多人從小到大習慣食用肉類及消費動物,她也經歷過,但一旦去了解動物處境,就會知道為什麼應該做出改變,「從自己開始做起是第一步。」

Silvia提到,這些利用動物的產業往往只在乎錢和收益,動物處境愈來愈糟,被做成商品,而非被當成生命個體在對待。「牛皮、牛奶都是相關的,大家可能誤以為是吃肉剩下來的副產品,但其實是商人主要收益來源。」

停止消費及食用動物是直接能幫助動物減少痛苦的方式。她呼籲,除了自身做出改變,成為vegan外,這些動物不會講話,希望vegan和純素者一起站出來為他們發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08.06

動物平權促進會

加入時間: 2014.08.06
131則報導
80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屏東豬隻跳車當場死亡 慘況卻淪為笑柄

2024-03-29
瀏覽:
3,254
推:
17
回應:
0

掌握在人類手裡的多重命運-喬遷之蜥

2024-02-28
瀏覽:
7,041
推:
4
回應:
0

龍年迎新捨舊 揭開蛇的神秘面紗

2024-02-28
瀏覽:
5,364
推:
0
回應:
0

諸鱷莫作 龍來運轉

2024-02-28
瀏覽:
5,100
推:
2
回應:
0

龍年吉祥 從愛護雞開始做起

2024-02-28
瀏覽:
5,015
推:
2
回應:
0

從意識到行動 動權團體揭露動物處境籲 Go vegan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