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權違法檢察官在媒體公然說謊 司法威信破壞殆盡

文字-A A +A

近來我國司法界弊案頻傳,整個檢警調偵查機關系統,以及法院的審判系統,都出了問題,高等法院驚爆收賄弊案,四名司法官(3名高等法法院官和1名地檢署檢察官)遭到裁定羈押,狼狽入監,而雪球更越滾越大,扯出13年前在警匪槍戰中殉職的刑警林安順的舊案,原本被判死刑的被告李得陽、陳達民,在更一審、更四審卻分別改判五年和無期徒刑,當年承審法官李春地、蔡光治,正是捲入收賄醜聞的法官,無論實際其等法官是否收賄,司法的公信已蕩然無存!隔沒多久,又傳出社會矚目案件,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哲男司法黃牛案,高院更一審,刑期從重判12年變成輕輕懲罰的7個月,不僅引發社會議論,連合議庭也爆內訌,陪席法官陳恆寬不滿判決結果,憤而辭官,連自己人都待不下去了,人民更是搖頭嘆息,只能自求多福,讓人不禁想問,我國的司法體系究竟怎麼了?

記者陳修潔報導

 

民間司改會日前舉辦「2010年度司法民怨」民意調查,針對司法單位的負面評價作民調。其中第一高票即為「對表現不適任的法官、檢察官莫可奈何,無『法』淘汰」,法官、檢察官掌握人民之生殺大權,民間更流傳著「有錢判生,無權判死」的俗諺,人民面對違法濫權的司法官,毫無抵抗之力,雖然怨聲載道,也莫可奈何,而法官、檢察官縱使濫權、濫訴,卻仍然官照做、位照升,如備受爭議的侯寬仁檢察官,偵辦過許多轟動一時的重大案件,包括周人蔘電玩弊案、太極門案、羅福助家族超貸案件以及馬英九特別費案,但這些大案的審判結果,不是被法院判決無罪,就是起訴與法官的認定出現嚴重落差,傷害被告名譽、財產、自由權益甚深,而其粗糙的辦案手法例如篡改證人被告筆錄、以親情威脅恐嚇強逼被告承認犯行,更是屢屢出現於各個承辦的案件中,罄竹難書!

 

太極門司法冤案更是侯寬仁檢察官違法濫權下的最大受害者,侯檢察官僅憑不實檢舉,亦無查證、也沒有傳訊掌門人給予說明的機會,就直接發動檢警調數百人、荷槍實彈同步搜索全省太極門道館12處,包括弟子住處7處,共19處!掌門人嗣後更遭到侯檢察官違法收押禁見,最後還以「養小鬼」詐欺與逃漏稅轟動起訴。監察院自動調查後,於91年提出調查報告,指出侯檢察官偵辦太極門案犯有偵查不公開、違法搜索、違法凍結資產,且僭越職權,命各縣市政府對各道館封館等多處違反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嚴重侵害被告之權益、戕害檢察官公正執法形象等八大違法,函請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而太極門刑案歷經107個月漫長的司法審理,終於在96713司法三審判決無罪確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當年遭到檢察官濫權?押的無辜受害者也全數獲得冤獄賠償,代表國家對人民最誠摯的道歉,還給掌門人夫婦及弟子清白與國家正義!然十幾年來對太極門掌門人夫婦及太極門弟子所造成的深痛巨傷,卻永難彌補。而違法濫權的侯寬仁檢察官目前卻仍高高在上,甚至高升至高檢署,未受任何懲處,這樣的司法體制,要人民如何信服。掌門人洪道子夫婦由律師代理及多名弟子日前赴台北地檢署門口擊鼓鳴冤,控告偵辦檢察官侯寬仁涉嫌違法羈押、搜索及妨害名譽,期盼透過司法的救濟途徑,懲處違法失職、濫權瀆職的檢察官,讓其為自己的違法行為負起責任,使人民免於遭受國家濫用刑事追溯權的恐懼,落實保障民權。

 

太極門弟子洪天賜表示,惡名昭彰的侯檢察官於今年五月一日接受聯合報的訪問時竟大言不慚、死不認錯的稱自己:「經得起考驗」,尤有甚者,更謊稱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只有一名監委對太極門案進行調查,事實是民國89年時由廖健男、李伸一、趙榮耀3位監委自動調查,並由第三屆司法及獄政、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第43次聯席會議,黃武次、古登美、張德銘、黃勤鎮、謝慶輝、黃煌雄、康寧祥、詹益彰、呂溪木、林秋山、郭石吉及馬以工等12位委員共同決議,於9134以(91)院台司字第0912600349號函附調查意見,詳列侯檢察官上述八大違法,並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監察院更將此案選列為「第三屆監察院人權保障工作彙總報告」之重大人權保障案件。洪天賜氣憤的說「鐵的事證在此,太極門將證據公諸於世人眼前,歡迎侯寬仁檢察官來對質,究竟是否經得起考驗,口說無憑,若僅憑隻字片語搬弄是非,只會更加貶損檢察官作為公正公義執法者的形象,人民對司法的信賴更會破壞殆盡。」

 上述報導中,侯寬仁並表示,他當初是接獲檢舉才查,且一切依法執行,包括要求地方政府斷水斷電等,也是當時法務部的政策。洪天賜反批侯寬仁:「這同樣也是信口開河,無的放矢,在法律上講求的是證據,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如果檢舉屬實,為何刑事法院經過三審嚴密的審理,仍判決太極門無罪,甚至創下我國司法史上重大案件而無更審紀錄,侯檢察官的意思是指涉我國的司法機關的判決不值得信賴嗎?還是承辦的太極門案的14名法官、8名公訴檢察官能力不足?本案經過十年七個月,開了58次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濫權違法檢察官在媒體公然說謊 司法威信破壞殆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