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耶緊來看!日本大學環境報告書大公開

文字-A A +A

三重大學由學生組成「環境ISO學生委員會」,每個月輪流舉辦座談會、二手商品回收及分享、腳踏車修理、校園綠美化、甚至還有海岸研究和淨灘活動,並以當地曾發生的「四日市公害事件」作為環境教育教材。

(圖片來源:日本環境省網站
 
文/曾亭靜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行政專員)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 不久前發布了一份重要的特別報告 Special Report on 1.5 Degrees》,預估約莫到了2040年左右,地球升溫幅度就可能超過前工業革命時期水準達攝氏1.5℃。亦即,大概再過20年,人類對抗全球暖化的勝負天平就可看出往那邊傾斜了。
 
 看到這,某些老一輩的讀者可能心理鬆了一口氣,慶幸自己或許活不到那時候。但對於此刻還在校園求學的年輕一代,卻可能被迫成為這場地球環境變遷戲碼的見證者(也是受害者)。換句話說,所有關於氣候變遷的傳播媒材和表達訴求,不應該只針對政府官員或決策階層,更得說服所有的年輕世代:「這絕對關你們的事!」

 

報告大賞,鼓勵大學回應環境議題

 
 這次,就讓我們來看看日本如何推動大學法人和研究機構實踐社會責任、發展自己的環境管理系統、並籠絡年輕族群關心環境議題?

 
 第一步,是鼓勵學研機構製作環境報告書,日本環境省從1997年起開始舉辦「環境報告大賞」,公開表揚內容傑出的優秀環境報告書籍。2004年再透過《環境促進法》的立法,規範獨立行政法人及國立大學每年皆有義務定期發表環境報告書,並且必須在經過第三方驗證之後,公開發表在日本環境省網站

 
 上述措施的用意很明顯,就是希望大學從撰寫環境報告書的過程中,從頭審視自家組織每年產生的環境衝擊,藉此建構環境管理系統和回應機制,並與外部利害關係人展開對話。以「環境報告大賞」比賽常勝軍「三重大學」為例,該校報告書即完整羅列校園內的環境管理系統、研究統計、回應行動、溝通策略、外部認證和第三方評價等詳細內容。

 
 透過這些報告,可看出每所院校當年度的各種能源使用、資源消耗、廢棄物回收及處理狀況,還有學校揭露自產能源或購買綠電的比例,並換算為溫室氣體排放量和環境會計指標。接受外界公開評價。

 
 

學生參與,自己的學校自己愛護

 
 製作漂亮的環境報告書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校內學生的行動參與和意識提高。

 
 比方,三重大學便由學生組成「環境ISO學生委員會」,每個月輪流舉辦座談會、二手商品回收及分享、腳踏車修理、校園綠美化、甚至還有海岸研究和淨灘活動,並以當地曾發生的「四日市公害事件」(位於三重縣北方)作為環境教育教材。另一所鄰近東京的千葉商科大學規劃節能方案時,則活用該校師生研究的熱像儀統計技術,對公共區域的燈具或電器耗能提出改善建議。

 
 別以為上述作法是特例,每年,日本各院校的環境ISO委員會及環境類學生社團,都會定期舉辦「環境管理全國學生大會」,一同交流校園環境管理的行動方案和創意作法。不少學校的環境報告書也常分享校內師生從事的環境研究成果,如岩手大學便長期觀測311東北大地震災區周圍地帶的土壤環境與生物多樣性。

 

除了大專院校,日本政府也鼓勵研究機構發行環境報告書。 (圖片來源:日本環境省網站

 
 回頭看台灣,去年教育部也開始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實踐計畫」,不妨多參考日本超過20年的實務推動經驗,幫助我們的下一代及早認識氣候變遷和能源議題。

 
(本文原刊載於台達品牌雙月刊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Google+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087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5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9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少年耶緊來看!日本大學環境報告書大公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