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與台灣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一則被台灣社會集體遺漏的血腥新聞

 

◎楊憲宏

2012年2月29日

敘利亞獨裁者阿塞德過去一年屠殺平民超過七千人,因不願殘殺老百姓的暴行曝光,因而對記者下「格殺令」,阻止國際媒體揭發他的血腥鎮壓,2月22日英國「周日泰晤士報」的美籍女記者Marie Colvin與法國籍攝影記者Remi Ochlik在第二大城霍姆斯的臨時新聞中心被阿薩德下令的砲擊炸死。

事後英法政府都馬上召見敘利亞大使表達抗議,國際與論撻伐。敘利亞新聞部長宣稱:「兩名記者未經許可入境,敘利亞政府完全不知情。」可是英國媒體馬上爆料,利比亞軍方接獲「高層」命令,對進入敘利亞的的外國記者「格殺勿論」

這次砲擊還另外造成法國女記者Edith Bauvier腳骨折,英國攝影記者Paul Conroy腿受傷。

這個事件對中國來說特別難堪,因為2月16日聯合國通過阿拉伯聯盟提出的譴責敘利亞提案,要求阿塞德下台,193個成員國中,有137個贊成,12個反對,17個棄權。中國與俄羅斯偏袒敘利亞,投出反對票。在此之前2月4日聯合國的譴責敘利亞決議案也被中國與俄羅斯否決。中國與俄羅斯這種毫無人性也不顧是非的惡意杯葛,可以說導致阿塞德有恃無恐,不但殺自己的人民,現在連將事實報導出來的外國記者都不放過。兩名記者之死,中國與俄羅斯當然是共犯。

看到本文,相信有許多朋友會覺得,這麼重要的消息為什麼在台灣的「主流媒體」中都沒有顯著的報導更別說評論了。大多數的媒體還繼續「林來瘋」或是「鳳飛飛」與「Makio」,這種反智現象令人不解,資訊選擇的不平衡與世界完全不接軌,難怪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年年下滑。 

這個世界竟然還有國家的領導人下令屠殺外國記者。這種事情竟得不到台灣媒體的報導與討論。最近,228事件的死亡人數成了爭議,因為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聯合報寫了一篇文章質疑教科書的陳述。

敘利亞獨裁者阿塞德的行為正好為當年228屠殺事件下了一個最血腥的註腳。如果他成功的把記載事實的記者與能夠掌握殺人紀錄的反對派都殺光了。未來有一天,阿塞德的黨羽,也可以像郝柏村說一樣的話,「那裏有死那麼多人?」讓受害者再一次受到重擊。

這種情況與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也一樣,血腥的鎮壓者封鎖了新聞也阻擋了證據的留存,因此到了廿年後,會有中共獨裁者的扈從公開宣稱「六四沒有死那麼多人」,無論是敘利亞今日,或是台灣228過去,或中國六四事件的歷史,獨裁者所做的都一樣,掩蓋自己的罪行,殺死那些夠轉述證據的記者。等一段時日過後就出來顛倒黑白,還敢厚顏無恥質疑受害人後代。

台灣在此時此刻該做什麼?那個曾經為228事件常常道歉,也年年寫六四紀念文的馬英九總統該出來說說話了,第一件是有關228事件,他應糾正郝柏村的錯誤;第二件事情是他應該告訴那個報紙的老闆,六四事件死了許多人,第三件是他應公開譴責阿塞德,並且要求中國政府不要在聯合國決議中繼續為殺人者護航,太丟人現眼了。

CNN主播在最近的報導中,特製了專輯紀念Marie Colvin與Remi Ochlik。主播問了一個十分令人沉痛的問題,「真相常常是戰爭罪行的第一個犧牲者嗎?」( Is truth always the first casualty of War Crime )真相被犧牲是最令人憤怒的不義,可是如果像台灣社會這樣集體遺漏,渾然不覺眼前發生的不義,不是更令人欲哭無淚嗎?

(本文作者楊憲宏,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家,NOWnews《今日新聞網》名家專欄作者)

原文網址: 名家論壇》楊憲宏:一則被台灣社會集體遺漏的血腥新聞 (第2頁/共2頁)| 論壇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2/29/142-2789854_1.htm#ixzz1njZZt1ke 

 

強權折衝敘利亞 有影射台灣的味道?

作者:台大政治教授石之瑜

2012/02/22

北京與莫斯科聯手否決聯合國介入敘利亞,並要求其政府領導人下臺的提案,引發歐美媒體韃伐以及台灣媒體東施效顰。當臺北各界學習歐美視野分析北京此舉的動機之際,其間所沒有想通的是,敘利亞發生流血鎮壓對台灣的啟示是什麼。

各國反對派只要是有華府在鼓動自己的話,往往高估自己的實力而躁進,躁進的結果卻可能就如今天在敘利亞的情況,遭到流血鎮壓。這樣的事在歷史上一再重演,只是過去華府是支持專制政權反共,維持區域均衡,但每逢實力不濟而撤守,任憑政權垮臺如南越或高棉,就會引發所謂骨牌效應之譏。同理,若如此刻華府撒手不管敘利亞反對派,事後必遭控訴為始亂終棄。

華府鼓動各國反對派的動機當然具有戰略高度,但是在面對各地的情感上,仍有區分。一種是躍躍欲試,認為推翻現政權,建立親美勢力的機會大好,因此信心滿滿支援反對派,結果事與願違,害人遭到流血鎮壓。這時總有美國論者會感到道義責任,心生內疚,而對鎮壓者極其痛恨。

另一種是明知不可而為,故意讓反對派去送死,以製造華府介入的正當性,以謀大舉推翻現政權。這時就沒有內疚,因為一切都在算計中,並且常以反對派本非善類當藉口,棄之如敝屣。

北京面對敘利亞情勢要考量的當然是,華府同樣在用這樣的方法對付北京,要麼在大陸內部找尋同路人,要麼在周邊找尋代理人滋事生非,製造介入的事由。則北京因應之道,當然也是必須內外兼修,對外杜絕一切聯合國介入當事國的制度機制,二是聯合世界上其他處境相同的國家,如俄羅斯,共同行動。這樣,涉及俄羅斯內部紛爭的事,北京聲援莫斯科,而涉及大陸的事,莫斯科聲援北京。

敘利亞流血鎮壓的事情已經發生,華府與世界輿論痛斥袖手旁觀之舉,對於華府在中間鼓動教唆導致反對派躁進而遭受屠害的前傳,隻字不提,如此在鮮血中綁架世界輿論,所著眼的固然是在中東的立即利益,但也還有長遠的全球戰略技巧。倘若得手,便可在各地如法炮製,建立以聯合國名義介入鎮壓的國際慣例,形同鼓勵強權利用各國反對派作為工具,以聯合國為形式,遂行侵略之實。

台灣始終是華府戰略棋盤上這樣一個對華的可能棋子,而且近乎是模範棋子,要攻要守,華府如偶戲般隨心所欲。加上台灣武備堅強,而北京對台灣又投鼠忌器,唯恐傷害民心,則台灣將成為華府的戰略王牌,自不待言。由此可見,否決聯合國介入敘利亞的決策,完全涉及到台灣。亦即,有朝一日,當台灣受華府鼓舞躁進,若導致流血衝突,聯合國介入的正當性便尚未確立。 

 

 

延伸閱讀

 

神哪!請救救敘利亞!

http://blog.chinatimes.com/nomad/archive/2012/02/17/1543297.html 

 

一個中東業務不該沉默的時候–我的敘利亞
http://evacancer.pixnet.net/blog/post/30390083 

 

Memory for Marie Colvin
http://g4260503.wordpress.com/2012/02/26/memory-for-marie-colvin/ 

 

中國與敘利亞政治結盟,對台灣的影響

http://goo.gl/xx1c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2,989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238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04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27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5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27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45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16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58
推:
0
回應:
0

敘利亞與台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