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核心提示:《紐約時報》的調查顯示,溫家寶擔任領導職務期間,他的很多親屬變得極為富有,其中包括溫家寶的兒子、女兒,弟弟及妻弟。對公司與監管記錄的調查顯示,在總理的親屬中,有些人的生意風格十分強勢,他們掌控了價值不低於27億美元(約合170億元人民幣/約790億元台幣 )的財富。

原文:Billions in Hidden Riches for Family of Chinese Leader
作者:DAVID BARBOZA
日期:2012/10/25
轉載紐約時報中文網。

上海——中國總理溫家寶的母親楊志雲曾是東北的一名教師,他的父親在毛澤東時代曾被派去養豬。去年,溫家寶在一次講演時說道,他的童年打著"貧窮、混亂和饑餓"的烙印。

然而,公司與監管記錄顯示,現年90歲的楊志雲不僅不再貧窮,而且絕對富裕。記錄顯示,僅她名下對一家大型中國金融企業的一項投資就曾在5年前價值1.2億美元(約合7.6億元人民幣)。

沒人知曉丈夫已經去世的楊志雲是如何積累這筆財富的。但這一過程發生在她兒子被提拔進統治中國的精英階層之後。溫家寶先在1998年升任國務院副總理,五年後他出任總理。

《紐約時報》的調查顯示,溫家寶擔任領導職務期間,他的很多親屬變得極為富有,其中包括溫家寶的兒子、女兒,弟弟及妻弟。對公司與監管記錄的調查顯示,在總理的親屬中,有些人的生意風格十分強勢,他們掌控了價值不低於27億美元(約合170億元人民幣)的財富。

很多情況下,這些親屬的名字都掩藏在多重合夥人和朋友、同事、商業夥伴與遠親的投資載體背後。此番財務解析細緻而不同尋常地揭示出,在經濟高速發展、政府影響和私人財富重疊交錯的中國,擁有政治人脈的人物是如何利用自己溝通政商的能力謀取利益。

資料顯示,與大多數中國的新企業不同,這個家族的生意不時從國有企業獲得金融支援,其中包括中國最大的電信運營商,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其他時候, 這些企業得到了一些亞洲最富有的商業巨頭的支持。《紐約時報》發現,溫家寶的親屬在銀行、珠寶公司、度假村、基礎設施專案和電信公司中持有股份,其中部分 股權是通過離岸機構持有的。

他們的資產包括位於北京的一處別墅開發專案、連接上海和杭州的收費公路的部分路段、一家靠近香港的飛機租賃服務公司、一家曾參與修建包括標誌建築"鳥巢"(Bird's Nest)在內的一些北京奧運場館的公司,以及平安保險,世界上最大的金融服務公司之一。

今年70歲的溫家寶,作為一個仍然嚴重依靠政府帶動的經濟體的總理, 在為其親屬帶來巨大財富的主要行業中擁有廣泛的權力。比如,中國公司如果不經過他手下的機構審批,就不能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他在決定是否批准能源與電信等戰略行業中的大型投資專案方面,也起著關鍵作用。 

由於中國政府甚少公開自己的決策過程,所以還不清楚溫家寶在大多數政策或法規決策中是否施加了影響,或施加了什麼影響。但在一些情況下,他的親屬卻試圖從這些決策帶來的機會中獲利。

例如,根據基於政府記錄進行的估算,他弟弟的公司曾從政府那裡得到了價值超過3千萬美元(約合1.89億元人民幣)的合同與補貼,負責處理幾個中國 大城市的污水和醫療垃圾。這些合同都是在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之後宣佈的。當時,溫家寶下令對醫療垃圾處理加強監管。

2004年,溫家寶領導下的國務院解除了平安保險等公司在經營範圍上的限制,隨後該公司在其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中募資18億美元(約合113億元人民 幣),其當下的市值超過了600億美元。而由溫家寶的親屬和他們的朋友、同事控制的合夥人公司在公開發行之前對平安保險公司進行了投資,並從中獲取巨額利 潤。

2007年是對相關持股進行公開披露的最後一年,《紐約時報》一份經過外部審計人員核實的調查報告顯示,這些人手中股票的總價值在當時高達22億美元(約合139億元人民幣)。

中國平安保險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不知曉股東背後投資實體的背景。聲明還說,中國平安保險無法獲悉股東買賣股份背後的動機。

中國共產黨的條例一直要求高級官員公開自己和直系親屬的財產,但卻沒有法律法規對哪怕是最高層官員的親%u5C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20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2,978
推:
1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486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19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38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07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26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06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42
推:
0
回應:
0

為什麼中國的崛起已達頂峰

2012-08-12
瀏覽:
2,019
推:
0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