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扶持 李浩燃戒毒重生

地區:
文字-A A +A

成功戒毒後,李浩燃希望藉由分享自己的經驗幫助更多的人記者謝鈺清/攝影

成功戒毒後,李浩燃希望藉由分享自己的經
驗幫助更多的人。謝鈺清/攝影

【記者謝鈺清/桃園報導】一旦染上毒品,就彷彿像是走上了一條不歸路。從第一次接觸毒品到完全戒除毒癮,李浩燃花了二十年的時間,才擺脫了毒品對他的影響。多次因吸食毒品而入獄,成功戒毒後的他,現在是希望工作坊的針具交換暨衛教諮詢中心站長,希望能幫助更多人脫離毒害。

李浩燃在國中畢業後便進入黑道,由於當時對於安非他命並沒有明確的毒品規範,也不清楚安毒所帶來的影響,因為好奇心和朋友的介紹,開始吸食安非他命。即使後來開始有法律的管制,但罰金也不高,並沒有讓他真正體悟到毒品所帶來的傷害。直到毒品危害防治條例立法,李浩燃在民國八十九年因為涉嫌販毒而入獄服刑,媽媽、前妻和小孩每個禮拜都舟車勞頓從台北到嘉義的戒治所探望他,心中感到慚愧,才開始興起了戒毒的念頭。李浩燃說:「每次媽媽和妻兒來探望我,回去後,都要等到收到家裡的來信,確認他們平安到家,才能夠放心。這一來一往就是兩三天,心一直懸著,那才是最大的煎熬。加上獄中的心理輔導課程,才知道自己有多荒唐。」
但戒毒並不是如此簡單的一件事,李浩燃表示,那種身體和心靈上的煎熬,是外人無法體會的。出獄後,與家人和兩個小孩享受了短暫的天倫之樂,但因為抵擋不了誘惑,李浩燃又開始吸食海洛因等毒品。再次吸毒,導致前妻和他的婚姻破裂,為了麻痺自己,李浩燃更是變本加厲,看不下去的父親,決定直接報警,讓警察來家中把李浩燃帶走,讓他又再次回到了監獄。但出獄後李浩燃依然無法擺脫毒害。當時還在就讀國小的女兒,發現李浩燃偷偷藏在家中,用來注射毒品的針具,晚上只能偷偷躲在房間哭泣。連向來寵愛李浩燃的媽媽都說:「如果你真的要繼續吸毒,就吸到死算了!我三天內就把你火化!」看到家人因為自己所受到的煎熬,讓李浩燃真正下定決心戒毒,主動到美沙冬指定治療院所接受治療。

決心戒毒的李浩燃花了三年多的時間,才真正戒除毒品。從民國九十六年起,李浩燃到陽明大學愛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宜民所成立的希望工作坊,接受同儕教育員培訓,參與「減害計畫社區推廣業務」,成功戒毒後,李浩燃正式加入減害工作。減害計畫是透過針具的發放和回收,並配合推廣美沙冬替代療法與衛教諮詢,先減少共用針頭所帶來的愛滋等疾病的傳染,再幫助這些毒癮者降低對毒品的依賴。在發送這些針頭的時候,李浩燃表示,以前認識的朋友都會一手收下針頭,另一手便塞毒品給他,但李浩燃抵擋了誘惑,他說:「我現在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因為我從地獄爬到了人間,現在每天和藥癮朋友打交道,但我卻從來不受他們影響。」

重新振作生活,現在已經將近四十歲的李浩燃,重新回到學校念書,他表示,這是第一次做事有全家人的支持,以後還想要考大學,念社工系幫助更多的人。對於更生人身分所可能帶來的壓力,李浩燃的姊姊說:「只要他對自己有信心,全家人都願意承擔壓力!」現在的李浩燃經常到各級學校、監所演講,分享戒毒的心路歷程,以及濫用藥物與愛滋防治衛教宣導,獲得如「第十屆愛滋防治最佳優良助人獎」等多項獎項,現在也在新北市毒品裁罰講習服務。

李浩燃說:「看著現在很多毒癮病患的家人受著煎熬,四處奔波尋求協助,不禁想起媽媽的辛苦,現在有很多的戒毒機構和相關療法,但在資源不全的以前,有誰能夠幫我媽媽?我要告訴這些患者:『我只是一個普通人,我做得到,相信你們也可以!有我們的工作服務團隊打前鋒擋在前面,只要你們願意改變,沒什麼好怕的!』」

延伸閱讀
美沙冬替代療法
台灣減害協會
台灣預防醫學學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966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家人扶持 李浩燃戒毒重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