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基隆 再造田寮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走讀基隆 再造田寮

       基隆社區大學校長蔡素貞說: 社區大學叫社區兩個字,用社區兩個字來命名,它就讓社大跟在地跟社區有非常深厚的一個連結,社大也以社區的一個不只是學習的一個中心,也是社區的一個地方學的發展中心。所以基隆社大在我來這邊這兩年,我們其實在基隆學這一個部份的深入跟投入,不只是文史的深化,然後把它再全齡化的一個連結,往下 把歷史往下去紮根。

        2023年第一場TRY拍+就從認識基隆的在地故事開始,ㄧ群公民記者跟著基隆社區大學曾子良老師的腳步,走訪基隆港週邊、忠烈祠及田寮河等景點。

       基隆社區大學老師曾子良說: 今天我們是從東岸停車場到明德大樓,我們到屋頂上看基隆港,環基隆港週邊的一些建物,比方説是基隆郵便局、林開郡洋樓,還有這個環鏡樓基隆火車站,大概這幾個景點,它的過去跟現在以及基隆港。在日本人整治之前,有二個島嶼,ㄧ個是鱟公, ㄧ個鱟母島,過去很多人到基隆來旅遊,他第一個要看的就是鱟公鱟母島。

       聽完基隆港週邊的精彩故事,我們穿越參議巷,走到中正公園早期日本神社的表參道,看看胡適之先生在民國42年親手種植的波羅蜜樹。隨後走訪台灣第一條人工運河--田寮河 ,十二生肖橋樑連續的跨距兩岸,成為基隆市重要的觀光景點,也是民眾休閒的好場所。

       基隆社區大學老師曾子良說: 田寮河從清朝就是一個自然的河道,因爲旁邊有田 有人蓋茅屋,所以叫田寮,那個時候是做農業的功能,那後來作為河運,運煤、運肥料,應該都發揮它的功能,可是我們過度蓋了橋樑,而且橋樑阻礙了船運的通行,這點呢我是覺得我們是可以去改善的。基隆很多河川都是被人工化,我們的田寮河儘管它兩邊非常堅固,可是堅固安全有餘,親水不足。

       ㄧ座城市之所以美麗,要有山有水,我們基隆不缺山,我們基隆也不缺水,只是我們的水都不太乾淨,田寮河的水僅僅是2.8公里,為什麼沒有辦法讓它清澈,我想這是我們感到有點難過的,讓家庭廢水不要留到田寮河,能夠被排放到我們和平島的污水處理廠,讓我們的田寮河能夠早日清澈。然後我們不是附近都要做社區總體營造嗎,我們讓附近的社區發展協會,認養橋與橋之間的河道去美化它,可以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基隆社區大學校長蔡素貞說: 透過一些地景地標的解說牌,能夠讓觀光客在走在這一條橋樑的過程中,他可以看到這個兩岸,田寮河兩岸過去的發展的一些重要的歷史的一些脈絡,我覺得或許那部分是可以被建構,因為目前大概就是十二生肖橋而已,可是十二生肖橋過去這樣的或是説它兩邊過去的文化,所留下來的歷史的一些紀錄,或是説它兩邊過去的文化,我覺得說或許可以做一些指標性的這樣子的一些解説牌來做加強,因為目前大概都是要靠人為的導覽或解説。

       最後再沿著月眉路,回到環境清幽的基隆社區大學,進行下午場的在地議題分享以及由周俊男副校長帶領大家認識基隆社大。

      基隆社區大學副校長周俊男說: 首先會看到這一棵我們命名為生命之樹,它其實很簡單的道理,我們都不多做著墨,它就是我們來了的時候,它已經倒在這裏的一棵樹,可是它倒下來之後呢,它自己又長出鬚根,然後從那邊自己吸收養分,它可以活得非常好,所以我們把這棵樹刻意保留下來,我們把它命名為生命之樹,就是希望説每一個人看到這棵樹可以理解一件事情,生命中碰到環境可能會有很多的困難,可是就是説要用很堅強的意志跟生命力,去面對所有的事情,它就可以讓你的未來可能有些不同的開創。透過周副校長的詳盡導覽,讓我們更了解基隆社大的校園環境,也為TRY拍活動畫下完美句點。基隆還有更多自然生態及人文故事值得我們來探索。

        公民記者 小柚子 基隆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5

加入時間: 2020.10.25

小柚子

加入時間: 2020.10.25
87則報導
87則影音
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52

無形文化資產 大甲媽祖遶境

2024-04-09
瀏覽:
6,734
推:
118
回應:
2
5:22

探秘員林湖水坑 領略人文風情

2024-03-25
瀏覽:
5,235
推:
31
回應:
0
4:34

322世界水資源日 齊力淨溪護環境

2024-03-20
瀏覽:
9,421
推:
46
回應:
0
4:15

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加匏朗夜祭趒戲

2024-02-29
瀏覽:
33,418
推:
31
回應:
0
3:51

2024湖口鄉「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

2024-02-20
瀏覽:
9,202
推:
75
回應:
0
4:24

返鄉青年深耕在地 為農村注入新活力

2024-02-01
瀏覽:
20,082
推:
56
回應:
0
7:03

五分港溪河濱秋夢攝影展暨手繪畫展

2024-01-26
瀏覽:
20,826
推:
123
回應:
0
6:04

百年圳路 世代流傳 《後村圳的今昔》專書發表

2023-12-05
瀏覽:
4,762
推:
31
回應:
0
6:12

五分港秋季野餐趣

2023-11-27
瀏覽:
17,521
推:
92
回應:
0
3:54

《馬祖藍眼淚奇幻展》桃園馬祖新村展出

2023-11-11
瀏覽:
7,441
推:
17
回應:
0

走讀基隆 再造田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