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基隆潮藝術 海洋生態永續的反思onTV

嵌入:
文字-A A +A

     2022基隆潮藝術  海洋生態永續的反思

       宜東文化創意公司企劃總監陳君文說:大家現在看到的是2022基隆潮藝術,那今年的潮藝術已經是第九屆舉辦了,那在這樣的一個潮藝術的活動之下,我們希望可以透過就是藝術、文學、當代設計甚至是建築的方法,然後來跟地方做配合。所以我們這次其實除了就是藝術家或是設計師之外,我們也跟非常多的在地的店家,或者是在地的職工做連結,然後希望可以透過不同的取徑,讓大家可以更認識正濱漁港,然後更認識潮藝術這個藝術祭。

       2022基隆潮藝術今年以「未來島航」為題,集結17組藝術團隊,展演基隆城市與海港記憶,並進一步思辨海洋永續議題。

       宜東文化創意公司企劃總監陳君文說: 利用魚棚上方的空間然後來進行彩繪,那大家可以看到這個透抽其實非常非常的長,它總共長度有四米八,那其實代表基隆這邊一個飲食文化的特色,然後上面有個小黑人,它其實就是潛水夫,所以它有點像是騎在這個透抽上,然後指引著觀眾探索這一切。那這個作品搭配了還可以看到我們旁邊的電梯,因為這個是舊修復的大樓,那這個電梯是新建的設施,所以我們就透過插畫來包裝這個電梯,然後它是一個燈塔的效果,那燈塔跟這個透抽的指引,其實是搭配在一起觀看的作品。

       我們現在看到的是黃榮智老師的作品《有一種鹹鹹的味道》,那其實我覺得這個作品很有趣,大家可以看到説展間裏面有像七股鹽山的這些造型,那其實這個鹹鹹味道,就是來自於大家每次來到海港邊的時候,都會聞到海水的味道,一下車就聞到熟悉的味道,我自己覺得因為這個展間其實在這裏看不到海,可是這些鹽山其實有點像海浪的形狀。所以除了是味覺,象徵你來到港邊之外,大家可以看到很多吊掛的衣服,那些吊掛的衣服,其實象徵的是正濱漁港。現在是一個勞動,還在活動中的漁港,所以那些衣服就代表勞工,那勞工他們辛勤工作的時候,衣服上其實會有汗水、有鹽產生,所以這個是這作品蠻有趣的二層意象。

       這個作品《明日之鏡》是藝術家于安如的作品,其實這個作品,創作者要邀請大家走進到這個空間之後,想像你在2284年的正濱漁港,其實也就是二百年後,那因為其實這個地方以前是有標本室,所以用標本室做為發想,然後裏面做了非常多的一些模型,像是考古的標本等等。大家如果進去這個空間,就會看到中間有個非常巨大的,就是考古的標本,那其實是因為有可能是二百年後,我們在正濱漁港,因為我們過度的捕撈、環境的破壞,所以其實已經沒辦法看見真正的魚類,那只能透過標本來想像以前這邊是什麼樣子。中間的那個大型的魚,其實是3D列印的,可是牆上三幅小的就是標本,是我們真的在正濱漁港抓的魚,有一隻是白鯧魚喔,希望大家看到這個作品的時候,可以反思就是,我們是不是在平常的比如説飲食習慣等等,有過度捕撈的行為,然後破壞了海洋生態。

       再來看到的是藝術家陳淑強《潮來潮往》的作品,這個作品其實相當有趣,因為潮藝術辦了這麼多屆以來,一直還沒有使用魚網這個作品來做創作藝術,所以今年市長在跟我們討論要如何挑選作品,那我們可不可以有一件作品是魚網為素材。所以我們就找了很擅長處理這些,就是廢棄魚網或是這種大型裝置藝術的藝術家陳淑強來創作,那大家其實可以看到,因為中庭其實是一個比較流動的空間,所以我們有點就是把這邊當做一個大海,然後這個魚網的意象就是把魚網撒在大海的感覺,因為我們其實平常很少有機會看到魚網張開的樣子,所以我們也是透過我們可以在頂樓看這件作品的視角,然後看到魚網張開的樣子。大家會看到這個魚網,其實有起起伏伏的,那就是像海浪的浪潮一樣,所以這個作品叫 潮來潮往,其實我覺得這個作品很有意思的是,除了這個是第一層意義外,第二層意義大家可以看到這個網子下有魚籠,然後有綠色的東西,它是一個流剌網的材質,這個魚網其實它非常非常的細,如果把它撒在海洋中,你會捕捉到非常多微小的小魚小蝦,甚至珊瑚都會被打撈起來,這個其實就象徵了生態的破壞。

       所以這個作品其實除了代表海洋的意象之外,也是想讓大家知道説,其實這些魚網魚籠其實是非常破壞生態的,然後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樣的作品,去反思我們在對待自然生態的時候的所作所為,透過這些藝術創作,除了能認識基隆海港文化,也希望喚醒大家重視海洋生態問題。

       藝術不僅可以陶冶心靈,也可以活絡地方發展,更期盼喚起人們對於社會、環境⋯等議題的關注。

              南港社區大學 公民新聞社 小柚子 基隆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9

加入時間: 2020.10.25

小柚子

加入時間: 2020.10.25
84則報導
84則影音
3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15

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加匏朗夜祭趒戲

2024-02-29
瀏覽:
16,057
推:
24
回應:
0
3:51

2024湖口鄉「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

2024-02-20
瀏覽:
8,856
推:
82
回應:
0
4:24

返鄉青年深耕在地 為農村注入新活力

2024-02-01
瀏覽:
16,668
推:
63
回應:
0
7:03

五分港溪河濱秋夢攝影展暨手繪畫展

2024-01-26
瀏覽:
18,054
推:
128
回應:
0
6:04

百年圳路 世代流傳 《後村圳的今昔》專書發表

2023-12-05
瀏覽:
4,687
推:
31
回應:
0
6:12

五分港秋季野餐趣

2023-11-27
瀏覽:
17,433
推:
92
回應:
0
3:54

《馬祖藍眼淚奇幻展》桃園馬祖新村展出

2023-11-11
瀏覽:
7,339
推:
17
回應:
0
3:40

海岸志工認養維護 牧羊古道風華再現

2023-10-25
瀏覽:
26,030
推:
58
回應:
0
7:31

2023大三鶯走路節 旅讀龜崙暢鶯歌

2023-10-23
瀏覽:
28,126
推:
142
回應:
0
3:00

廢枝材華麗再生 實踐「循環經濟」

2023-10-11
瀏覽:
13,756
推:
50
回應:
4

2022基隆潮藝術 海洋生態永續的反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