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公視董事長鄭同僚的『公視演義』

文字-A A +A

無論是否歹戲拖棚,我判斷這將是一齣很有內容的精彩大戲。而且好戲才要開鑼。

請你密切關注公視董事會的後續發展,越接近選舉黑手心裡越急,就像足球賽的最後幾分鐘,輸的一方越來越狠,不擇手段的犯規,只為板回頹勢和面子。
 
相反的鄭同僚剩餘的任期越來越短,黑手不能等待而意圖介入的司馬昭之心,越來越失去正當性,人民會問,你就不能等他做完?

   推薦公視董事長鄭同僚的『公視演義』  

 

 x

今天在  公視迴憶路 ( 謝明海 )   上,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9494  自己給自己一個推薦,不是推薦謝明海,而是推薦謝明海所轉貼的公視鄭同僚董事長所寫的那篇『公視演義』,同時也寫了一封公開信給公民記者網路論壇的伙伴(這是由大暴龍發起,由傑利負責推動和管理的一個網路論壇,已經有23位伙伴,只要你是公民記者都歡迎參加以擴大意見的交換。)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peopojournalist?hl=zh-TW%3Fhl%3Dzh-TW
經過進一步思考,覺得這兩件事都應該放到Peopo上讓大家知道。以下就是那些內容:

=======================

 

我雖然不是專業記者,但以個人關心國是以及無所不批的習性,『積四十年之經驗』也不是無的放矢。鄭同僚的公視演義將會很有看頭,因為演義後面加了一個(一)字,期待很快的會有二、三、四五六陸續發表。

很多任期制的專業位置,在馬英九上任之後一一落馬換人,歷史學家將會替馬英九在這方面的成就出一本專論,也可作為政治系學生的讀本,教你如何當官。

只要鄭董事長言有所本,他就不怕被告,就不怕將一些類似『到了11月若不改變,我們就要動手」這類政治黑幕搬上台面,讓國人明白政治之黑暗以及民代之跋扈。相信很多試圖染指公視的言論將會被披露,很多人將會『剉著等』。

無論是否歹戲拖棚,我判斷這將是一齣很有內容的精彩大戲。

發表人: 謝明海
發表時間: 2010/07/06, 21:20


===================

諸位公民記者網路論壇的伙伴
 
我有個壞習慣,總是喜歡推測還沒發生的事,不是預言,而是循著軌道摸索前進說出心得。可是卻又是『無可救藥的樂觀』(這也是朋友給我的評語),總喜歡在最悲觀的情境中自娛娛人、輕鬆看待。
 
Peopo 有四千位公民記者,還好,像我這樣的不多,應該說幾乎是絕無僅有,省得公視為難。

感謝四十幾年前建中的自由學風造就了這樣的性格,更感謝 Peopo 能夠有開放的心胸,能容納各種言論(真是新聞自由),也沒有事先檢查(要是改由國民黨來主導公視,將不敢想像,他們居然修法要求節目送審後才可以動支預算)。

相信有一些人喜歡看我的文字、也相信有更多人看了就氣而且嗤之以鼻。這表示台灣言論自由還是有其正常的空間,不像政府官僚一般,只有一種思想的一言堂,想當官你就必須符合那個模子。
 
請你密切關注公視董事會的後續發展,越接近選舉黑手心裡越急,就像足球賽的最後幾分鐘,輸的一方越來越狠,不擇手段的犯規,只為板回頹勢和面子。
 
相反的鄭同僚剩餘的任期越來越短,黑手不能等待而意圖介入的司馬昭之心,越來越失去正當性,人民會問,你就不能等他做完?(就像民進黨不能等馬英九的 2012 一樣)
 
除了數學,凡事沒有標準答案,歡迎公民記者朋友公開討論、批評、指教。


 
謝明海 2010/7/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ayNoToIdiotBall

2008-12-22 中時部落格 陳季芳(前華視新聞部經理)

立法院卡住了公視一半的年度預算,兩邊都不爽,各有話說。看起來好像公視動作多了點。不過,媒體對公視有關的報導也不曉得為什麼向來愛理不理,至多點到為止。公視到底有什麼問題,永遠是霧裡看花,不明不白。
今天倒是公視基金會的董事長鄭同僚寫了文章投書中時的〈時論廣場〉,讓人對公視的思考邏輯有了一點點瞭解。不過,鄭同僚拉高格局到雲端講神話,卻臭不可聞,有如屁話。

先說說鄭同僚文中最有意思的一段話。
他說:公視在台灣藍綠對峙中堅持走「獨立自主」的路,很辛苦。以今年總統大選為例,有人罵公視偏藍,有人罵公視偏綠;兩面挨轟之際,有位BBC的朋友提醒:根據英國經驗,當兩邊都罵你時表示你做對了。
「當兩邊都罵你時表示你做對了。」這是人家安慰的話,就像「不乾不淨,吃了不病」一樣,鄭同僚自己卻拿出來賣乖。也不曉得是真不懂還裝不懂人情世故?人能自我陶醉到這種程度,真是世所罕見。
不過,這也是養在象牙塔裡的蛋頭才有的特質啦!

鄭同僚在文中說:最近公視課題的癥結點,主要是社會上還有很多人把公共電視當成政府電視。他們的邏輯是,政府編預算給公視,當然有責任審查公視節目與新聞的預算細目。這種說法乍聽有理,卻隱藏大危機。民主社會中,政黨會輪替,政府會「換人做做看」;如果讓政府握有控制公共電視的機制,公共電視就很容易變成政黨的傳聲筒。沒有人能永遠執政,但控制的慾望卻永遠活在政治人物心中。公視若無法獨立超然於政府控制之外,誰執政誰就控制公共電視;惡性循環下去,公共電視將只剩游離黨性而無公共性與可信性。公視法中明文規定:「公共電視屬於國民全體,其經營應獨立自主,不受干涉。」公共電視不該是政府電視,其理在此。
鄭同僚的意思好像是說,政府只管給錢,公視是碰都不能碰的。
公共電視不該是政府電視,政府不可以干預節目與新聞,這大概是誰都不敢否定。但是,這應該是指內容吧?
如果公視用了其他電視台兩倍的金錢做節目,用了其他電視台兩人倍的人力做新聞,難道就沒有人可以管一管嗎?政府的錢,難道不是全體國民的錢嗎?「公共電視屬於國民全體」,總要有全體國民的代表來監督吧!
政府代表全體國民每年捐贈九億元給公視。鄭同僚說:公視自知新聞與節目需要改善的還很多,但我們謹守的只是所有國人共同在乎的優質視聽需求,遠遠超乎藍綠狹隘政治視野;這可由公視節目歷年來總囊括幾乎過半的大小金鍾獎獲得證明。
這段話就更有意思了,好像拿九億元就能得這麼多獎,真不容易啊!但是,如果政府把這九億元拿個任何一家民間電視台,鐵定得獎更多;搞不好還不用九億,六七億就夠了。
公視的總經理馮賢賢,有次接受一家雜誌的訪問,有段話大意是說:公視難為,光是人事費就去了一半。
用一半的錢做節目,也真是難為。對了,還要扣掉亂買設備的錢。
那麼,是用人太多,還是給薪太高?總該有人可以問一問吧?
也所以,可不可也請鄭同僚說一說公視的節目自製多少、委製多少、購買多少?又用了多少人、花了多少錢?
在新聞方面也一樣,用了多少人、做了多少新聞?
這些總該無關「獨立自主」,可以攤在陽光下吧!除了品質,也拿績效和人比比吧!錢有沒亂花,讓人看一看嘛!
鄭同僚也不妨自白一下,你當了公視基金會的有薪董事長,報紙上說,算多的了;那麼,你辭掉了教職了嗎?你還有兼課嗎?你是公視基金會的全職董事長嗎?你全心全力奉獻給公視了嗎?

鄭同僚說:政府對公廣集團徒生而未善養,讓台灣公視體系嚴重缺乏與鄰國競爭的物質條件,令人扼腕遺憾。
哎呀,未盡善養責任的應該是公視基金會的董事們吧?
兩年多前,公視硬把華視拉進所謂的公廣集團,華視有變好了嗎?恐怕更差吧!公視和華視現在是「兩個董事會一班人馬」。華視是商業體質,如果你們那麼厲害,那麼華視就應該大賺錢去貼補公視了;結果呢,是兩邊都賠,全體國民貼錢。
這讓人不得不懷疑,公視拖著華視可不是表面上的什麼頻道公有,而是想華視上百億的資產和土地吧!
假如純粹是頻道公有,那麼,公視有自己的大樓,用不完出租了,華視有更多的大樓也出租了,這些用不完而閒置而出租的資產以及非本業的收入,是不是該還給政府或全體國民?就像中廣不當取得的資產一樣,好好算一算,該還就還?當初給錢是用於做優質節目,可不是房地產。
這也是立法院必需嚴格監督的地方。這些資產和土地,公視以「獨立自主」的說法給賣了,錢也花了,該怎麼辦?

鄭同僚也舉了其他國家公視的預算,反正都比台灣多,多了上百倍。我就不copy了。
台灣不官不民只管拿錢機關最喜歡和外國比錢了,因為總是少嘛!你要是給得一樣多,做得不上不下、差強人意也就罷了;如果做得差了,「水土不服嘛!」「國情不同嘛!」什麼理由都來了。拿錢前說神話,拿錢後說屁話,就是這個道理。

霖 塋

既然你也是建 國中學的校 友,下次建 中聚會時﹐ 不妨 把一些 有建設性 的 『建
國 與愛民 理論』﹐ 跟你的學弟 馬英 九 談談﹐ 也許會幫他提昇民調。

不過 『忠 言逆 耳』﹐ 當了總統的馬英 九 會不會 聽 你 的 『金 石 良 言』?

謝明海

真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

我也是老艋舺,兩百年前先祖就在那裡,幾乎是艋舺的原住民。沒想到竟然來了一位這樣的『新住民』。

馬以南還和我讀同一所小學,龍山國小。在那個年代,學校裡沒見過『外省人』。

4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04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758
推:
3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3,842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5,003
推:
54
回應:
3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二)

2024-03-17
瀏覽:
3,154
推:
2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一)

2024-03-15
瀏覽:
4,894
推:
1
回應:
0

千山獨行

2024-03-14
瀏覽:
5,594
推:
18
回應:
0

OUTSTANDING

2024-03-12
瀏覽:
4,212
推:
20
回應:
0

向上帝挑戰

2024-03-04
瀏覽:
5,696
推:
3
回應:
0

心靈捕手 ( GOOD WILL HUNTING)

2024-02-29
瀏覽:
3,406
推:
9
回應:
0

用左手抓住右手

2024-02-23
瀏覽:
4,741
推:
19
回應:
0

推薦公視董事長鄭同僚的『公視演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