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洋頭號垃圾竟然不是吸管?是「菸蒂」塑膠!

文字-A A +A

全球海洋頭號垃圾竟然不是吸管?是「菸蒂」塑膠!

網路上流傳一個從海龜鼻子內抽出一大截吸管的影片,讓世人注意到海洋吸管垃圾的問題,但是根據海洋保護協會統計,全球最多的海洋廢棄物竟然是菸蒂,而且菸蒂含有毒物質,比吸管還可怕!


海龜的鼻孔中又驚見有塑膠異物。(圖片擷取自Leatherback Trust臉書)

事實上,菸蒂的濾嘴部分就是醋酸纖維,也就是難分解的塑膠,一根菸蒂就有將近12000根醋酸纖維,平均要花15年的時間才能分解,對於環境生態傷害非常大,但是大部分吸菸者並不知情,以為菸蒂是可以分解的。根據環保署調查,近三成吸菸者吸完菸就順手把菸蒂丟進水溝,只有二成會收起來帶走;而六成五吸菸者不知道菸蒂含有塑膠,六成七不知道水溝無法過濾菸蒂,五成五不清楚菸蒂會影響水質與生態。

根據財政部的菸捐資料推估,台灣一年紙菸消費量約14.4億包,若再加上免稅菸、走私菸及白牌菸,等於每天產生9千萬支至1億支菸蒂垃圾。而每個菸蒂重約0.17 克,長將近4公分,換言之,台灣一年的菸品消耗會產生約5,630噸重的菸蒂垃圾,堆疊起來的菸蒂就超過260萬座101大樓高度(樓高508公尺)!被丟進水溝的這些菸蒂除了會阻塞排水,更會順著下水道流進河川及海洋,根據統計,菸蒂是全球海洋中數量最多的廢棄物。加上濾嘴上殘留的焦油、尼古丁、重金屬如砷、鉛、銅、鉻、鎘及多環芳烴類等有毒物質,也會在海水裡溶出,影響環境及海洋生態,甚至被魚類、鳥類吞入,進入食物鏈,最終還是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

不只菸蒂,菸盒、鋁箔、塑膠膜等包裝都是垃圾,處理都會增加碳排放量及耗費資源,吸菸行為本身就是非常不環保的,因此保護環境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吸菸」與「助人戒菸」。還沒戒菸的吸菸者則要注意:1.菸蒂就是垃圾、就是塑膠,勿把水溝當菸灰缸、垃圾桶;2.吸菸後要確實熄滅菸蒂(可減少約5分鐘的悶燒);3.隨手將確實熄滅的菸蒂就近丟到垃圾桶,或者先包起來帶回家再丟棄。


吸菸者亂丟菸蒂,將水溝當成菸灰缸。圖由民眾提供。

華文戒菸網植樹專區http://bit.ly/2uwRDSh

相關新聞連結

https://news.tvbs.com.tw/life/1471157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778422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球海洋頭號垃圾竟然不是吸管?是「菸蒂」塑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