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的很容易上癮,我被困住了…

文字-A A +A

這真的很容易上癮,我被困住了…
文/台中榮總家庭醫學部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朱為民醫師

因為身為職業醫學科醫師和家庭醫學科醫師,所以我有機會每個月都進入幾個不同的事業單位內做臨場健康服務。這些事業單位的類別都不大一樣,有的是傳統產業,有的是電子業,有的是高科技業。相同的是,許多年輕人在那裏服務,很多都是剛畢業、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而我這幾年在他們身上也看到一個趨勢:吸電子煙的人愈來愈多。

小奇正是一個這樣的年輕人,23歲剛出社會就在電子廠擔任作業員。來做健檢後諮詢的時候,我問他有沒有吸菸,他說:

「我以前抽,現在不抽了,改吸電子煙。」

「喔!你吸電子煙吸多久了?感覺怎麼樣?」我問他,眼前的年輕人,白白淨淨,但是臉上卻看起來很疲憊的樣子。

「我剛換一個月,還不錯,味道不會這麼重,也比較健康。」他伸手從口袋掏出電子煙,一邊把玩一邊跟我說。

「可是你知道,其實電子煙也很不健康嗎?」我直接切入主題。

他臉上露出疑惑的表情:「不會吧?大家都說電子煙比較好啊?大不了以後再把他戒掉啦!」

我乾笑二聲,心中盡是憂慮。

想跟他說,其實電子煙造成的健康危害可能比紙菸嚴重,只是你不知道。

想跟他說,其實電子煙要戒沒有這麼容易,只是你不知道。

我有點難過,因為這樣的年輕人愈來愈多。而當我看到最近刊出的一篇論文,我更加難過了。


年輕人使用電子煙後的真實回饋~快戒電子煙吧!圖取自smokefree。

2020年8月發表在「上癮行為Addictive Behavior」的論文:「『這真的很容易上癮,我被困住了』對尋求治療的年輕人戒電子煙原因之定性分析」,出自於Michael Amato博士,他是美國梅約醫學中心醫學院的助理教授,同時也是「真相倡議 Truth Initiative」組織的研究員,這個國際拒菸組織致力於實現所有年輕人都拒絕吸菸的文化。

作者在2019年1-2月間,運用簡訊戒菸模式,蒐集了1000個13-17歲青少年,以及1000個18-24歲年輕人,對於電子煙的看法,並且詢問他們為什麼想要藉電子煙,並做分類。

整理出來的結論,讓人覺得非常可怕:這些年輕人給予的回饋太真實了!真實到我越看下去,眉頭皺的越深。我把幾個年輕人想要戒電子煙的原因舉例列出:

「這真的很容易上癮,我被困住了。」

「我不想死。」

「我不能呼吸了,我希望我的肺可以回來。」

「這可能會摧毀我的健康。」

「我知道我成癮了。」

「我沒有錢去餵養我的成癮。」

「我不喜歡被支配的感覺,我失去了自由。」

「我需要恢復我的身材,這已經開始影響到我的交友情況。」

「我厭倦一直讓我的父母親失望了,這真的不值得。」

「我沒有讓我的家人為我驕傲。」

「我希望成為我兄弟們的榜樣。」

「這對我愛的人造成傷害並且一點好處都沒有。」

「這改變了我,我不想死。」

「我想要戒電子煙,因為我不希望一輩子都成癮。」

從這些13-24歲的2000位年輕人的真實回饋中,我們可以知道幾件事:

1. 電子煙是會令人成癮的。

2. 吸電子煙一段時間後,會讓肺部功能下降。

3. 吸電子煙很花錢。

4. 吸電子煙會影響到與家人、朋友、同學與老師之間的關係。

這些反應是真實的,也是令人心痛的,電子煙確實傷害了這些年輕人和他們的家人。幸運的是,參與這個研究的年輕人已經有所體悟;不幸的是,更多年輕人還在持續使用電子煙,傷害自己與他人。

我把這些結論跟小奇分享,他有點吃驚。問我說:「醫師,這是真的嗎?」

我冷冷地說:「這刊登在國際期刊,不是我說的。」

「嗯……」他又看著手上的電子煙,若有所思。最後跟我說:「醫師,謝謝你告訴我,我再想想。」隨後,他離開了諮詢室。

看著他關上門的背影,我不禁想,這個年輕人之後會做出什麼選擇?他會戒電子煙嗎?他的未來又會是如何?

而面對新型菸品:電子煙和加熱菸的來勢洶洶,我們這一群「負責任的大人」們,又該為了下一代,像是小奇這樣的年輕人,創造什麼樣的環境?

現在正是關鍵時刻。未來,掌握在我們的手中。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這真的很容易上癮,我被困住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