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到80歲都愛的社區共生好客廳-弘道前金林投據點

文字-A A +A

高雄市前金區林投里位於愛河周邊,附近高樓、百貨林立,然而林投里卻隨處可見屋齡超過60年以上的矮厝,超過65歲者約有400位,佔全體3成。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支持下,今年9月正式成立林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期許成為一個自由交流、共同參與、互相幫助的「共生型照顧」的友善空間。

 

我家樓下,社區的「好客廳」

位於高雄市前金區的「大同社會住宅」是高雄市首座老青共居的社會住宅,鄰近前金國小與前金國中,弘道林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位於大同社會住宅一樓,9月開啟在地服務,也因為有7-ELEVEN把愛找回來的公益支持,讓據點擁有多元的複合空間,除了平日早上和下午有美勞、唱歌、英文、烘焙等豐富課程,也提供運動空間,讓據點也成為青銀共享的簡易「健身房」;另外打造「共享食堂」,相約在餐桌上吃早餐和午餐成為據點的日常,長輩還會從家裡端著盤子走進來,分享他們的私房菜,把林投照顧據點當成自己家的「客廳」般來去自在。

35歲的張小姐是社宅青年住戶,有三位分別為8歲、4歲和2歲的小孩。平時孩子們放學都會到林投據點,弘道志工也會陪伴小朋友做作業,小朋友也會和長輩一起玩桌遊、做勞作,讓據點充滿更多生氣與歡笑。

外展服務初體驗, 3到80歲一起逛社區

高雄本周終於轉涼,弘道邀請長輩今日(12日)到據點附近走走逛逛,這也是林投據點首次進行外展服務,參與者從3歲到80歲,巡禮路線以林投據點為中心,包括非常著名、連郵差也常迷路的「生旺巷」,將由居住在生旺巷的小朋友進行深入導覽,另還有前金國小、藝術家壁畫彩繪街等路線,長輩和小朋友認真聽著每個景點的解說,拍照打卡,玩得不亦樂乎,也更認識社區環境了。

73歲的周阿嬤9月剛搬進社會住宅,也是初次生活在前金區,平時最喜歡據點下午的唱歌課程,不過這幾個月來還是很不熟悉附近,甚至連例行買菜,都還是會騎車到鳳山採買。經過這次的巡禮後,她開心的說:「看到很多不錯的店家,以後可以走路去買菜了!」

攜手7-ELEVEN把愛找回來共創共生價值

弘道高雄服務處組長辛榕芝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高雄市65歲以上人口占比超過16.5%,前金區更是達24%。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支持下,期待創造一個可參與、有各自貢獻力量的「共生型照顧」社區,高齡者與失能者來到這裡,在活動中找尋價值感,進而提升社會參與度,照顧者能暫時有喘息時間,也能諮詢最新社會福利資訊;一般民眾也能走進據點,與社區產生連結與交流。此外防疫期間,除了空間定時消毒外,參與民眾也會遵循入場實名制、量體溫、戴口罩一起安心享用空間。林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對象不設限,以長者、身障者為主,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系列活動以外,也提供社區長輩共餐等多元服務,讓長者在地安老。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五08:30-17:30,地址:前金區大同二路54-11號,活動洽詢:0975-939-51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9.25

林育炫

加入時間: 2020.09.25
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到80歲都愛的社區共生好客廳-弘道前金林投據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