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綠線G07站連續壁動工第一刀「打造三鐵共構新桃園車站」

文字-A A +A

【警訊時報北部採訪中心主任 彭可、實習記者 陳昱維/桃園報導】

捷運綠線G07站連續壁動工第一刀「打造三鐵共構新桃園車站」

鄭市長文燦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已在今(109)年6月下旬由國發會通過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案,目前待行政院核定中,預計正式工期約7年;捷運綠線預計還有6年左右的工期,G07站區工程將一併施作鐵路地下化桃園站區的部分結構體,以便將來鐵路地下化工程能順利接軌,未來捷運G07站既是新桃園車站,捷運綠線、棕線及桃園鐵路地下化將在此交會,也將成為交通樞紐及商業活動重心。 

桃園車站和中壢車站未來都是三鐵共構的車站,桃園車站由市府捷運工程局負責施工,捷運綠線G07站為地下六層結構,包括捷運月台層以及鐵路地下化共構的台鐵月台層,開挖深度超過40公尺,為目前國內開挖最深的捷運車站,結構體施工採用「逆打工法」,需先將連續壁及鋼支柱先打好,才能一層層由上往下施作。

今日G07站區正式劃下第一刀啟動連續壁工程,預計於明(110)年上半年完成,後續將進行鋼支柱安裝及結構體施作。此外,市府將配合文資審議委員會適時變更施工方式,讓工程挖掘的歷史遺構能夠妥善保存。

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桃園市議員林政賢、陳美梅、黃家齊、黃景熙、簡智翔、市府捷運工程局長陳文德、交通局長劉慶豐、文化局長莊秀美、新聞處主秘蕭成泰、桃園區長陳玉明等均一同視察。 

捷運G07站區工程挖掘出疑似清代鐵道歷史遺構,市府將依文資保存法施工,並配合遺構提取作業,適時變更施工方式及工程配置,讓文資審議委員會通過提取的歷史遺構能夠保存下來。此外,市府也保留舊日治時代遺留至今的舊桃園車站第二月台棚架,並在軌道願景館復刻「桃園驛」縮小版,讓歷史記憶能夠保留。隨後市長也到軌道願景館,參觀舊桃園車站第二月台部分棚架的保存狀況。

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表示、由於台鐵列車位於G07站上層月台,捷運位於下層月台,捷運綠線G07站工程先由桃園市政府捷運打頭陣,再預留相關施工介面由鐵道局接續辦理,施工期間若是造成民眾不便,希望鄉親能為桃園捷運建設共同包容體諒。

捷運工程局長陳文德表示、捷運綠線G07站可視為鐵路地下化的先期工程,施工採用「逆打工法」,以強化施工安全性並減少對鄰房的影響,未來將與交通部鐵道局充分溝通,共同打造三鐵共構新車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捷運綠線G07站連續壁動工第一刀「打造三鐵共構新桃園車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