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義哲悼念七一三屠殺事件 呼籲青年認識澎湖歷史

文字-A A +A

被稱為「外省人二二八」的七一三事件,今日(13)滿六十六週年,下午許多青年在樹黨澎湖立委參選人冼義哲號召下,到火燒坪海堤處的紀念碑,獻花、禱告。為喚醒當代澎湖人對「七一三」事件的認識、理解與反省,冼義哲競選團隊也規劃在本月舉辦青年講座,邀請《一甲子的未亡人:王培五與她的6個子女》一書作者、資深媒體人呂培苓老師來澎,向青年講解事件歷史。當年被稱為「山東煙台聯合中學匪諜案」的七一三事件,是所有白色恐怖中事件中受到牽連最廣泛的一件,1949年7月13日在澎湖,許多教師、學生、校長於本事件中被屠殺;但慘案經過六十六年,官方除了立碑,對於歷史真相的呈現、轉型正義都仍未實踐,如今也已經沒有多少澎湖人知道這件事。直到去年台北市長候選人趙衍慶花畢生積蓄200萬參加選舉,才讓「澎湖713」這段被遺忘的黑歷史,重新被台灣人認識。

根據歷史記載,國共戰爭期間,八千多位山東煙台流亡學生在總校長張敏之的帶領下,從山東一路逃竄至江蘇、湖南與廣州等地,最後坐上大船,熬過颱風肆虐的氣候,隨國民政府抵達澎湖的西嶼。後軍方強行徵兵導致衝突不斷,原本軍方與教育部的協議是滿十八歲男學生編成「青年軍」,而且是半天軍訓半天上課;然而,李振清卻撕毀協議,規定男學生不分年紀都必須當兵。當年許多學生當場哭著反抗「我們不要當兵」、「軍方背信忘義」,沒想到軍方以逮捕匪諜的名義拿出「刺刀」,刺向那些反抗學生的大腿、小腿,還頻頻對空鳴槍,不斷有學生的腿部、手背、臀部中彈。在槍彈刺刀的威迫下,學生只得放棄了抵抗;執意反抗的師生,皆被抓去關在馬公市的天后宮,用電刑、掌嘴、吊刑、鞭打等手段刑求逼供,受害者屈打成招,認了許多莫須有的匪諜罪名,而校長張敏之等七名師生,則遭到槍決,與許多學生被裝入麻布袋丟入海中。

冼義哲認為,實踐轉型正義不必等待政府覺醒,自己的歷史自己找,並呼籲青年以行動來找回土地的記憶。他說:「最可怕是被遺忘,土地上的傷痕從來是共同承擔的,當年的白色恐怖也不分省籍,我們應該忠實看待歷史,更要用行動來反省、用愛來撫平傷痕,而不是視而不見。當前課綱調整的爭議,最該檢討的就是對歷史的態度,澎湖、台灣都是多元族群與文化的島嶼,而島嶼上的故事都應該出現在我們的歷史課本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冼義哲悼念七一三屠殺事件 呼籲青年認識澎湖歷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41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41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