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時事評論(尚符自律公約及新聞倫理第1條後段之規定):「白紙黑字」奉養法?

文字-A A +A
立委賴○葆「參考新加坡經驗,將親屬扶養義務明文化,提案立法規範,未來通過之後,一旦父母提出需求
,可依法直接從子女薪水提撥撫養費用,而未盡父母義務,有遺棄或虐待的,子女也可向法院要求免除撫養
」之舉,初看,確實能給予父母一個比「起訴到確定判決」更有效之救濟管道,而且也能兼顧子女之權益,
本文自是贊同。惟其條款內容,也應注意與現行民法第1118-1條等相關規定間之調和,以免生更多的糾紛。

【新聞疑義507】「白紙黑字」奉養法?

【新聞】

社會上棄養父母的不肖子女不在少數,藝人張○○也曾因為撫養問題,和母親各執一詞,數度鬧上新聞,立委賴○葆參考新加坡經驗,將親屬扶養義務明文化,提案立法規範,未來通過之後,一旦父母提出需求,可依法直接從子女薪水提撥撫養費用,而未盡父母義務,有遺棄或虐待的,子女也可向法院要求免除撫養。藝人張○○母親(100.01.21):「我沒有指望過他們養我,可是妳一個做兒女的,妳怎麼可以公然說謊。」藝人張○○的母親,曾經控訴女兒棄養,母女各執一詞,數度上新聞版面,奉養父母到底是不是子女義務?立委認為,白紙黑字立法,才對老人家有保障。國民黨立委賴○葆:「被拋棄就被拋棄、被棄養就被棄養,父母只能徒呼負負,沒辦法做什麼事情,有這個法的話,最少他最後有個法律上的依據。」參考新加坡的雙親撫養法,如果父母子女間,對扶養方法沒共識,長輩可以向法院起訴,核發撫養命令,一旦這個會期我國通過立法,父母提出被撫養需求後,所需的費用,直接從子女薪水扣,或者成立信託,以利息支付,一次付清也可以,再不然就由法院認定的方式,橫豎都要子女履行撫養義務。遭控棄養父親張小姐:「以前我爸喝酒後,對我媽不是很好,我媽也是一直在忍耐。」從前不顧家、老了要人養,子女可不願意,考量並不是所有人都曾經是好爸爸、好媽媽,如果有遺棄、虐待,或者其他犯罪行為,子女也可以反過來請法院認定免除撫養,孝道倫常得靠立法確保老有所養,似乎逐漸成為高齡化國家趨勢(TVBS 100年9月6日報導:扣薪養父母!立法防啃老族 阻棄養)。

【疑義】

按直系血親相互間之親屬,雖互負扶養之義務(民法第1114條第1款參照),而且也得起訴請求給付扶養費(臺灣高等法院99年度家上易字第18號、98年度家上易字第32號民事判決等參照),惟起訴到確定判決,所花成本及時間,對於一個不能維持生活而無謀生能力者(民法第1117條參照)而言甚為巨大,如果增訂奉養法,能給予父母一個比「起訴到確定判決」更有效之救濟管道,而且也兼顧子女之權益,自是更好。

而立委賴○葆「參考新加坡經驗,將親屬扶養義務明文化,提案立法規範,未來通過之後,一旦父母提出需求,可依法直接從子女薪水提撥撫養費用,而未盡父母義務,有遺棄或虐待的,子女也可向法院要求免除撫養」之舉,初看,確實能給予父母一個比「起訴到確定判決」更有效之救濟管道,而且也能兼顧子女之權益,本文自是贊同。

惟其條款內容,也應注意與現行民法第1118-1條:「受扶養權利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由負扶養義務者負擔扶養義務顯失公平,負扶養義務者得請求法院減輕其扶養義務:一、對負扶養義務者、其配偶或直系血親故意為虐待、重大侮辱或其他身體、精神上之不法侵害行為。二、對負扶養義務者無正當理由未盡扶養義務。受扶養權利者對負扶養義務者有前項各款行為之一,且情節重大者,法院得免除其扶養義務。前二項規定,受扶養權利者為負扶養義務者之未成年直系血親卑親屬者,不適用之。」等相關規定間之調和,以免生更多的糾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榕樹學堂故鄉

感謝推薦

1

加入時間: 2011.08.26

榕樹學堂故鄉

加入時間: 2011.08.26
5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北:打開【畫匣子】美展

2012-05-10
瀏覽:
2,879
推:
1
回應:
1

朱市長:發願樹下祈平安快樂

2012-05-10
瀏覽:
2,480
推:
1
回應:
1

朱立倫:保護動物.生命教育

2012-05-10
瀏覽:
3,352
推:
1
回應:
1

【新聞疑義626】台灣環境權的「慟」與「聾」

2011-12-28
瀏覽:
2,347
推:
1
回應:
3

【新聞疑義624】五%,就不是人?

2011-12-28
瀏覽:
2,061
推:
0
回應:
1

【新聞疑義589】住戶搭乘大樓電梯,竟然要收費?

2011-11-22
瀏覽:
6,426
推:
2
回應:
0

【新聞疑義576】張貼小男孩吸生殖器,也不行!

2011-11-10
瀏覽:
3,131
推:
0
回應:
0

A家長錢 教育局草率回應

2011-10-20
瀏覽:
2,944
推:
1
回應:
1

新聞時事評論(尚符自律公約及新聞倫理第1條後段之規定):「白紙黑字」奉養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