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的孩子

嵌入:
文字-A A +A
社子島的孩子因為社福團體的介入
 
適當填補了政府功能的缺口,
 
透過多元的學習,
 
孩子們重拾的自信和笑容是他們未來成長最大的資產
 
說起台北市的社子島,很多人對它的印象就是有很多堤防、容易淹水的地區。也因為這個緣故,從民國59年開始,這個區域被劃入為台北市的滯洪區,也開始長達40年的禁建時期。這也讓社子島雖然是在台北市的士林區,但卻有了完全不同於都市的面貌,甚至連基本的公共設施都沒有。這樣的歷史時空,長期下來,社子島的人口逐漸外移,留下來的弱勢人口則比例偏高,學童能夠獲得的資源也相對偏低。前年開始,有社福團體在這裡進行課後輔導,除了輔導學校功課之外,還有不同的才藝課程。讓學童在這裡不但可以獲得缺乏的資源,也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自信和笑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雲悠悠

社子島的孩子
社子地區的孩子們只是一個例子,在台灣還有很多地方也如同社子這般被社會孤立,緊鄰的土地上頭隔著無形的牆,政府有限的資源彷彿被阻擋一般,只有社福團體的溫暖持續關懷這裡的人們。然而在這樣一個複雜的地區,實際上才是國家資源更該投注的部分。像影片中的小女生,放學後幾乎是獨自面對整間空盪的房子,又或者像一些小朋友放學後就一直在外頭溜達,家人忙於工作也無心力監督照料。在這種環境下可能衍生的社會問題其實牽連到的不單單是一個家庭還是一個社子區,長久來看有可能甚至關係到整個台灣社會。在民間服務團體努力的同時,希望政府也能警覺,不要讓台灣未來的支柱因環境而拉垮笑容。

本次希望報導
很多公立大學在得到政府很多補助的同時,也得到很多民間贊助。但是相對之下,私立大學在任何一方面資源都較少,發展困難收費又較貴。在這樣的情形下,要讓台灣大學教育自由發展似乎還是受到限制。希望能報導台灣大學資源分配不平均的現象。

老陳

社福團體填補了政府的缺口,讓家庭社經地位較低的的孩子也能得到課餘的幫助,完成自己的作業發覺自己的興趣,雖然社福團體努力的付出填補不足,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政府決策,社子島不僅僅是小孩教育的問題,普遍的家庭經濟收入都偏低,有經濟能力的大都外移,政府應該致力解決民生的問題,不是只靠社福團體幫他們,而是幫助他們改變經濟環境。

阿均

同是隸屬台北市,卻彷彿被遺忘的社子島,很難相信在台北市仍有如此被冷漠的地區,社會資源明顯比其他地區落後,孩子們的教育資源也顯然被忽略了,政府的幫助是極度需要的,應該有所行動才行,需給予這個地區多一點注目與照顧。

倪

從影片中可以瞭解就算是在交通資訊發達的都市台北,一樣有較微令人忽略的地方,而那地方也是需要有愛跟關心注入的地方,當一地方發展開始落後就會使人容易遷移至他處,去尋求有更多資源的地方,可是被遺留下來的人往往都是一些弱勢份子,他們需要政府的幫忙才可能得以繼續生活,或是接受更好的教育資源,由於有社會團體的補缺,讓他們有更多一個機會受人輔助接受更好的資訊,孩子也能跟我們一樣去接受到更多世界面,讓那些孩子不會擔心跟不上腳步等等,看到這方面不禁會想政府若能將社子島想辦法開發,或是想辦法為這地方帶來更多朝氣更多設施,讓孩子有更多資源該有多好!!!

希望報導:
政府如何看待這樣的問題,對於弱勢團體需要幫助的想法是什麼

小羊

  我認為這個方法來輔導這些小孩很好,除了學習上的困難,在他們的心靈深處也是很需要有人來關懷他們的,如此這般也可以減少學童沉迷於不當的課後活動或是避免危險的發生。
  但是台灣還有很多地方潛伏著類似的問題,也都很需要幫助,也許只是短時間的陪伴都可以影響這個小孩很多事情。
(p.s. 報導多呈現出老師或小朋友的看法,應該也許要訪問一下在場的大專生們的看法)

老張

社會上一直有不同的弱勢團體存在著,但卻常常被社會給

遺忘了,其實他們很需要幫助,透過這個影片,看到社子

島裡的弱勢孩童,缺乏照顧,沒有人教導學校的課業等,

但慶幸有社福團體的介入,補足資源的缺乏,幫助弱勢孩

子們的課業,並關心他們。同時,社福團體也幫助了這些

孩童的父母親,幫助他們教導協助孩子的課業,並給予一

份關心,這不僅幫助弱勢孩童,也減輕這些父母的負擔。

逸~

以自身有當過偏遠地區小孩的輔導志工的經驗,發現其實他們是很需要年輕志工的關懷與陪伴,而這種關懷不只讓孩童下課有去處,也可降低學童產生偏差行為機率,這對貧富差距大的城市影響力很大。此篇報導除可著重孩子對於參與課輔的想法外,也可以深入採訪大專生為何會想來當志工及學習到什麼樣子的經驗,從這些經驗或許又可了解不同的故事。

比各

社子島的孩子讓我想起以前讀過的一個故事,故事描述一個茂密、終日不見
天日的一座森林裡,有著一個小社區,他們就像是被孤立一樣,在森林之中已經有好幾年了。
他們自給自足,但是一點公共建設也沒有,因為政府已經完完全全遺忘他們了,似乎也不曉得的有他們的存在。而森林外就是文明的現代社會,高樓大廈、應有盡有,文明、建設、科技一應具全……
社區人們對文明社會的接觸是直到有一天,一個獨自旅行的歷史老師不小心闖入森林之後才發生的,歷史老師傾囊教授他所知道外面世界的一切知識給他們……
當我看完社子島這影片,腦中想起的就是上述的這一段故事,社子島就像是被遺忘的淨土,孤立無援,社子島是台北的滯洪區,所以就應理所當然不受重視嗎?很多地方都有類似的情形但不是一樣的問題,一樣是被政府給忘記了。社子島的居民外流嚴重,跟以前城鄉差距問題很相像,青壯年人口外移 剩下的就大都是老人、小孩或婦女了。

在生活條件和教育設施相形之下都比城市差了很多時,補救方法可能就只剩社會團體可以幫忙,雖然說也能自力救濟,可是以他們的力量也應該達不到那種有回應的效果。大家同住在一片天空下,也應該有公平生活條件,所以透過社福團體的幫助,彌補政府的不足,讓他們在沒有完善的建設制度下,也能夠好好生活、受到好的教育來支撐他們未來的發展。

4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6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2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89
推:
6
回應:
0

社子島的孩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