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口味越來越重 除了吸引眼球外,似有扭曲常情之嫌?

文字-A A +A

登山口味越來越重 除了吸引眼球外,似有扭曲常情之嫌?

 

※ 口味是不是一種「藝術」,不同人有不同看法。但是我們可以堅定地認為它是一種非俗氣的「題材」!題材而已,也就不必有那麼的大驚小怪!不喜歡的話不去接觸就好了。(百度百科) ※

 

現代人的「口味」有越來越重的感覺,而登山這乙節似乎也不例外?「單攻」,就是山行的重口味之一(另外,段與段的連走也是重口味之一),而且有股較勁看誰的口味輕重之勢?只是,長時間的重口味下來,很容易讓味蕾麻木?可惜的是,對很多輕口味的美食再也無感或不青睞?之前那種一步一腳印、踽踽在山徑上欣賞好風光的閒情逸致沒了,好好品嘗、欣賞那「一碗素麵,一板豆腐」的滿足感也不再復見,登山只剩下「操山」的「成就感」而已?

爬山的美好,很簡單就是「閒中見真意,淡裡有真味。」登山如吃飯,就是盡可能地「讓每一碗米飯吃到每一個人的心裡,讓每一個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味道」。吃出味道、走出味道,這才是王道!正常行進速度出細活,緩緩地、不疾不徐地行山好處說不完,只有讓有心人慢慢去體會、去咀嚼、去昇華,讓登山的美、的意義都內化到行山者的胸臆之中,打從心底浮現滿足感。從這些慢慢推進的駝鈴隊伍中,百岳老查總能體察到諸多真誠的、無求的、欣喜的臉,在這粲然的容光裡沒有焦躁急切、沒憤怒抱怨、沒有虛偽造作、沒有好高騖遠的痛苦,揮汗的臉上多的是靜謐、恬淡、祥和與溫馨,其實這就是簡單、細膩與滿足的行山幸福。

重口味而匆匆的登山,會降低甚至沒有隊伍中交流的機會,也沒太多時間或心情去理解團體互動的深度,有的只是對登山時間極力壓縮的催趕?也許這種重口味的登山文化或生態,充滿著感官刺激、企望和展現能耐的戲路,其結果,很有可能讓我們對山的語言、感情、投射與表達越來越貧瘠、越來越不知所云?當我們好不容易可以上山一趟,卻在這樣急急如律令的趕路過程中,一程又一程,一山又一山的飛逝掉,美景過眼而不入心,待下山之後,只有換來一身的疲憊,這「既輝煌又傲人」的戰果,又值幾多錢?在這戰果裡頭,也許我們會看到大能耐,卻感覺不到大收穫;看到了極佳的體能與讚嘆,卻看不到遊山玩水的初衷與雅興;看到了時間精簡的短利,卻看不到自然情懷的長紅;看到了滿滿的傲氣和激情,卻看不到與山共聲息、同脈搏的浪漫和深情?真的是,虧大了?也只能說「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罷了!

在國內,單攻玉山、北大武山已成為重口味下的「小菜」?而一日單攻中央尖山也只算是重口味下的「前菜」(還有再加過死亡稜、甘藷峰出730林道者也是一天,可算是極品),而14天完攀中央山脈縱走的行程,算是口味的「重中之重」。在國外亦復如此,對某些登山家來說,在挑戰8000公尺以上高峰的速攀口味也是越來越重,如一天內從基地營來回攻下了K2峰(8611M)、有剛成功攻克聖母峰過了不到20小時又攻頂洛子峰成功(8516M)等,除了創紀錄的傲人成就感外,這樣的登山意義何在?值得學習或推廣嗎?嗚呼,古印第安人有句諺語說「別走太快,等一等靈魂。」類此,衝衝衝之登山客可曾緩下來、靜下來,認真去思索著這一路到底在追趕、追求什麼?是務虛還是務實?以致把登山的靈魂、精義丟失了,只剩下了一具無感的肉體在山間驅馳?身體跑得太快,以致靈魂趕不上而肇生憾事者,所在多有?畢竟,平安歸來就是一切!

登山的價值,不在於取得多傲人的成績,而在於體會體驗攀登過程中的藝術性、審美觀、成熟度與滿足感。因此,對登山的認知,一些「神級」人物的「超能」作為,看看就好,提醒自己不要「一直注意別人的腳步,卻忘了自己的旅程。」最要跟從的是自己登山的那個初衷,實在、安全而愉悅地創造出屬於個人的登山之美,「記得提醒回到最初單純的自己,讓自己偏離的心,再次回到正軌」,如此登山,甚好!

~  百岳老查 2023.12.11.

 

附 記:

「死亡對於從事極限登山運動的登山家來說,從不遙遠,也不陌生。」一般人很難理解這些創紀錄的登山家心裡在想些什麼?其實,絕大多數登山人的初衷很簡單,剛開始接觸山林只是「參與」爬山健行而已,沒有多高大的志向和達成目標熱血的動機,這種初衷很是「小確幸」,可以享受很容易滿足的平凡,行山人若能堅持這個平平凡凡的爬山初衷,登山對你的人生就能產生不凡的意義。本照片是馬博橫斷在塔比拉斷崖,為高姓山友所拍攝。

百岳老查回應1:

「很多人氣喘吁吁地追逐快樂,追得如此急迫以至於匆匆錯過了快樂。(齊克果)」登山慢下來方有可能,體會及尋找登山之樂。慢的行山哲學,行山者才能跟自己在一起,不會讓自己的靈魂和影子,追不上快速移動的身體。中國美學大師朱光潛在談到人生的情趣時說人生藝術化,就得慢慢走,欣賞呵!踏青享受煦陽山風美景,在在令人陶醉。行山如品茗,要細細品味才能體其箇中三味與性靈提升的曼妙。登山就跟山中美景撞個滿懷,而不是擦身而過!說真的,快速行山其所得效益並不高,急急急除了追趕目標外,山中令人感動的美景被忽略了、入山的心靈饗宴淡了甚至沒了?整天雖身處山中,然在急切及匆匆中度過,期間其間甚至看山不是山,也看不見自己?如此或許已將登山這乙節給糟蹋了? 百岳老查 2023.12.1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949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58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254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216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20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54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20
推:
0
回應:
0

登山口味越來越重 除了吸引眼球外,似有扭曲常情之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