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前夕與直後 似乎都不必急著去登山?

文字-A A +A

颱風前夕與直後 似乎都不必急著去登山?

 

※ 登山客,心急切,滿山風雨路莫辨。颱風惡,行山危。一懷愁緒,幾多震撼。錯!錯!錯!

勉強行,人躁進,所為何來特瘋狂。崩石落,樹摧折。步步迷踪,舉目無趣。莫!莫!莫! ※

 

早年有一首由鄧麗君所主唱的《風從哪裡來》流行歌曲,其部分歌詞是:「風兒多可愛,陣陣吹過來,有誰願意告訴我,風從哪裡來?」徐徐涼風、有情風、吹面不寒的楊柳風,處那風清月白山夜裡,誰羨驂鸞(指仙人駕馭鸞鳥雲遊),人在山中便是仙!因此很多人選擇登山,享受那半入山風半入雲的氛圍景致,惟在颱風侵襲際,萬萬入山不得,因颱風號怒天上來的山行,是難行的、恐怖的、致命的,勉力行之,危在旦夕?

颱風利如劍,斜雨似針,可真寸步難行。登山遭到風雨本是難免,百岳老查有次在走馬博橫斷時,突遭遇強風驟雨天氣,山屋就約在一公里不遠處,儘管身體已壓得很低,還是寸步難行,尤其強勁風雨打在臉上就像針扎進皮膚般的難過,這還不是強颱等級的威力,就已叫人如此不堪,何況是真正的颱風肆虐,登山絕不拿生命開玩笑,「寧走十步遠,不走一步險」!如何,讓我們一起進入登山避險的應有概念裡!

日昨(2023.07.26)報載,「杜蘇芮颱風逼近台灣,北部一群山友透過網路揪團一行12人,昨天前往桃園市復興區唐穗山縱走登山至昨天下午,其中台北市67歲賴姓男子、70歲周姓男子兩人體力不濟,決定返回登山口,賴男走不動求助119獲救,周男卻遲未返回登山口失聯,消防局搜救人員搜尋至今天下午尚未尋獲。(聯合報)」我們不禁感嘆,這12位山友真的是有夠神勇,或是有夠白目?一則網路揪團,實力參差不齊;二則選擇一日唐穗山連走稜山,很硬斗路線;三則颱風來臨前夕,山區天氣變化大也變化的早,應變時間極其有限?果不其然,還真的出事了?二員中途撤退者,演變成一獲救、一失蹤之憾事!

路不迷人,人自迷。桃園市復興區唐穗山(標高約2090公尺)連走稜山(標高約1885公尺),是條硬斗的中級山路線,超濕、超滑、超陡、超遠,山徑陡上又陡下,過溪又有危險性。故有山友形容這兩座山,唐穗山是「年輕人的挑戰,中年人的磨練,老年人的噩夢!」而稜山則是一座「神鬼屈服,生人止步」的鳥山(稜山三角點在箭竹林中無展望)。烏合之眾加上實力懸殊又加上有颱風來襲之時間壓力,竟然挑選這樣一條「復興雙障」不是很容易「駕馭」的路線,是無知嗎?還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若因而造成憾事,不該大大的譴責嗎?

「什麼都是假的,平安回家才是真的。」國家公園管理處一再呼籲,颱風來襲期間不要登山避免危險事故發生,這是要求也是常識,更是登山界的共識。不要以為颱風警報還沒發布,就搶在颱風之前去登山,這種思維或作法值得商榷?甚至在颱風警報解除之直後,也要避免入山,畢竟無人知曉本次颱風對山域之影響有多大,貿然搶進,情況殊難逆料,所需承擔風險也很大,得視災害復原情形再決定行止,登山何必急於一時而把自己陷入險境呢?

~  百岳老查 2023.07.31.

 

附 記:

國人對颱風是熟悉的,在颱風之前中後都有一套SOP在運作,尤其是政府部門更是如臨大敵,繃緊應變神經。但有些登山客可能太過自信、或太過輕忽或對山域颱風威力的無知,三不五時就傳出「搶登」現象,雖不至於違反規定,但山永遠在,又何必急於一時而可能把自己陷入險境呢?本照片引自2023.07.27.壹蘋新聞網(桃園市消防局提供),是颱風前夕揪團唐穗山連走稜山,造成周姓山友失蹤,警消表示,25日、26日兩天連續出動搜索仍未發現周男下落,由於杜蘇芮颱風過境,溪水暴漲,增加搜救難度,但消防人員仍持續搜索,不放棄任何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949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58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254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216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20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54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20
推:
0
回應:
0

颱風前夕與直後 似乎都不必急著去登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1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1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