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界不要再造神了 神真的不是人幹的

文字-A A +A

登山界不要再造神了 神真的不是人幹的

 

※ 為什麼要造神?因有神就有神蹟、就有神話,好用這神蹟來彰顯自己的不凡、汲取名利。登山界,有些人是神話的製造者或散播者,而這個造神過程可能經歷了一段緩慢進程,也可能急就章地被推上神壇,於是神聖的魅力出現了,粉絲團也應運而生,這一切就是一個自我製造及結合外力鍛造的過程?到最後,也許那個自製神話者,自己也相信了自己真的就是神,但結局往往是被自己所炮製出來的神話給繭縛住而尾大不掉? ※
 

神,走在雲端,不食人間煙火?山客,邁向山徑,葷素不拘於紅塵?山上無神人,只有山神,人神界線分明,各職所司,角色不能也不容混淆。神,安座在神壇上,法相莊嚴,閒事不管,不動如山;山客,逍遙山間,揹負一身食宿,吃呼拉撒全都照應,行蹤如雲霧。你是人,不在雲端也不在神壇,最不宜把自己給神格化,誤以為自己就是神;也許有些「迷信」之徒如粉絲者流,把你封神、造神,讓你一時神氣活現,最終導致神魂顛倒,神不神、鬼不鬼、人不人而不知我是誰而致精神衰弱,哀哉!

登山,被稱為大神者,往往是在以身殉山之後?若生前就被稱為登山之神者,十之八九幾乎都會把命留在山上,尤其登8000公尺以上高峰尤是!登山界,有些人被封為山神、被暱稱為「登山女神」,似乎說是登山界的一顆奇葩,其登高如履平夷,攀登起來得心應手,有如神助,快速累積山頭數,成果傲然,非一般人能及?類此岳界奇人,每一時代都有其人、奇人?在現時代的台灣,更不乏此種「人造山神」,不管爬台灣百岳或者遠征8000M以上高峰,稱高、稱快、稱多,加上媒體大力吹捧造神,於是眾神紛攘,相互吐槽、互揭瘡疤,或自以為是,或被不以為然,在所難免,這些自稱或被稱為神人者,有如鳥爭鳴、花齊開之勢,鑼鼓喧天、好戲連台,話題不斷、熱鬧非凡?所以一般人登山時而會碰到神(神人或女神),爭相與神合照,留下神蹟、神相,以為炫耀!

在道家的論說裡,所謂的「神人」講的是「神」而不是「人」。在《莊子.逍遙遊》中就提到「神人」的說法,這種神人被描述為「皮膚雪白如冰雪,體態柔美似處子,不食人間煙火,只飲清風甘露,可騰雲霧,能駕馭飛龍,遊遍三山五嶽,只在須臾之間。」只是,登山界所拱的女神或神人者,凡胎體重,嗜食五味,七情六慾樣樣不缺,加上言行無遮攔,「歕雞圭」的厲害,真的是一副「吹鼓手娶老婆~自吹自擂」樣態?可嘆的是,違悖天然之性而飾以流俗之情,不引來吐槽、罵名,也難?

登山界如果真的有神人女神,所希望渠等扮演的角色應該是登山這大團體裡的「樂團指揮」,依其專業及領導能力,將每一種樂器和諧而柔美的演出,「讓形神隨著天籟的節奏一起悠游於天地之間。」而不是以自我主觀意識強把整個樂團加以指使操控?至盼,登山界不要再造神封神了,畢竟小小的一個台灣山域早已「眾神雲集」,太過擁擠了,有時還互相掣肘,每一尊「神」的施展空間有限,操作個不好,還會留下很大後遺症,自貽伊戚(比喻自尋煩惱,自招憂患)。最好是回歸到尋常百姓家,不計較名利,單純愉悅登山即可,「步步佔先者,必有人以擠之。事事爭勝者,必有人以挫之。」言多招禍,行多有辱,鋒芒可能刺傷他人,也可能挫傷自己,運用起來能不謹慎嗎?

~  百岳老查 2023.04.24.

 

附 記:

登山時也許你會出現有如神助的感覺,但不要把自己當作神而無所忌諱?進而打開登山神話的「潘朵拉的盒子」,釋放出登山界的不堪,如不軌、貪婪、虛偽、誹謗、嫉妒、互斥、謾罵等。當發現情勢越來越失控時,即使那些「神」們倉促地將盒子再蓋上時,盒裡面被永久關著得就只剩下「信任、希望與幸福」,不堪之舉卻留在登山界而難以消散?本照片是高姓山友在奇萊山之旅,於往奇萊主峰途中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界不要再造神了 神真的不是人幹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