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果實蝴蝶觀察記(恆春小灰蝶)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吃龍眼時,人們總是撥開果實後習慣性地檢查是否內藏蛀食果肉的幼蟲,不過,鮮少人留意到,台灣也有蝴蝶幼蟲會蛀食龍眼、荔枝果實…...。 

★☆完整圖文參閱:http://blog.xuite.net/scottlinbutterfly/nature/38146586 

 

 

吃龍眼時,人們總是撥開果實後習慣性地檢查是否內藏蛀食果肉的幼蟲,而大家一定都曾經歷過發現幼蟲正蠕動於糞便堆的經驗,那惡名昭彰的兇手多為荔枝細蛾(Conopomorpha sinensis Bradley),顧名思義,牠也是危害荔枝果實的殺手。

不過,鮮少人留意到,台灣也有蝴蝶幼蟲會蛀食龍眼、荔枝果實,那正是幼蟲喜歡打洞、鑽洞並攝食多種植物果實的恆春小灰蝶(玳灰蝶),只是其危害程度遠不如荔枝細蛾。自從幾年前一位蝶友吃龍眼時,意外在果實蒂頭處發現恆春小灰蝶後,每到夏天龍眼產季大啖龍眼前我都會特別留意仔細檢視龍眼果實(甚至荔枝也是),是否自己也能如他般幸運發現這包子造型的卵粒。只是年復一年地地過去,甚至動員愛吃、愛買龍眼的老爹協助留意(不過他已有老花…><,對他這可是艱難任務!),但都無緣份遇著,直到上週軒宇弟住院,老爸帶著龍眼前來探望,其口裡唸著「龍眼已快過產季,一斤50甚至70」,而我依舊不死心將龍眼一顆顆翻過,正放棄撥開蒂頭時,耶!有一個似卵的小東東喔!!只是顏色看起來不太對還有點懷疑。回到家,趕緊把15倍放大鏡取出細看,賓果!總算給我遇著囉~~

這粒卵雖外觀完整但色彩看起來不對勁,遺憾其最終沒孵化成幼蟲,但這樣的醫院賞蝶經驗還真有趣,其實仔細留意,生活周遭許多事物細心探究都會有新發現哩!

PS:龍眼、荔枝除果實外,嫩葉亦為台灣琉璃小灰蝶、姬三尾小灰蝶幼蟲攝食。

小檔案:恆春小灰蝶(玳灰蝶)

    學名:Deudorix epijarbas menesicles

    形態特徵:翅長約1.62.0公分,褐色的腹面後翅具較不平整的白色線條,近肛角處具顯眼的橙色假眼紋。雄蝶翅表具橙色金屬色澤。

    生態簡介:成蝶偏好訪花吸蜜,常於蜜源植物間徘徊留戀。生性沈著,當人們近觀與拍攝時,常摩擦後翅擺動著後翅假眼及假觸角,甚至轉向90度將尾正對著人。幼蟲以無患子科(無患子、龍眼、荔枝)、山龍眼科(山龍眼)、柿樹科(軟毛柿、柿)、豆科(菊花木)等植物果實為食,成蝶發生與寄主植物果實發育季節息息相關。


大笨蝶(林柏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大笨蝶

肛角是蝴蝶後翅內側靠身體的一的部位名稱,有些灰蝶在肛角附近處會有顯眼的眼紋、色塊,藉此吸引天敵注意欺敵。

ted

版主~請問您何謂蝴蝶肛角,它有什麼作用~謝謝您~新年快樂~

8

加入時間: 2009.04.15

大笨蝶

加入時間: 2009.04.15
76則報導
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龍眼果實蝴蝶觀察記(恆春小灰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