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愛的聲音》愛滋對話影響力|台北醫學大學x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圖為講師帶學生們討論HIV。圖/露德協會提供)

文字/影像紀錄:Daniel/露德志工

很開心台北醫學大學學生能透過服務學習的機會參與愛滋課程,課程中為了讓學生在正式開始前能夠先理解感染者的處境,講師播放了《她說》這部影片,是由四位女性愛滋感染者分享感染愛滋後的心路歷程,把一路走來的不容易、內心想法的轉變,真實地呈現給螢幕前的人。

社會賦予的感染者標籤 vs 實際對話後的經驗

老師在黑板上寫了HIV三個字,邀請九位學生輪流寫出看見HIV後聯想到的圖像,真實展現大眾對愛滋病毒的觀感,詞彙包含 「#距離感」、「 #難找工作」、「 #自卑」、「 #被排擠」、「 #朋友少」等感染者在社會上的生活處境描述。其中被提到較多的字眼是「性行為」,例如多人性行為、性行為頻繁等,都是大家在談論愛滋病毒時較容易聯想到的詞彙。

透過小組討論,學生們彼此分享使用愛滋感染者社會對話平台後的感想,包括「看完感染者故事後的感受」、「心中感染者提出的好奇」、「聽完感染者回覆音檔的想法」這三個部分。學生們訴說著,在線上提問感染者的過程中,更能看見感染者的不同樣貌,拉近了與感染者的距離,也讓感染者有機會表達了他們內心的故事,使他們能夠被聽見。

(圖為學生在黑板上寫下關於HIV的聯想詞彙。圖/露德協會提供)

志工心裡話…

很感謝有機會參與志工協助,使我能夠更多看到感染者朋友與不同社會群體的對話,也透過這樣的過程,讓HIV的污名能透過正確觀念的傳遞而被去除。我覺得除了正確知識,和他們對話的過程也很重要,畢竟現在的社會裡仍然有許多人對HIV存有偏見與歧視,期待社會大眾在正確觀念的推廣下,能夠用一雙更明亮清晰的眼睛,看見HIV的真實面貌,並且給予同理與陪伴。讓感染者能夠真實享有與其他人們相同的權利與該有的幸福,能夠活在陽光中,不需再過著戰戰兢兢的日子。

(圖為學生們正認真投入課程。圖/露德協會提供)

-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聽見愛的聲音》愛滋對話影響力|台北醫學大學x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