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一開一禁新型(興)菸品 董氏基金會:恐為菸商開後門

文字-A A +A

行政院:一開一禁新型(興)菸品
董氏基金會:恐為菸商開後門

    目前年輕世代最大威脅是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興)菸品!然而政府僅以函釋公告方式禁止新型(興)菸品,短短幾年已造成年輕人淪陷,董氏基金會110年就接獲超過3千件的違法販售新型(興)菸品的申訴。新北市與臺北市議會因不願坐視新型(興)菸品對青少年的氾濫與傷害,於去年下半年先後執行與通過地方自治條例,率先雙禁新型(興)菸品,盼力挽狂瀾保護下一代。

2017年3月 孫越呼籲:任何一個人的健康都不應該被犧牲!菸害防制修法禁止新型菸品! 圖片來源:董氏基金會

    董氏基金會指出,2016年起政府以行政命令雙禁新型菸品,6年後行政院執意宣布「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的新型(興)菸品政策,對於政府「棄械投降」,我們感到痛心!「台灣拒菸聯盟」則將繼續向立委陳情,讓所有立委知道開放之後的管理與稽查取締根本難以落實,恐陷下一代淪為「新癮害世代」,請委員為「台灣拒菸聯盟」提案,達到與新加坡、泰國、澳洲、香港等一致雙禁電子煙、加熱菸的目標。

    由126個醫事、家長婦幼、社福團體籌組的「台灣拒菸聯盟」為力促台灣下一代成為真正的「無菸世代」,針對問題的嚴重性與確實保護兒少健康,提出「菸害防制法」2大修法主張:(1)拒絕開放電子煙、加熱菸(2)逐步終結已經被合法的紙菸 (菸盒「印製85%警示圖文及素面包裝」、「禁止加味菸」、「提高禁菸年齡」、「禁止菸草公司任何形式的廣告」等)。

2019年5月「台灣拒菸聯盟」聲援及感謝行政院 蘇貞昌院長-全面禁止新型菸品;圖片來源:董氏基金會

    「台灣拒菸聯盟」更以3點說明「拒絕開放電子煙、加熱菸」的理由:

1.電子煙、加熱菸都是菸商推銷「尼古丁成癮」的新武器!

  半世紀以來全球反菸團體都為「終結紙菸」而努力,當逐步展現成效時,菸商接連推出新型菸品-電子煙及加熱菸,以挽救日益衰退的菸品市場,更積極擴展下一代對尼古丁的成癮。美國與日韓等這些「開放成年人選擇、禁止青少年使用」的國家都已證實失敗。

2.電子煙、加熱菸都有害、沒有比傳統紙菸安全且一樣有害!

  2018年歐盟資料指出在市售電子煙中發現41種有毒化學物質,2021年澳洲研究更從市售電子煙發現164種有毒物質物質。2018年菸商公布自家加熱菸含有58種有毒化學物質,2020年研究再發現加熱菸氣霧中含有丁二酮、乙醯丙酮共62種有毒物質!

3.一開一禁是為菸商謀財害命開後門?

  衛福部稱「加熱菸屬於菸草產品,應可合法使用」,這是誤導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涵義。公約雖然將加熱菸歸類於菸草產品,但主張可以依國家法律禁止使用。事實上加熱菸含有特殊添加物,並非天然菸草,不應歸類於一般菸草產品。

  全球第一大菸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PMI)已與韓國最大菸草公司合力推出「加熱菸+電子煙」的混合型新型菸品,以符合「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的政策,且電子煙與加熱菸的行銷通路多有重疊,根本難防掛羊頭賣狗肉的行徑。

2021年11月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及兒科醫學會等團體呼籲:政府速修法並禁止新型菸品!圖片來源:台灣拒菸聯盟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行政院:一開一禁新型(興)菸品 董氏基金會:恐為菸商開後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