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新研究:加熱菸讓戒菸者再度吸菸,更讓不吸菸者開始吸菸

文字-A A +A

日本研究:加熱菸讓戒菸者再度吸菸,更讓不吸菸者開始吸菸
文: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 賴志冠醫師

日本最近研究發現從未吸菸者或是已戒菸者開始使用加熱菸後,將會大幅提高未來使用紙菸(吸菸)的可能性,相關研究結果刊載在最新一期的「菸草控制」期刊。

來自東京醫科齒科大學與大阪國際癌病機構的研究人員,擷取2019-2020年「日本社會與新型菸品之網路調查」資料,分析將近6000位18-73歲從未吸菸或已經戒菸的參加者,2019年時所有個案的加熱菸使用率為5.2%,一年後加熱菸使用者的吸食傳統紙菸的比率高達12.7%,但未使用加熱菸者一年後的吸菸比率僅為1.7%,使用加熱菸與一年後吸菸具有明顯的相關性。

加熱菸誘使從未吸菸者吸傳統紙菸 機率提高近10倍

透過統計分析模式,控制可能影響結果的干擾因素後,最終顯示已經戒菸者使用加熱菸,一年後再度吸菸的可能性提高了2.8倍,而從未吸菸者使用加熱菸,一年後開始吸菸的機率更提高將近10倍。因此,加熱菸不但可能突破已戒菸者心防,導致再度吸菸,更會誘使從未吸菸者開始吸菸。

日本一直被視為加熱菸的模範市場,也是台灣菸品最主要的輸入國,然而來自日本學術單位的客觀、公正研究,令人必須重新檢視菸商所行銷的加熱菸「減害」論調,對於加熱菸的健康危害評估,必須著重於整體菸害防制之衝擊,例如菸品併用、放棄或延遲戒菸、導致再度或開始吸菸等,而非侷限於有害物質含量多寡之爭論。


加熱菸~健康傷害一樣沒少,WHO重申:加熱菸不會降低健康風險且不安全。圖取自國民健康署。

論文出處:https://tobaccocontrol.bmj.com/content/early/2021/01/06/tobaccocontrol-2...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戒菸 #戒煙 #二代戒菸 #吸菸 #抽菸 #二手菸 #三手菸 #新型菸品 #新興菸品 #電子煙 #電子菸 #加熱菸 #Vape #Vaping #蒸氣 #霧化 #紙菸 #香菸 #尼古丁 #菸癮 #上癮 #菸品 #健康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菸害防制法 #台灣拒菸聯盟 #董氏基金會 #菸害防制中心 #華文戒菸網 #賴志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日本最新研究:加熱菸讓戒菸者再度吸菸,更讓不吸菸者開始吸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2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2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