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外 美式霸權 強取豪奪TikTok?引發國際關注

文字-A A +A

 

(記者孟憲玉報導)美國調查資料顯示,「字節跳動」旗下的抖音及其名為「TikTok」的國際版App,15秒短視頻深受年輕美國使用者歡迎,用戶增加速度驚人,並穩固全球下載量最高移動應用的地位。諷刺的是,美國卻以資訊安全與國安疑慮,以行政命令的方式禁止使用,此舉引發國際關注。日前邀請黃光國、林深靖、湯紹成、楊開煌四位教授,就此議題分別做了詳細的闡述和解析,批評美國「禿鷹」心態,對中國大陸強取豪奪,並特別提醒台灣領導人和民眾,在中美貿易戰的夾縫中,不要成為美國向中國逼戰的棋子,不要隨著美國的佈局起舞,而成為中美鬥爭的犧牲品。

黃光國教授在會中說「搞垮別人、自己稱霸」,這就是禿鷹的心態,美國就是禿鷹,面對力量小的國家一定打,從來不打力量大的國家,只在一邊挑釁,等到有利時機出手,佔盡最大的利益,美國富強就是這樣來的。台灣現在的處境很危險,時勢所逼,最怕兩方擦搶走火,必須冷靜思考。同時林深靖教授也表達出目前中美的關係「像極了戰爭」。中美雙方不論是貿易、軍事的議題,對台灣而言都很敏感,美方針對中國網路搞笑短頻開鍘,台灣竟然跟著美國政策走,九月初將封殺愛奇藝、淘寶台灣等通訊集團,其實,這是美方全面報復、圍堵的外交政策,他們最擅長把人推到邊緣,孤立無援後,再從中撈好處,台灣人不能不看清這點。

台灣目前的社會思維都是停留在「當下此刻」主義,看不到過去歷史、看不到未來命運,這樣的思考模式是很短線的。川普執政下的美國,已經陷入孤立境地,台灣卻視美國為典範、朋友,美國已越來越孤立,台灣完全沒看到這一點,卻緊緊跟隨,這樣划得來嗎?

湯紹成教授更進一步說到,美方目前一再防止中國大陸崛起,並處處把台灣綁在政策上,台灣被迫跟著美國走,對台灣而言,這是很危險的,後果不堪設想,因為兩岸情勢會因美中關係持續惡化,讓兩岸「僵局」變成兩岸「危局」,不得不謹慎,希望台灣領導人看清事實、改弦易轍、懸崖勒馬。

最後楊開煌教授更補充說到,美方此次對TikTok的查禁方式,徹底毀壞了人人有言論自由的機制,也破壞了私有財產在資本主義的神聖性,為什麼可以命令TikTok禁止使用?對於華人財產根本是種族岐視,這也說明,美國對於侵犯他人有價值的東西沒有覺悟,那可不可以主張命令賣掉CNN呢?

回顧2020疫情期間,美國無視全球合作契機,不做好全球防疫工作,反而堅持「冷戰思想」和「霸權心態」,故意抹黑、干涉別國,導致國際局勢動盪。在互聯網、貨幣、支付系統方面,美國憑藉絕對優勢,利用「長臂管轄」,幾乎擁有管理大半個「互聯互通」世界的權力。

在法律方面,美國政客不顧國內「全球最重」的疫情,鼓動大陸訪問學者楊占清成立「法律顧問團」發起對中國政府的疫情索賠訴訟;在經濟方面,美國對中國大打「貿易戰」,川普總統取消最新一輪中美經貿談判,苦苦相逼其它國家,惹人反感,臺灣要好好看清世界局勢才是,不要被美國利用陷入危局,多為兩岸安定和人民福祉考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01

孟憲玉

加入時間: 2018.07.01
2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4新北市議長盃龍舟錦標賽 總獎金高達245萬元

2024-04-09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中山區公所單身聯誼活動覓佳緣 相遇在玫瑰園

2024-03-22
瀏覽:
1,816
推:
0
回應:
0

參與式綠能展演劇場 體驗永續能源與表演藝術

2023-11-30
瀏覽:
2,482
推:
0
回應:
0

北市中山區單身聯誼活動 共譜午後花漾戀曲

2023-09-18
瀏覽:
2,433
推:
0
回應:
0

無國界手工皂初級班 創造質感新生活

2023-07-13
瀏覽:
3,941
推:
0
回應:
0

中山區成年禮「2023成長知旅」留下溫馨美好回憶

2023-07-10
瀏覽:
2,417
推:
1
回應:
0

颱風季來臨 林右昌:及早做好防災準備

2023-05-26
瀏覽:
2,297
推:
0
回應:
0

中山區公所與文昌宮攜手宣傳人口政策活動

2023-05-15
瀏覽:
2,511
推:
0
回應:
0

疫情之外 美式霸權 強取豪奪TikTok?引發國際關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