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2020年助人者工作坊:給藥癮助人工作者的SLAM大補帖|莊苹護理師

文字-A A +A

活動日期:2020年7月13日

活動地點:旺夥商務中心

活動實錄:羅舒平實習生、吳明政實習生、鄭勤蓉實習生

實錄校閱:連思良社工

主題:走進深海區—SLAM族群的文化|莊苹護理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

莊苹護理師在門診服務時,觀察許多男同志在幼年成長經驗中,原生家庭與同儕的支持不足,容易導致壓力與衝突,因為這些壓力導致的疏離感,這些朋友們為了獲得親密感更容易接觸到成癮物質。

在社會主流價值觀的影響下,多元性別的朋友們經常碰到身分認同的問題,需要壓抑自己真實的想法和情緒,無法對外在環境放鬆,人類是群居動物,沒有人可以孤獨地活下去,每個人都渴望有人能跟自己一樣,有共同語言,所以他們開始了找尋同伴、找尋認同的旅程。

有些人因為找到志趣相投的同伴而感到安心,有些人接觸到成癮物質,發生藥愛的行為,可能因此更感到迷惘,不確定自己是否真正找到同伴,也許他們只是剛好跟自己有相同的性傾向而已,在極度渴望擁有一段親密關係的當下,妥協然後留下來。

男同志的藥愛文化必非單純是藥物的問題,更多的是生命中的失落與創傷,許多男同志在壓迫與不友善的社會環境中成長,難以接納自己同志身分產生自卑感,甚至被社會主流價值排斥造成的對立感,與家人關係得疏離與緊張,甚至幼年時期的霸凌經驗,導致焦慮與憂鬱,因此開始依靠使用成癮物質來緩解這些壓力。

服務對象曾說過:「靜脈注射比一般吸食更容易獲得滿足。」然而靜脈注射同時存在著較高的風險,在未習得正確的注射方法的狀況下,很容易造成身體的危害。是否教導服務對象正確的針具施打的方式,就是在服務過程中經常碰到的兩難。

最後莊苹護理師提到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提供多樣的服務:藥癮者精神共病的醫療服務、家屬團體、個人諮詢和團體服務等,對應著每個人不同的需求,提供最適合的服務。

觀看完整實錄https://reurl.cc/Ez8RGn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協會2020年助人者工作坊:給藥癮助人工作者的SLAM大補帖|莊苹護理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3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3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