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W】公督盟評立院年度代表字:私

嵌入:
文字-A A +A

公督盟公佈立法院年度代表字:私
年度十大新聞美牛案登榜首

公督盟於2009年末24日屆聖誕佳節之際,舉辦「2009立法院年度代表「漢」字暨十大立法院新聞」決選。有別於去年象徵國會不透明、不公開的代表漢字—「黑」,今年選出由台灣大學外文系謝郁慧同學提名的「私」字來代表民眾對於立法院年度的整體表現。

 

十大新聞深具影響力

公督盟首先公佈2009年度十大立法院新聞,公督盟整理各界提供的數百則新聞事件中,在深具啟發性、影響力、爭議性的前提之下,以四大方向:個人言行、民生法案、公平正義、行政凌駕立法,來遴選出今年意義重大的十大立法院新聞。

被公督盟評為立院十大新聞依序為「美牛案,藍綠互推」、「兩岸協議,國會難把關」、「國民黨立委4人賄選下台」、「開放VOD立院議事直播」、「通過博弈條款,賭博除罪化」、「通過兩項國際人權公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搶救公視預算」、「再生能源法三讀通過」。

去年「黑」字當道,今年盼能「化私為公」

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宣布2009立法院年度代表漢字—「私」,並由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特意裝扮成聖誕老公公在立法院群賢樓門口當場揮毫,將年度代表字「私」,作為聖誕禮物送給立法院。

顧理事長表示「私」字,意味著立法院的「私私」有三種意義:第一「結黨營私」:一味貫徹黨的意志,追求黨的私利,沒有把人民利益放優先。第二「假公濟私」:把立法院當成個人提款機來自肥,對行政部門施壓,甚至告公督盟。第三「私相授受」,也就是利益輸送,立委應該是要利用職權為人謀福利而不是把國家資源納入個人口袋之中。

顧理事長認為去年年度漢字為「黑」,透過公督盟努力後終於能催生VOD,而希望今年的「私」,能透過明年立法院「化私為公」成為人民理想中的國會。

台大學生也於20日發起「改變國會Yes,We can!!全民監督日」,邀請10多位各系所學生透過VOD系統,觀看立委問政情形並評分,預計本週日(27)公布評分結果,並且舉辦「全民監督論壇」,一同面對面對談公民監督。

公督盟:立法院加油!

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執行長顏美娟希望透過年度代表漢字和十大新聞的公布,國會能在明年表現上,更透明、公益、效能和專業並且強烈呼籲立委要以人民意向為主。

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副秘書長高茹萍認為,VOD改變去年的「黑」,要讓一般民眾看VOD,技術上很重要,也設法要讓看VOD更方便更有效。

社團法人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黃育旗則希望民意代表能負起教化功能,更要為人民謀福祉,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最後何執行長帶領大家高呼「立法院加油!」,希望伴隨著年度代表「漢」字與十大立法院新聞的公布,我們的國會在明年的表現上,更加符合全民對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專業的期待!

公督盟報佳音,贈優秀立委報告書

記者會後,公督盟特地到第三會期被評鑑為優秀立委的委員辦公室報佳音,並贈送《第7屆第3會期立法委員評鑑報告書》。第三會期各委員會被評鑑第1名的立委:內政委員會翁金珠、社福委員會林鴻池、司法改制委員會吳清池、教育文化委員會趙麗雲、交通委員會楊麗環、經濟委員會潘孟安、外交國防委員會劉盛良,而財政委員會則從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65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42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22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1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0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00
推:
1
回應:
0

【CCW】公督盟評立院年度代表字: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