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山蝴蝶普查20091213(文山社大)

文字-A A +A

文山社大【蝴蝶與植物探索】戶外課,本次踏查半日共紀錄到蝴蝶成蝶43種130隻次,幼蟲5種10隻次,合計46種,在12月中旬的北台灣冬季時序紀錄半天到43種,只能說占山蝶況一向不會令我失望且處處驚奇...

觀音山座落於淡水河左岸的八里、五股山區,山頂由十八連峰組成,從淡水、竹圍方向眺望山形似觀音仰臥而得名(家住對岸竹圍、沒修佛法、沒慧根的我怎麼看都無法頓悟…),為大台北地區熱門的登山步道,其中又以「硬漢嶺」最屬知名。硬漢嶺海拔約616公尺,往昔為國軍體能訓練的登頂步道而得名,目前經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妥善規劃為觀光石階步道後,循著階梯而上已十分便捷容易,已成為假日闔家熱門登山健行步道,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山頂視野遼闊,景觀極佳!

屬觀音山副峰的占山海拔382公尺,座落觀音山東南方,因遠眺貌似日本富士山而有「淡水小富士」之稱,從關渡、竹圍方向河畔遠眺,左側三角形山峰即是占山。占山與觀音山之間有八個小山峰,從占山沿著山頂稜線朝觀音山方向也可走抵硬漢嶺,但由於起伏落差甚大,自然觀察走起路來宛如牛步(指:蝸牛)的我從未曾走過,因往往爬個短短的占山,就可耗去大半天…。

約五、六年年前首次前往占山,是台北鳥會資深鳥友介紹帶路前往,因觀音山為春季猛禽遷移的重要熱點,占山山頂極佳的視野、登頂不難而成為鳥友研究觀察猛禽的絕佳位置,晴天時我常在山頂上俯視大冠鷲,比猛禽還高”俯視”的感覺真不賴~山頂稜線本是蝶況極佳的環境,也因此只要天候不要太差,蝶況通常令人滿意,多次蝴蝶觀察紀錄中,2003年3月12日於山頂紀錄到低海拔罕見的緋蛺蝶最為特殊(成蝶越冬個體),此外,這兒也十分容易觀察到斑鳳蝶、柑橘鳳蝶、台灣鳳蝶、凹翅紫小灰蝶...。沒想到,幾年後我移民至對岸的淡水竹圍,騎車不用10分鐘可抵的占山自然成為自己拜訪的秘密花園。

本次活動為文山社大【蝴蝶與植物探索】課程的戶外課,有別於過往將本次課程所紀錄成果彙整於部落格呈現,留下歷史資料分享有興趣朋友。週六參與蝶會白鷺鷥山研調,因雨蝶況屈指可數。今天意外是個好晴天,本次踏查共紀錄到蝴蝶成蝶43種130隻次,幼蟲5種10隻次,合計46種,在12月中旬的北台灣冬季時序紀錄半天到43種,只能說占山蝶況一向不會令我失望且處處驚奇!!

大笨蝶

更多圖文與蝴蝶調查名錄,請參閱:

大笨蝶的戀蝶旅程 http://blog.xuite.net/scottlinbutterfly/nature/2934898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4.15

大笨蝶

加入時間: 2009.04.15
76則報導
0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占山蝴蝶普查20091213(文山社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