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斧羅漢-人間國寶李秉圭雕刻展 十八羅漢木雕在鹿港公會堂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人間國寶李秉圭出生於鹿港的傳統木雕世家,自幼即在雕刻與木屑的環境中成長,父親是全台聞名的民族藝師李松林,李家先祖於道光年間從福建永春來台,參與鹿港龍山寺的修復工程,家族在台灣寺廟名門留下了不計其數的作品。即日起至2月9日在鹿港公會堂展出「刀斧羅漢-人間國寶李秉圭雕刻展」,8日舉行開幕式,展出作品包括人物雕像(圓雕、浮雕)28件及屏風一座,每一件作品從固定的傳統手法到適形創意,皆能融合前人的規範和自我創新。

彰化縣長王惠美出席與會表示,鹿港公會堂是全彰化縣觀賞人次最多的場域,從現在開始到過年期間也是鹿港老街最熱鬧的期間,這次在鹿港公會堂展出十八羅漢系列作品,有祈福消災的意味,讓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平安順利。李大師前後在2013及2018年榮獲國家指定為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鑿花技術保存者,以及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人間國寶〉兩項殊榮,是全國唯一榮獲人間國寶雙認證,縣府會用心創造好的場域,和大家共同攜手為文化努力。

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鹿港公會堂109年安排的第一檔展演,邀請在地工藝大師李秉圭先生推出「刀斧羅漢-人間國寶李秉圭雕刻展」,展出內容以木雕羅漢、觀音與四大天王為主,將最精華的作品與大家分享,該檔期橫跨農曆春節,是鹿港遊客最多的時段,來到老街必遊公會堂,歡迎大家踴躍來參觀屬於鹿港之光、台灣之光的李秉圭木雕展。

木雕大師李秉圭說,這次展覽作品以木雕為主,利用刀以及斧頭來進行雕刻,有一整組的十八羅漢雕像以及幾件石雕作品,他期望透過羅漢作品祈福,度一切苦難,感謝王縣長以及許鎮長的支持,同時也很高興能夠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創作。

李秉圭的木雕創作題材廣泛,無論宗教題材的佛道神仙、歷史上的聖賢名流,乃至自然界的魚蟹草蟲,都能入手化成雕刻。由於他個人擁有匠師的傳統工藝之外,並具有豐厚的文學及書畫素養,使他對舊有的題材常有新的詮解角度,採用的題材或形體造型上,更顯示出自己的造型意念。

李秉圭藝師自小在傳統木雕領域中學習,追求的是紮實的工夫、剔透的技法、造型的圓熟、俐落的刀法、靈動的姿體,又時時研讀東西方有關藝術圖書與中國文學古籍,先賢作品,並取徑書畫理論概念,做為創作上的準則,並先後於2013及2018年榮獲國家指定為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鑿花技術保存者,以及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人間國寶〉兩項殊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89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刀斧羅漢-人間國寶李秉圭雕刻展 十八羅漢木雕在鹿港公會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