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文武廟考生祈福金榜題名 三百位考生參與傳統三獻禮祭典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俗諺說:「有燒香有保庇!」,距離考高中指考的時間不遠,為鼓勵考生以平常心做最後衝刺,鹿港鎮公所特別舉辦「考生祈福」活動,為鹿港地區的子弟加油打氣,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文化局長張雀芬也蒞臨參與祭典,並期勉同學「金榜題名」,心想事成。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鹿港文風鼎盛、人文薈萃,處處是古蹟、處處是文化,歡迎各界考生來文武廟拜文昌,為自己祈福加油,祈求大家都能考場順利、金榜題名。

王惠美表示,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北斗,顯示鹿港歷史豐厚,文開書院也是五大書院之一,過去鹿港的文風鼎盛,與文開書院有非常大的關連,經過這次祈福活動,相信可以使同學們心更定下來,在考試時發揮實力,絕對可以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學。

王惠美指出,彰化縣政府重視教育發展,除了要孩子們快樂學習之外,也在努力提升大家的能力,並且彰化縣母前已有十所AI教育示範學校做為種子,下學期開始全縣二百一十五所中小學也將全部納入實施的範圍,希望未來的教育能與國際接軌。

許志宏表示,這次考生祈福活動主要以國中畢業生為主,包括鹿港國中及鹿鳴國中的考生約三百人參加。文武廟的文祠、文開書院具有讀書及祭祀功能,香火鼎盛,庇祐許多考生,現在還有文開詩社在此辦學,以及縣府成立跨漢學文化中心,推動社會讀書風氣,有效再利用及活化古蹟歷史建築空間,鎮公所每年在此舉辦考生祈福活動,也是傳承文祠與書院的文教功能,希望用心經營,提升鹿港地區的讀書及藝文風氣,讓文風鼎盛永遠不墜。

鹿港文武廟考生祈福活動開始,由許志宏率鎮公所課室主管及鹿港、鹿鳴國中師生們以隆重古禮祭拜文昌梓潼帝君、文衡帝君、徽國朱文公、孚佑帝君、文魁夫子等五文昌暨諸神尊行三獻禮祭拜儀式,祈求讓學子們考試順利。之後再行「侑食禮」,祭祀中準備了芹菜-(勤)奮、蒜-計(算)、蔥-(聰)明、菜頭-好(采頭)、桂花-(貴人)發、竹筍-節節高升、順利、包子+粽子=包中 等祭品,同時也贈送考生文昌筆、狀元糕,祝福所有考生在文昌帝君的加持下,努力加油衝刺,各個「包中」。

經過獻禮、點祈福燈及師長慰勉之後,全體考生至文祠前的泮池採芹,繞行泮池一圈,且依照傳統習俗,出入文祠是從虎邊勤學門出,再由龍邊聰慧門進入正殿,向五文昌神鞠躬參拜之後,再從虎邊成功門出,領取許志宏鎮長所贈送的文昌筆、狀元糕,祝福考生下筆如行雲流水,金榜題名,福慧雙全,學識飽滿,平步青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77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82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1
推:
3
回應:
0

鹿港文武廟考生祈福金榜題名 三百位考生參與傳統三獻禮祭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