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洋元年 期許海洋委員會整合資源、更加茁壯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6月8日為聯合國訂定之「世界海洋日」

       立法委員賴瑞隆Kolas Yotaka陳曼麗,2018年06月7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台灣海洋元年  對海委會期待」記者會,海洋委員會副主委陳陽益、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也出席。

       賴瑞隆表示,對於海委會有三個期許:

一、海委會預算規模人力應儘速擴充、補足;

二、海委會應儘速修訂海洋基本法;

三、組織面,未來將能朝向海洋部的規模邁進。

       比較海委會目前概算和其他相似規模部會在今年的預算,稍嫌不足,他期許預算規模應充實,以回應各界對海委會不同期待。除了海委會本身積極擴充人力外,中央也應全力支持,協助更多海洋領域優秀人才進入海委會,為台灣海洋治理效力。與台灣鄰近國家,包括日、韓、中都陸續通過海洋根本大法,海委會應儘速研議海洋基本法,通過基本法將有利未來子法、其他法規訂定,也有利於海委會與各涉海部會在海洋業務上的推廣、合作。賴瑞隆期許,從政府組織的角度,海委會未來應朝向海洋部的規模擴充。

       立委陳曼麗表示,台灣海洋面積較陸地面積大上許多,但台灣人民長期對海洋卻是陌生的。台灣白海豚,已被認定是台灣特有種,目前族群數量僅存70隻左右的至今政府仍無法提出積極的保育措施,海洋和生態是一體的,期許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應該把瀕危物種復育作為關鍵績效指標,應重視台灣海洋產業的發展。

       立委Kolas Yotaka於記者會時表示,台灣應該將海洋視為與各海洋國家連結,他期待,未來海委會能夠積極與原住民族共管海洋,守護原住民族使用海洋之傳統權利。

       海洋委員會副主委陳陽益回應,海委會將會持續檢討概算,特別是科技預算目前仍在持續增列,在三個月內完成海洋基本法,儘速送交立法院審議。針對蔡英文總統指示海委會的施政重點,在年底前彙整海洋產業的調查及相關技術,並且彙整合各大海洋院所科系的研究能量,以此和考選部溝通、合作,推動未來海委會多元晉用管道。

       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表示,海保署未來將有三大政策重點:

一、推動潔淨海水,延續海洋污染防制法的修訂,成立海污基金,並考慮未來修訂更具積極性的《海洋環境保護法》;

二、棲地保育部分,海保署將針對相關部門轄下不同的保育機制及區域,建置一套完整的台灣海洋保育區的架構,而針對近來各界關注的鬼蝠魟、鯨豚、海龜的保育,也會從漁業法或野保法著手研究保育方針;

三、永續政策,除了政府內部意見統合外,也將利用魚客松等活動或機制,蒐集各界有創意的點子,並列為補助依據,共同提升海保能量。海保署在海洋保育業務上,將會持續跨部會整合、合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7則報導
649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海洋元年 期許海洋委員會整合資源、更加茁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