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第三部門實習生 帶回古川町社造經驗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政大第三部門研究中心透過舉辦「青年公益論壇-頂尖社會領導人培育計劃」致力促成青年學子與非營利組織間的對話,自10月起舉辦五場「走出校園、實踐公益」國內外實習成果發表。2日政大英文系學生邱俐穎到場分享在日本飛驒市觀光協會實習一個月的見聞與心得,現場還邀請到飛驒市觀光協會會長村?有造分享40年社區營造甘苦談。

2008年10月6日台北訊 

政大第三部門研究中心透過舉辦「青年公益論壇-頂尖社會領導人培育計劃」致力促成青年學子與非營利組織間的對話,自10月起舉辦五場「走出校園、實踐公益」國內外實習成果發表。2日政大英文系學生邱俐穎到場分享在日本飛驒市觀光協會實習一個月的見聞與心得,現場還邀請到飛驒市觀光協會會長村?有造分享40年社區營造甘苦談。

提到飛驒市台灣民眾可能仍頗感陌生,然而提到古川町,一個位於日本岐阜縣北方的小小山城,卻是一個名滿學界及實務界的社區營造楷模。為發揚古川町成功的社造經驗從2007年起,開始接受日本各地申請實習的學生,但村?有造表示「接受海外實習生卻是頭一遭,希望透過實習生邱俐穎的眼,以不同於當地人的觀察視角重新發現飛驒市的美。」

不論是居民的生活步調、品質與態度,古川町的「慢」讓邱俐穎印象深刻。有別於城市的車水馬龍,當地居民相當習慣將腳踏車作為代步工具,單車「小灰」也成為陪伴邱俐穎一個月實習生涯的交通工具。邱俐穎表示在當地騎腳踏車「好悠閒、好安全」,而在台北若想騎腳踏車出門真是「好緊張、好危險」。

古川町瀨戶川;圖片來源:邱俐穎「晨間打掃幾乎是每家每戶固定的活動」,居家周圍的公共空間也在居民的打掃範圍中,包括修剪柳樹以及維護流經許多家戶的「瀨戶川」。這條寬僅1.5公尺的瀨戶川,40年前在居民環境意識低落的情況下與臭水溝並無二致,但也因此激發居民團結整治河川的心,進一步引發了一連串的社造行動。

如今悠遊瀨戶川中的3千多隻錦鯉已成為古川町觀光特色之一。事實上放養鯉魚除象徵吉祥外,更具有河川水質監測功能。每年冬天古川町居民還會動員起來將不耐寒的錦鯉另外安置他處,對錦鯉的疼惜之情,時時提醒居民珍惜賴戶川的心情,而水質良好的瀨戶川也為居民保留了一個親水的環境。

「在古川町傳統的氛圍相當濃厚」,邱俐穎回想到住在當地傳統木造建築以及睡在道地日式榻榻米的經驗仍舊興奮不已。古川町向來有「木匠的故鄉」這樣的美名,當地居民所居住的日式木造建物都是各個巧手木匠的傑作,進入這個山城儼然就像來到戶外大展場般,隨處都能捕捉到藝術的影子。

古川町居民對自給自足生活的滿足;圖片來源:邱俐穎此次一共住了四個寄宿家庭的邱俐穎對於當地居民的「半農生活」印象深刻,餐桌上令人食指大動的傳統美食很多都是自家菜圃中種出來的。「原來茄子、奇異果還有蘆筍還沒摘採前長這樣啊!」自小在都市長大的邱俐穎此行大開眼界,意外的上了一課。

古川町的成功經驗村?有造先生固然推動賣力且居功厥偉,但光憑一人力量依舊有限,邱俐穎於實習期間造訪多個當地社造團體後發現,推動了40年的古川町社造,事實上由多個懷抱不同關懷的團體共同創造出來的,例如「青年會議所」舉辦各類活動激發兒童對社區的認同、「街道花藝造景組織」教導居民種植牽牛花美化自家環境與市容、另外「日本生活學校」則在社區推動生活環保等,古川町的居民與團體在過去四十年間共同寫下社區營造動人的一頁。

從古川物語到飛驒物語

家家戶戶所栽種的牽牛花;圖片來源:邱俐穎古川町的風情讓人流連忘返,然而古川町的社區營造並未因此就一路順遂。幾年前日本政府因不景氣而進行財政縮編,推動町村合併,古川町雖已盡力爭取到由古川町、神岡町、河合村、宮川村合併共組「飛驒市」的較小合併案,然而合併後仍舊引發了許多新的問題。

為使各町村居民於正式合併前先建立市民共識,村?有造籲請四地的觀光協會共組「飛驒產會議」,另邀請東京大學西村幸夫教授參與成立「飛驒市夢見會」,為合併後的「飛驒市」提出建議書。

村?有造表示儘管在合併前民間合作交流已先行開跑,飛驒市誕生後的三年間,由行政機關主導、缺乏民間參與的合併普遍不獲居民信任,原本為大家所稱道的古川町進入了「社區營造的黑暗時期」。

歷經三年的掙扎,村?有造意外遇上一位帶著濃濃熱忱以及厚厚建議書來到古川町的外地客-山田拓。如今已舉家遷至飛驒市的山田拓如是說「我遊遍南北美洲以及非洲,這才發現我對我自小生長的日本一點也不了解!」當他來到飛驒市,他看見這小小山城的潛力,於是他在建議書中寫道「古川町不只有潛力發展國內旅遊,更應該讓世界的人知道飛驒市。」

「沒有人願意聽我說話,除了村?先生。」本已決心引退的村?有造再次受到這名壯年生力軍加入的鼓舞這才答應接任飛驒市觀光協會會長一職。對古川町有著濃烈情感的村?有造先生決心繼古川町之後,「還要繼續好好的把飛驒市養大成人」。

村?有造認為「古川町的成功經驗只是試金石,如果飛驒物語也能成功,當初古川物語才算是真正的成功」。他也樂見台灣實習生邱俐穎所製作的台灣版飛驒市簡介將會把飛驒市的美以及社區營造經驗帶進台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tintin

謝謝您深入其境用心觀察的分享感恩

0

加入時間: 2008.09.17

王郁萱

加入時間: 2008.09.17
1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哭吧!江汀村!--濟州島反海軍軍港建設掙扎˙

2011-09-30
瀏覽:
2,984
推:
0
回應:
0

2011東帝汶/亞齊和平營志工招募!

2011-05-10
瀏覽:
3,193
推:
1
回應:
0

大批前東帝汶難民仍盼望歸國

2011-02-07
瀏覽:
2,330
推:
1
回應:
0

濟州島12月蓋軍港 "和平之島"不再和平

2009-11-27
瀏覽:
3,569
推:
2
回應:
0

駐韓美軍在韓國造成社會與環境問題

2009-06-05
瀏覽:
3,445
推:
1
回應:
0

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暑假,國際和平營志工招募!!

2009-05-08
瀏覽:
5,928
推:
1
回應:
0

羅興亞難民問題仍待各方關注

2009-04-21
瀏覽:
2,324
推:
0
回應:
0

韓國TF和平組織 成員力行「社區式簡單生活」

2009-03-18
瀏覽:
1,995
推:
0
回應:
0

政大學生「緣溪行」 認識貓空古往今來

2008-10-21
瀏覽:
2,408
推:
1
回應:
1

政大第三部門實習生 帶回古川町社造經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