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第一貴陽街 希冀重現早期風華

嵌入:
文字-A A +A

台北第一貴陽街 希冀重現早期風華

「一府二鹿三艋舺」象徵著台灣因依河靠海而發展出的繁華盛世,想到艋舺,你首先想到什麼呢?從捷運站走出便映入眼簾的龍山寺、熱鬧的華西街小吃還是電影《艋舺》的場景剝皮寮呢?十七世紀中葉,淡水河上船隻停泊,各大碼頭林立,匯聚形成了凱達格蘭族與漢人交易的市街,為艋舺及台北的建街開啟了序端,這條街道正是台北第一街──貴陽街,擁有豐富的宗教文化、歷史建築及傳統產業,貴陽街正是台北第一個發展的街衢。

隨著歷史建築消失、早期產業的沒落,加上本地人口嚴重外移,遊民、流鶯也為居民所詬病,貴陽街所寫下的輝煌歷史多已被遺忘,鮮為人知。時至今日,社區外來人口日增,原有的情感連結也漸漸消失,都市迅速發展之下,社區發展與文化保存議題更顯重要,而貴陽街亟須捲動新的活力。台北做為首善之都,除了不斷追逐世界流行新知,也不能忘記濡養台北的母河,以及曾經的老城風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2.09.04

Deer小鹿

加入時間: 2012.09.04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2:01

萬華貴陽街清掃運動 志工居民學生共襄盛舉

2013-07-25
瀏覽:
3,330
推:
32
回應:
2
2:23

庶民生活好所在 剝皮寮老房子的新味道

2013-07-19
瀏覽:
2,324
推:
8
回應:
0

台北第一貴陽街 希冀重現早期風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